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奇瑞等中国品牌抢滩欧洲 瞄准SUV市场-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长城/奇瑞等中国品牌抢滩欧洲 瞄准SUV市场

//www.workercn.cn 2017-10-11 08:34:13 来源:网易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10月11日报道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来自中国国内的汽车制造商们当前正在努力在欧洲地区立足。为此,他们创立了旨在吸引全球买家的高端品牌。此外,这些企业还特别强调自己对技术进步的关注。他们与其他全球大型供应商合作,并借此建立设计和管理团队。而这些团队成员通常都是来自欧洲汽车制造商的高管人员。

  这种新的态度转变在上个月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已初现端倪。在本次车展期间,包括长城汽车和奇瑞汽车在内的中国汽车制造商表示,其打算未来几年内在欧洲地区销售结构相对复杂的SUV和跨界车车型。

  

  据了解,长城汽车对外展示了自己面向中国市场的,新的高端品牌VV5和 VV7跨界车车型,以及XEV电动车的概念车型。

  而奇瑞汽车则重点介绍了其紧凑型跨界车TX,这是属于其高端品牌Exeed的首个车型,未来将面向全球市场销售。

  

  而通过中国投资并得以复兴的德国品牌宝沃则展示了自己的BX7跨界车型。据了解,这款车型今年已经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未来也将会进入欧洲市场。此外,这家汽车制造商还展示了自己的Isabella概念车型。

  

  拜腾公司是一家获得中国国内投资的初创企业,同时也是Future Mobility公司的一部分。这家公司已经在中国南京建成了自己的制造工厂。本次车展期间,该公司发布了自己的SUV电动车概念版,并计划在2019年开始生产该车型。

  其他中国企业还包括吉利汽车旗下品牌领克公司,其表示将从2019年开始在欧洲市场销售自己的01版跨界车型。而上汽集团(SAIC)旗下英国品牌MG也将于2019年在英国以外的欧洲市场拓展疆土。

  我们已经改变

  来自伦敦的分析机构IHS Markit的首席分析师Namrita Chow表示,这些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发出的最新声音是:“我们已经改变。与过去相比,我们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过去,长城汽车、奇瑞汽车和MG等中国汽车制造商在欧洲和俄罗斯的市场份额非常有限,并且主要销售小型汽车和皮卡车型。然而,这一次他们的目标是欧洲地区快速增长的SUV市场。预计到2020年时,SUV车型将占据欧洲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并高于现在的四分之一。

  有分析师指出,凭借自己在中国国内市场快速发展的经验,包括长城和奇瑞在内的这些汽车制造商都具有一种开发新市场的自信。他们相信自己有能力与欧洲汽车品牌在其本土市场和中国市场展开竞争。这位分析师还认为:“大约在10年前,中国汽车制造商还处于一种新兴状态。他们只是虚心学习汽车制造经验。”而自此以后,这些汽车制造商开始逐步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并不断从国内合资汽车品牌手中抢占中国国内的市场份额。

  在过去10年中,这些中国品牌还通过与一级供应商如罗伯特-博世、达纳和瓦雷奥等建立的合作关系,不断关注改善自身产品质量。在法兰克福车展期间的各种演讲中,这些供应商品牌的名字在中国企业的演讲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此外,来自上海的咨询机构Automotive Foresight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张豫(Yale Zhang)表示,他们已经开发出了高效的1.5-2.0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传动系统,预计将满足即将在2020年实施的中国VI排放标准的严格要求。而满足这一标准要求后,在欧洲地区销售的汽车发动机也无需做更多修改。

  为了进一步贴近欧洲市场,这些汽车制造商在欧洲地区建立了工程和造型工作室,并聘请包括拜腾公司Benoit Jacob在内的多个顶级设计师为他们工作。Benoit Jacob曾负责过宝马i8和宝马i3电动车的造型设计工作。另外的一流设计师还包括James Hope,他曾长期在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公司工作,后来又加入中国汽车制造商奇瑞汽车公司。

  此外,这些汽车制造商还聘请了很多来自德国豪华品牌汽车制造商的高层管理人员,其中就包括Wey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ens Steingraeber,他过去曾担任过奥迪Q3跨界车的产品经理。此外,还有拜腾公司的联合创始人Carsten Breitfeld,他此前曾在宝马的i系列子品牌部门工作过。另外还有宝沃公司的首席执行官Ulrich Walker,他曾负责戴姆勒公司在华业务的运行。分析师认为,考虑以上综合因素,中国汽车制造商采取的步骤反映出了一个现象:“与发达市场的任何汽车制造商相比,这些中国汽车品牌都毫不逊色。

