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或放开

//www.workercn.cn 2014-02-25 11:06:0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或放开 充电设施普及迫在眉睫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吴晓琴)近日,据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交通处副处长李宏刚透露,四部委正在研究考虑放开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的准入门槛。

 

“用市场机制破解问题,放宽投资准入,以城市为主导引入民营资本,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中国低碳万里行·共筑新能源汽车梦”交流会上,李宏刚说。

 

“放开新能源汽车行业准入”也成为了行业专家普遍的建议。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组组长欧阳明高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首先要鼓励竞争,无论是车,还是充电设施的建设“垄断肯定是价格高、出来的东西不好,必须要通过竞争,放开准入的问题,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允许大家竞争,特斯拉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典型”。

 

中国汽车工业系会秘书长董扬认为地方保护是“地方政府目光短浅”的表现,“政府以为新能源汽车一支持就能忽然发展起来,不能便宜别人所以我要保护自己”,但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发展要“打持久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柳崇禧也表示:“打破地方保护,不要设门槛,不要设限制条件,支持和鼓励所有列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在每一个示范城市中推广。”

  

除了地方保护,放开准入门槛外,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中的又一大问题是充电设施的建设问题。

  

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逸举例,“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需要有固定的停车位,但停车位在全国范围都是稀缺资源。以北京为例,北京机动车保有量有500万辆,停车位只有200多万辆,固定停车位也就100多万辆,这也制约着充电设施的建设。”

  

同时,从2009年国家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以来,对充电设施建设的基础补贴并不明确,再加上充换电系统被国有企业垄断,这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整个行业前行的脚步。 欧阳明高认为充换电基础设施是现阶段制约整个行业的主要因素,“充电难消费者就想要更长的续航里程,单车承载的电池就多,也就意味着整车的价格高,消费者不买账,恶性循环。”他建议政府要多补贴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充换电设施的尽快普及,“这才是对车企最好的补贴”,他说。

编辑: 李晨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