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局座”张召忠聊军工品质 从军用到民用的传承

//www.workercn.cn 2017-06-21 14:42:52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技术·设计频道] 今年四月份001A型国产航母成功下水,65岁的他痛哭流涕,对于他来说,那份感动似曾相识,正如十年前,他在湖北十堰的东风越野车工厂的总装车间第一次见到东风猛士。国家军工实力的强大让这位步入花甲的老兵感慨万千,他就是被大家尊为“局座”的张召忠,把错综复杂的军事形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明白是他的强项,性格活泼得像一位老顽童,也常被戏称“战略忽悠局局长”。今天“局座”没有谈论军事战略,而是认真地跟我们聊了聊汽车与军工的故事。

汽车之家

  首先我们还是简单介绍一下张召忠,他可以算是当下最火的“中老年网红”代表之一了,微博粉丝达到了数百万级别,这背后与其丰富的人生经历密切相关,他有着副军职、海军少将军衔、教授、军事战略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军事装备学学科带头人、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等等一系列标签。

汽车之家

  ● 军用科技民用化

  “局座”张召忠来聊汽车了?一位军事评论家来聊汽车?放心,“局座”今天并不会跑题,因为如今你能看到的很多民用车科技便源自于军事领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夜视系统也是一项来自于军事用途的技术,它通过红外热成像技术,把汽车灯光无法照射到的行人或动物,以图像的形式呈现在中控屏或者仪表盘上,有效地提升了汽车在夜晚的行车安全性。

汽车之家

  夜视系统最早出现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军事设备上,美军先后将其应用在空军的战斗机、陆军的夜视仪上,帮助士兵在夜晚发现隐藏的敌人。

汽车之家

  除了卫星导航技术和夜视系统,其实还有很多民用科技都是源自战场,比如抬头显示系统HUD源自于战斗机;CDMA通讯技术来自于二战时的高通公司;就连计算机最早也是用于军事领域。

  ●东风汽车有怎样的军工背景?

  生产甲壳虫军车的大众、制造虎式坦克的保时捷、研制出二战主力战斗机的宝马以及生产越野车Willys的Jeep等等,这都可以说明汽车也是一种与军事脱离不了关系的产物,很多车企都有着军工背景。不说国外的车企,不少中国品牌车企也同样有着军事背景,东风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汽车之家

  东风汽车打造的军用车曾为国家争得了很多荣誉,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东风EQ240被称为“英雄车”。这个称号来自于当时的凉山战役,战场上越军设置了1米深的“水屏障”来阻挡我国军队,他们认为当时中国的军用车是无法跨越阻隔的,没想到刚刚服役的东风EQ240越野性能优异,很容易地就穿过了那片水域,对后面的胜利打下良好的基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今提到军车,或许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我国的第三代通用军车——东风猛士,它是东风汽车在2003年开始研发,2006年完成并通过陆军审核。接近角70°、离去角45°、纵向通过角31.5°、最小离地间隙410mm、最大行驶侧坡40%、最高车速135km/h等等这些数据,让它有着超强的战场机动性。

汽车之家

  相比第一、二代通用军车北京212和北汽勇士,它有着更强的战地适应性和机动性能,从综合性能指标来看,甚至比美国的悍马军车还要强悍!

加速 (0-100公里/小时) 刹车 (100-0公里/小时) 油耗 (100公里)
11.95 40.82 --
总评分数: 7.3 测试文章:《 匹配6AT变速箱 测试东风风神AX7 2.3L
评测编辑-时睦华: 8 2.3L自动挡车型的加速成绩一般,刹车成绩与2.0L手动挡车型一样优秀。它俩的配置只有细微差别。估计2.3L自动挡顶配车型的价格会比较高,可能会进入一些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的价格区间。综上,如果不是非要自动挡,我建议选2.0L手动挡车型。
评测编辑-于晗: 7 论2.3L自动版本的风神AX7对我的吸引力,相比2.0L手动车型的确实要差一些,其中变速箱较低的效率增加了它的加速时间,这是我不考虑它的主要原因,除非我的用车环境格外拥堵,或者我对操作便利性要求较高,否则我还是会选择2.0L手动版本。
评测编辑-梁巍: 7 这款2.3L自动挡车型在机械效率方面明显不如2.0L手动挡车型,整体来看性价比并不突出,唯一能吸引人的就是自动变速箱了,如果你不在乎这点,还是建议你选2.0L手动挡车型。
6分以下:不做推荐 | 6-7.9分:合格产品 | 8-9.2分:优秀产品 | 9.3-10分:强烈推荐
  