  未来的得失

  与国外品牌相比,长城和奇瑞以更低的价格提供了同等或更好的功能,也因此赢得了本土市场的份额。而且他们很可能会在欧洲市场坚持以往的战略。此外,为了建立一个有竞争力的产品阵容,这些汽车制造商还从韩国品牌现代和起亚身上汲取教训,开始在欧洲和北美地区建立长期的维保承诺和强大的售后服务。

  Automotive Foresight公司的张豫指出,对于魏派品牌来说,其在中国市场的定位就是致力于发展“入门级豪华品牌”的消费群,其品牌汽车起步价大概在2.5万欧元左右。张豫表示:“在中国市场,他们的价格是国外品牌产品的一半或三分之二,但他们在自己的汽车产品上提供了更多的功能。”

  有分析人士指出,长城和领克O品牌将会在欧洲赢得最佳的成功机会。比如拿Lynk品牌来说,其将会与自己的少数股东沃尔沃公司分享架构平台,这将会为其赢得市场增添不少胜算。汽车咨询公司Districom Group的创始合伙人Peter Hage就指出:“通过将有潜力的创新方法与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互联技术和移动服务功能相结合,Lynk品牌将目光瞄向了年轻的专业人士。”

  有分析人士表示,领克品牌的优势在于其跟沃尔沃之间的关系,这两家公司都属于浙江吉利控股的一部分。该人士还指出:“他们可能处于赢得机会的最佳位置,因为一直保持着领克品牌的发展,而且仍然与沃尔沃保持着关联。”

  这位分析师还指出,除了宝沃品牌之外,其他中国品牌没有展示自己目前能够在欧洲市场推出的车型。他表示:“我们没有看到他们为欧洲市场准备的产品。”

  奇瑞汽车则表示,“未来几年内”其Exeed车型很快就会登陆欧洲市场。而长城汽车则没有给出自己的时间表。

  一旦这些中国品牌承诺进军欧洲市场,其接下来就需要考虑所面对的大量障碍。对此,Peter Hage就指出:“欧洲市场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其在汽车产品设计、质量和性能方面都有着不同的客户期望。如何树立品牌意识和让消费者接受中国品牌,将是这些中国汽车制造商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

  另一个障碍则来自如何建立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分析师指出:“这可能是除了产品或品牌形象之外的最大挑战。即使在中国国内市场,许多较弱的品牌也不容易克服这一困难。没有投资者愿意做他们的经销商,因为经销商认为这些品牌会让自己赔钱。” 拜腾则表示,考虑到这一点,中国汽车制造商可能会接受按订单生产的模式,就像特斯拉在Model 3电动车身上所做的——通过零售合作伙伴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领克公司也提出了类似的销售模式。而奇瑞汽车市场营销主管Lorenz Glaab则表示,目前公司仍在讨论制定关于如何销售Exeed品牌的决定。他还表示:“公平地说,我们将处在现代/颠覆性方法和更成熟方法之间的某个位置。”

  来自分析机构HIS的分析师Chow认为,欧洲地区的汽车制造商也会虎视眈眈地盯着这些中国品牌,并准备随时发动反击。他表示:“现有的欧洲汽车品牌不会坐视不理,也不会轻易让这些中国品牌抢走自己的市场份额。”如果长城和奇瑞能够在欧洲市场取得进展,他们也将会因此在品牌认知度方面得到回报。去年中国市场的汽车销售量达到2800万辆,大约是欧洲市场需求量的两倍,而且中国市场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增长潜力都相当大。Chow表示:“他们的主要关注点仍然放在国内市场和伊朗等新兴市场。”

  长期以来,欧洲被视为检验汽车产品技术和生存能力的试验场,也是打造国际品牌和分销网络的关键跳板。来自奇瑞汽车的Glaab表示:“我们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出口商,多年来一直如此。这也是我们长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我们要让自己的品牌真正地实现全球化,并迎合那些非常老练和苛刻客户的需求。”分析人士表示,从这一角度来看,汽车制造商在欧洲取得的成功,可能不是市场份额而是持久力。张豫指出:“如果中国品牌能够直接与欧洲汽车制造商在他们的家乡展开竞争,这对前者来说就是一种成功。因为他们就想看看自己是否能够达到欧洲汽车制造商的水平。”

  

  本文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普尔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