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宝马选择这么做

//www.workercn.cn 2017-08-09 13:46:46 来源:网通社 

  从2007年开始,宝马将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扩展到了文化交流与社会融合领域,展开了“BMW中国文化之旅”的篇章,到今年整整11个年头。坚持11年对宝马来说时间算不上最长的,但绝对算的上最具标志性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之一。而它最初的目的旨在探访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传统文化之所以离我们越来越远,是因为科技的发展、时代的变迁让人们忽略了它存在的价值。非遗文化不能沉寂在博物馆,只有真正的融入到现代社会才能永久的传承下去。在过去11年里,宝马的非遗文化探访车队不仅让非遗文化走进更多人的视线,这个过程中宝马也在不断创新和改变方式,从单纯的非遗探访活动迭代升级为“构建可持续的公益平台”

  从去年开始就能看到宝马对非遗文化保护转变的“态度”十分明显,从最简单的“授人以鱼”调整为“不如授人以渔”,从对传承人的支持从“捐助”转向“赋能”。

  基于2016年已成功建立的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 宝马再次探索出两条非遗保护的创新路径:第一是以创新的方式推非遗领域的文化传播,第二是以创新的方式促成非遗作品的使用和消费。由过去的“走出去”探访活动,升级为一个凝聚社会资源、助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持续性公益平台。宝马与更多的社会力量合作,推行“非遗跨界孵化计划” 来实现文化部倡导的“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穿新探索。

  为期十天的“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活动在8月4日暂时告一段落。在这十天里湘南、湘北两条线路,深入到“芙蓉国”11个市州,探访了传统技艺、传统美术和传统戏剧,以及民俗、曲艺和传统音乐等4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从中推选了十位湖南的非遗传承人,他们将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进行研修和交流。

  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才是最好的传承

  在非遗文化传播方面,“BMW中国文化之旅”邀请非遗传承人在BMW上海体验中心举办非遗文化讲座与手工体验课,以公益的性质向公众展示非遗魅力;另外,今年“BMW中国文化之旅”将继续与蚂蜂窝深化合作,推出《BWM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旅行攻略》。

  如何让非遗手作品进入到现代产品中,宝马举办了“BMW Lifestyle(宝马生活精品)非遗创意设计大赛”,邀请非遗传承人以BMW品牌元素为灵感,设计创作了一系列概念性作品;还以公司礼品定制的方式,将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成果融入BMW核心业务。

  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根基,传统文化是经过数千年沉淀下来的精华,不应该随着时代的变迁被遗忘和丢失,而传承非遗文化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其融入到现代生活。(图/文 网通社 王静亚)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