  也许你会说现代化战争早已转变成了以核武器、远程导弹等高科技武器为主导的战争模式,军用汽车还能派上用场吗?其实,军用越野车最大的优势是较强的机动性和越野性,这决定了它依然是战场上不可替代的一个物种,如今海陆空三军仍都配备有猛士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民用车上的军工品质是什么?

  猛士源自于东风军工一号平台,东风风神AX7则诞生于东风军工二号平台,从东风平台命名来看,风神AX7和猛士似乎有着一些联系,那这是否意味着风神AX7会有猛士一样的越野性、一样的防弹能力、一样能空中吊运?显然不是!或许在平台命名的背后,东风想要传承的只是那种军工品质和军工精神。军工品质意味着什么?张召忠的论述中没有脱离可靠性、耐久性、环境适应性几个方面。

东风乘用车 东风风神AX7 2017款 2.0L 自动智驭型

  在电影中我们对军事战场的环境应该也会有所了解,军用车往往面对的都是极端气候,热带、寒区、高原以及沙漠等等,并且可能会长时间执行作战任务,一款吃不了这些苦的车辆怎能让军人打胜仗?所以军用车的可靠性、耐久性、环境适应性都是非常强的。

汽车之家

  我们知道乘用车也会进行寒区、热区以及高原的道路适应性试验。例如车企会将新车开到零下三四十度的东北地区,进行冷启动、空调系统等试验项目。低温将会对蓄电池提出很大的挑战,低温下电池所能释放的电量会小很多,冷启动时间过长或者用电设备高负荷工作便很可能会导致蓄电池电量耗尽。

汽车之家

  不管是军用车还是民用车,车身零部件的耐腐蚀性都非常重要。在烟雾试验室里,零部件需要千百个小时的盐水蒸汽的折磨,确保满足耐腐蚀性标准。

汽车之家

  汽车耐久性测试也是可靠性的一个重要衡量维度,在试验室里车企们会进行零部件级别和整车级别的耐久性测试。例如一般来说,乘用车所使用的减振器都需要在耐久性试验室里,进行百万次的压缩试验,检测是否长时间使用后,减振器阻尼特性会不会有所降低、减振器是否会漏油?

汽车之家

  ● 总结

  在和平年代,或许张召忠平时所讲的很多军事知识、军事科技看似离我们很远,其实它们有着很多的民用意义,从军用车上传承下来的这些军工品质,是保证普通民用车产品质量的关键。希望未来不仅有越来越多军用科技飞入平常百姓家,也希望那种军工精神、军工品质能带给我们质量更优秀的产品。(图/文汽车之家夏志猛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从军用到民用的传承 张召忠聊军工品质 汽车之家

  做汽车达人,不做汽车盲人!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95 40.82 --
总评分数: 7.3 测试文章:《匹配6AT变速箱 测试东风风神AX7 2.3L
评测编辑-时睦华: 8     2.3L自动挡车型的加速成绩一般,刹车成绩与2.0L手动挡车型一样优秀。它俩的配置只有细微差别。估计2.3L自动挡顶配车型的价格会比较高,可能会进入一些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的价格区间。综上,如果不是非要自动挡,我建议选2.0L手动挡车型。
评测编辑-于晗: 7     论2.3L自动版本的风神AX7对我的吸引力,相比2.0L手动车型的确实要差一些,其中变速箱较低的效率增加了它的加速时间,这是我不考虑它的主要原因,除非我的用车环境格外拥堵,或者我对操作便利性要求较高,否则我还是会选择2.0L手动版本。
评测编辑-梁巍: 7     这款2.3L自动挡车型在机械效率方面明显不如2.0L手动挡车型,整体来看性价比并不突出,唯一能吸引人的就是自动变速箱了,如果你不在乎这点,还是建议你选2.0L手动挡车型。
6分以下:不做推荐|6-7.9分:合格产品|8-9.2分:优秀产品|9.3-10分:强烈推荐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