潮流风向:中国汽车设计开始玩感性-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潮流风向:中国汽车设计开始玩感性

//www.workercn.cn 2017-10-18 08:36: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生命动感”用哲学解读汽车设计

  当产品质量和整体销量稳步向前时,拥有家族式设计就成了众多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重中之重。乘用车销量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全球乘用车品牌中国市场第二名的长安汽车也不例外。

  在隆重的品牌设计理念发布会上,前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表示,“汽车的本质就是,‘汽车是人,即消费者您自己真正拥有’的物品,作为人类贴身伙伴的汽车,必须是而且必将更加是人性的体现和延伸,是人类灵魂和情感的外化。否则,就是明显的缺憾。”

  基于上述认识,长安汽车将消费者的本质需求概括性表达成“生命动感”设计哲学。对于长安汽车而言,“生命动感”不仅是其设计哲学和长期战略的精髓,而且是新时期汽车和汽车产业的本质特征,也代表着汽车产业的未来。

  长安汽车研究总院副院长陈政进一步解释,生命动感的英文是Vitality Motion,为什么长安会选择生命动感,为什么会思考到生命的层面,实际上这是企业的内核,同时需要高度浓缩品牌精髓的设计哲学与之匹配,这种设计哲学其实是一种概括和总结。品牌精髓上讲,长安165年的历史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进取和突破的生命体,一个好的企业需要将这种生命力注入产品,进而与用户产生共鸣和交互。

  陈政认为,设计就是艺术与科学或者技术最完美的平衡点,是汽车与生命之间的纽带和关联。汽车作为人类贴身的伙伴,它必须是人类和情感的外化,是人性的体现和延伸,因此,长安设计师通过光影的塑造体现东方艺术对速度等一系列意向的描述,其中包含了对生命的理解。通过留白这种形面起伏带来的消失又重现,体现出生命的起伏跌宕而又相互融合,使得东方美学的意境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最终得到了生命动感。生命动感是新时期汽车的本质和特征,也是未来的趋势,它会引导整个长安未来的方向。

  车型整个侧面的主特征延续毛笔书法,它传递的是力道、速度,一气呵成,而不是某个具象的符号。这种意境的传递才是长安的设计语言,这种浑然天成的形面其实蕴含着整个东方美学的动静结合。

突破创新成传祺核心设计理念

  在销量上大获成功的传祺,在设计理念上一直孜孜以求。前不久,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总结,“突破性的创新”已成为传祺的核心设计理念。张帆表示,如何能做好突破性的创新?如何能让别人一看到传祺的车型就无可救药地被打动?如何被这种新鲜的原创设计所折服?一直是传祺设计发展所要解决的问题。

  张帆认为,广汽传祺的新设计语言应在情感上、人文上挖掘。虽然早期的“凌云翼”已被广大消费者接受,但张帆在GE3的设计上还是选择了突破。因为新能源,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对进气量的需求并不大,所以封闭进气格栅刚好可以作为充电插口,然后利用这个区域通过low-poly的设计语言做成类似钻石切割的曲面,使GE3的前脸更新鲜有趣而不显呆板。

  而为了寻找情感上的共鸣,GE3的前脸被打造得更像一个卡通人物形象。因为研究发现,中国消费者对于拟人的形象有非常清晰的记忆。对于汽车这种工业产品,实际人们早已赋予了人情味的期待和诉求。把车的前脸塑造成类似卡通人物形象,更便于消费者识别和找到情感共鸣,尤其伴随动漫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消费者。在GE3的仪表板上,张帆专门设计了一个小屏,随着车的启动,小屏里会跳出一个卡通人物头像,它代表车与车主进行情感互动。比如提示系好安全带、提示加油,或者结合不同气候、时间、节假日给车主相应的问候。这就是广汽传祺一直强调的理念——车的拟物化和情感化。

  张帆表示,不希望车只是冰冷的机器,更希望通过用心的设计体现更多的人文精神,形成与车主在情感上的互动。“汽车工业在技术上的突飞猛进不可能每天都做到,设计师更应该考虑如何满足人的情感化需求,满足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心理上的需求。”张帆说。

1 2 3 4 共4页

编辑: 胡修己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