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风向:中国汽车设计开始玩感性-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潮流风向:中国汽车设计开始玩感性

//www.workercn.cn 2017-10-18 08:36: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都之美”创意来自北京文化底蕴

  在前不久北汽设计开放日活动上,北汽新一代设计理念——大都之美浮出水面。

  北汽研究院造型设计部部长单伟告诉北青报记者,整个北汽设计团队成立时间比较短,经历了北汽绅宝设计从上一代到新一代的过程。单伟认为,上一代设计主要是跟随,而新一代设计则从研究开始做起,推出了一系列概念车。在这个过程中,北汽不断研究、思考:作为北京的车企、北京的设计、北京的品牌,应该在中国市场给出什么样的成熟设计。或者换句话说,到底什么是北汽的设计?

  单伟认为,北汽企业所在地北京是一个非常大的资源。北京有很多文化传承,如果把这些文化传承收集起来,并且作为中国人、中国设计师、中国设计团队能够把这些文化理解透,并放到产品上,这就是北汽设计要寻找的路线。

  北京汽车,植根于千年古都的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了它得天独厚的优渥条件。北京汽车造型设计团队通过对国都历史地理、人文古建、城市风貌等多方面的考察研究,把这种国都独特而深厚的理念运用到汽车设计中,形成了“大都之美”的造型设计理念,并应用于其自主品牌的第二代车型。

  “大都之美”源于北京汽车造型设计团队对大都之城里的人们对美好出行愿望的洞察,因此在北京汽车2.0的造型设计上,以“体量”、“姿态”、“形式”、“元素”四大设计维度,打造让人共鸣的美感。

  在前脸造型上,北京汽车借鉴六朝古都北京、欧洲启蒙运动中心巴黎的城市总体格局,经历从围合封闭到开放贯通的围而不合之象;打造“京翼北脸”崭新面容,将1.0时代的封闭式环翼设计变为2.0时代的开敞贯通式双翼,营造出稳重宽阔的视觉效果。同时,北京汽车还将国都之城建设规模宏大、建筑体量庞大的风貌转化反映到产品设计上,将黄金比例应用到整车的造型设计中,使车身比例呈现“雄浑强健”的恢宏体量风格。

  除此,北京汽车还将叠而不重的文化蕴象融入到整车设计当中,参照故宫太和殿“重檐庑殿顶”的屋顶设计,在2.0中高端产品造型中,比拟呈现高等制式的设计特征,从而令产品造型呈现高级观感。

  在内饰造型上,北京汽车借鉴国都之城的建筑群,体量庞大、气宇轩昂,午门环抱,三面连成一体,呈现大体量感、宽阔感的国都特征风格,创建环抱式的内饰布局,以体现出北京汽车设计塑造内饰大体量、空间感的格外用意,满足用户对空间的需求。

  “大都之美”是中国哲学思想“天人合一”的产物,它应该满足用户追求完美汽车生活的需求。

1 2 3 4 共4页

编辑: 胡修己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