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MPV市场是个坑,自主品牌到底要不要跳?

//www.workercn.cn 2017-07-19 07:48:00 来源:大家车评 

  MPV市场是个坑,自主品牌到底要不要跳?

  依靠H6在江湖上扬名立万的哈弗,如今被消费者将“廉价车”的标签死死的钉在大脑中的“海马体”上。海马体,即是在大脑中负责长期记忆的组织。因此,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不得不以姓氏的名义另起炉灶,推出WEY品牌,重新建立用户对长城汽车SUV产品的认知。

  而这一幕,或许有一天也将在MPV市场上演,依靠MPV赢得市场,也或许将在消费升级中被消费者淘汰。

  自主MPV光荣与尴尬

  在轿车、SUV、MPV三个细分市场中,自主MPV在销量TOP15中拥有最多的车型;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MPV在车型数量和销量规模方面都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

  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在轿车、SUV、MPV的TOP15排名中的车型数量分别是1款、9款和11款。同时,自主MPV车型在TOP15中的销量占比为86%。不仅如此,在销量排行中,销量前两位均为自主品牌,分别是五菱宏光和宝骏730。销量最好的合资车型为别克GL8,位居第3位,其余三款车型分别是奥德赛、艾力绅和途安,均排在10名之外。如果以市场份额论英雄,自主MPV得此称号当之无愧。

  但表象背后却是自主品牌在MPV市场的尴尬处境。

  首先,整体环境并不乐观。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尽管轿车市场的同比增速也在持续下降,但MPV市场的同比降幅一直高居不下,下降比例高达2位数。在乘用车市场高达两位数的同比增速下,MPV车型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比雷打不动的保持在10%及其以下。与SUV市场远高于整体增速的趋势和整体体量相比,MPV市场略显鸡肋,体量不大且持续下滑。

  其次,自主MPV售价偏低。尽管TOP15的MPV车型中,合资品牌仅有4款,但是价格区间均在15万元以上且GL8在30万元以上,而自主品牌车型多集中在10万元以下,销量最多的五菱宏光售价区间为4.18-6.98万元。即使是销量第2的宝骏730,其最高官方指导价也仅为10.28万元。“廉价车”的标签很容易被贴在自主品牌MPV上,悉数自主品牌都难逃消费者的以偏概全。

  MPV市场的苟且与远方

  依靠SUV迅速走红的自主品牌一直饱受质疑。当SUV的消费热潮退下,自主品牌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除了长城汽车对哈弗品牌SUV的依赖度超过80%之外,吉利汽车、长安汽车、上期通用五菱等汽车企业均在多个细分市场打造出了爆款产品。其中,长安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在MPV市场的部署节奏较快,五菱宏光、宝骏730、欧诺、欧尚等车型均排在销量排名前列。

  因此,MPV市场成为自主品牌保持均衡发展的一个砝码,同时,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也成了布局下一个消费热潮的筹码。

  然而,未来的MPV市场很难像SUV一样炙手可热。尽管在相关机构的调查中显示,二孩及以上家庭对7座车的偏好高达18.6%,但是,其中“一定要三排座但SUV/MPV均可”的比例为42.5%,高于“一定要三排座MPV”的37.7%。同时,针对消费者需求偏好的调研数据显示,在选择MPV车型时,对消费者影响较大的两个因素分别为车内空间大和载人多。因此,7座SUV对MPV的替代性很强,会侵蚀未来的市场份额,而这一幕也正在上演。

  另外,购买MPV的消费人群主要为60后、70后中上有老下有小的男性消费者;80后、90后消费者对MPV的兴趣低于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平,而且该部分消费人群的偏好更多元化,因此,市场趋势更加扑朔迷离。

  不仅如此,消费者购买MPV占比较高的需求为是“适合业务和商务使用”。这也就决定了未来市场的两级分化格局。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2017年MPV市场中,大型MPV的占比将达到20.3%,紧凑型将占到72.6%。目前,MPV爆款车型的售价区间分别集中在10万元以下和20万元以上;随着低端MPV的逐渐升级,低价位车型售价会有所上升,但依然会遇到像SUV市场一样的局面,在10-15万元价格区间形成一个小型的蓝海市场,看似是个不错的市场机会,却很难开垦。因此,现阶段消费者花10-15万元买一辆车的需求处于从产品消费到品牌消费的过渡阶段,很难平衡两者的比例,增加了消费者的决策难度。

  总体来看,对于自主品牌来说,MPV市场是一个机会,但是并不理想。那么,这个市场到底要不要做呢?

  责任编辑: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