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40亿元助推新能源汽车

//www.workercn.cn 2014-02-08 15:44:51 来源:南方日报  

  新能源汽车发展再度迎来政策利好。昨日,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工信部与财政部共同落实40多亿元资金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而科技部部长万钢也透露,新一轮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方案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正式批复,目前四部委正在积极制定实施细则,将于不久后正式启动。

  据悉,新方案是在总结第一阶段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的经验基础上,强化了实施纯电驱动转型战略的思想,加快补贴资金的落实力度,刺激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的创新,激发企业技术创新和地方推动市场的积极性,突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瓶颈。

  40多亿资金扶持企业

  目前,经过第一轮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我国新能源汽车达到了一定的保有量。统计显示,今年3月,我国25个示范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已经达到了近4万辆,相对于去年底的27432辆提升了1.2万辆,而充电桩也达到了8000多个。其中,纯电动公交车的部分产品已经开始出口,混合动力客车趋于发展成熟,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公交客车在大型客车市场中所占的比例也提升至今年的14.5%。

  “政府已经成立的新能源汽车攻关专项,工信部与财政部共同落实40多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企业,用于包括新能源汽车设计、电池开发等在内的专题项目的开发。”工信部副部长苏波透露,未来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最终需要依靠技术开发。

  “新一轮国家支持政策在总结第一阶段推广的经验、问题和不足之处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了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中提出的实施纯电驱动转型战略的思想,目标是激发企业技术创新和地方推动市场的机制。”万钢表示,新一轮鼓励政策的主要内容将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开展示范,以试点城市为核心建立试点区域,扩大辐射范围,加速区域电动汽车的推广,改变原有的财政资金补贴方式,加快补贴资金的落实力度等一系列政策。

  而据中国投资协会能源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张杰透露,在新政策下,中央将统一进行补贴,不再要求地方政府强制给予补贴,而补贴的发放标致将扩展至全国。

  刺激新商业模式出现

  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目标,我国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目前,经过第一轮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新能源汽车数量虽然有了一定的增长,但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目标相比,其发展速度明显缓慢。为此,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中,除了将对财政补贴政策进行修订外,还将大力鼓励寻找适合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商业模式,尽快破除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瓶颈。

  “从国内外示范的经验上来看,电动汽车成本价格虽较高,但运营成本很低,适宜的商业模式可以分派其中的利益,形成市场的动力和广泛应用的合力。目前,创新商业模式设计了多个地方县政府法规,企业和地方的积极性十分高。”万钢表示,要突破传统汽车应用方式和商业模式,把推广新能源汽车放在绿色交通发展和新兴产业变革的大形势下,着力去创造新模式,培育新市场。

  其实,新能源汽车新政策虽尚未正式发布,但国内外车企在市场上已经大力推进其新能源汽车产品。据悉,宝马在全国主要城市拉开了旗下新能源品牌“i”系列的体验活动,以提升消费者对其电动车产品的了解,这也是继宝马旗下首款电动车“i3”在中国首发之后,又一大的推广活动。而上汽也加大消费者对纯电动车E50的体验,联手一些高校提供租赁服务。(记者/郭小戈)

编辑: 柏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