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三包出台半年退换比例仅两成 鉴定难成维权失败主因

//www.workercn.cn 2014-03-14 07:15: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一晃又到了“3·15”,如果说过去这一年车市消费者最关心的事情,非“汽车三包”莫属。在消费者的企盼下,在多方利益的关注中,去年10月1日,汽车“三包”政策正式实施。

“三包”政策实施以来消费者的维权状况是否得到了切实改善?有多少成功实现了退换?故障的解决情况是否让他们满意?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多家媒体联合发布了汽车“三包”消费者调查结果。

七成车辆有故障仅两成车主有过维权经历

作为酝酿了8年之久的汽车领域内的“消费者保护条例”,汽车“三包”从它诞生之初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特别是作为汽车市场尚属弱势的普通消费者,面对“维权难”的现状,更希冀于“三包”政策能够改变他们的困境。

调查数据显示,仅有30.6%的车主没有遇到过车辆故障。分别有39.2%和1.9%的车主遇到过小故障及大故障,还有28.4%的车主既遇到过小故障也遇到过大故障。从数据来看,将近7成车主遇到过或大或小的车辆故障,这个数据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3%。随着销量的逐年攀升,中国的汽车整体故障率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可见,在如此之高的故障率面前,消费者维权的诉求也必然高涨,那么,“三包”政策出台后,有多少消费者参与了维权呢?

调查结果显示,汽车“三包”政策正式施行以来,18.6%的车主表示有过维权的经历,这表明,部分车主已经通过各种合法渠道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这些维权车主中,在问及“您维权是通过什么方式解决的”时,78%的车主表示采取了车辆修理的方式,另有22%的车主表示采取了退换的方式。

动力系统故障成为车主遇到最多的大故障

调查结果中较高的故障率表明,如今爱车有故障已经是大概率事件,那么,哪些故障最常见,哪些故障最让车主头痛呢?

调查显示,在所有车主曾经遇到过的大故障中,动力系统故障为数最多,有25.8%的车主表示自己的爱车遇到过此类故障。还有,9.2%及8.4%的车主表示自己遇到过燃油泄漏和转向系统失效。不过,无论车辆发生哪一种大故障,所带来的影响不仅有损消费者经济权益,而且更会严重伤害消费者人身生命安全。汽车厂商应以此为鉴,从保护消费者生命安全的角度出发,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提升车辆安全质量。

此外,39.0%的车主表示车辆遇到过内饰类的小故障。以中控台故障、内饰板故障和仪表板故障为代表的内饰类故障虽然不影响正常行驶,但会给车主驾驶带来诸多不便,更会给车主平添不少烦恼。

对于大故障,调查结果显示,70.1%的车主对4S店以及厂商解决故障的流程与结果表示不满意;对于小故障,54.5%的车主对4S店以及厂商解决故障的流程与结果表示不满意。可见,国内消费者对车辆故障处理结果满意率较低,4S店及汽车厂商除了严格把关车辆质量外,在售后服务及保养维修方面还需提升服务意识。

4S店不退换、鉴定难成维权失败主因

各种各样的故障,是车主维权的主因,为了解决这些故障,车主免不了要和4S店打交道。在遇到大故障,特别是单靠维修难以杜绝隐患的故障时,消费者往往选择退换车辆。但是,并不是每个有车辆退换诉求的消费者都可以如愿。

从调查结果来看,得到车辆退换的消费者已占到维权车主2成左右,我们发现这个比例较三包出台之前有了大的提升,但我们仍能看到,很大一部分车主并没有退换成功。

调查显示,车辆最终没有退换成功的主要原因为4S店不退换,占比40.9%。此外,鉴定难、举证难也成为阻碍车辆退换的主要原因。在众多汽车消费者维权事件中,厂家和经销商将车辆问题归结于消费者个人使用不当的案例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面临着难以找到权威鉴定机构,以及巨额鉴定费用等诸多难题。通看汽车三包细则,在保护车主核心利益的一些条款仍“语意不详”并缺乏可操作性,可见在整车厂、经销商、消费者三方利益博弈的格局里,消费者弱势地位短期内仍然难以改变。

“三包”后汽车消费者维权之路依然艰辛

值得一提的是,故障发生比率,在不同的地区呈现明显差异的分布。调查显示,68%的一线城市车主遇到过车辆故障,71.1%的四线城市车主遇到过汽车故障。车辆故障率一线城市最低,四线城市最高。68.9%的东部城市车主表示遇到过车辆故障,71%的中部城市车主表示遇到过车辆故障。车辆故障率东部城市最低,中部城市最高。

根据调查结果,有七成车主曾经遇到过车辆故障,高故障率让人触目惊心。解决故障方面,小故障解决率高于大故障;动力系统故障为车主遇到最多的大故障;内饰类故障是车主遇到最多的小故障。故障率地区分布差异上,车辆故障率东部城市最低,中部城市最高。而在消费者最关心的维权方面,“三包”政策实施以来,近两成车主有过维权经历,修理类维权居多。而有退换车辆诉求的车主中,约两成车主车辆退换成功,4S店不退换、鉴定难成维权失败主因。基于汽车“三包”执行半年以来的消费者调查数据,汽车整体事故率依然呈迅速上升的趋势,大多数车辆故障未被妥善解决,汽车4S店推诿责任甚至拒绝服务的现象依然泛滥。仔细阅读“三包”条款,其中语意不详,没有可参照的执行细则等问题造成中国汽车消费者维权之路依然艰辛。(姜山)

编辑: 李晨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