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车云网:最不像本土车的本土车?

//www.workercn.cn 2015-09-26 06:38:00 来源:车云网 

  继成都车展发布量产版以后,东风日产的新车LANNIA 蓝鸟(以下简称蓝鸟)于9月25日公布了预售价。量产版蓝鸟共分三个系列四个版本,价格区间为12.29~15.29万元。毫无疑问,蓝鸟是一款非常特殊的车。一方面,从发布的地点、研发的团队和采用的“全拼英文名”(而非之前的BLUEBIRD)来看,它可以视作是东风日产第一款全新开发的本土化车型。另一方面,它又与市场上其他的本土车有着太多的不同。因此蓝鸟的推出,不仅对于东风日产而言意义重大,而且也让“本土化”这个词多了几分变数——如果蓝鸟能够获得成功,整个本土化的发展方向可能都会被因此改写。

  蓝鸟的特殊性在于设计

  在我们的印象中,本土车是什么样的?大方向肯定是一定要迎合中国人的审美和用车需求。那么在审美这一块,中国人主流喜好是什么?之前的朗逸宝来给出的答案是四平八稳,名图跟随这个风格也获得了比索纳塔更高的受欢迎程度。不过随后的凌派也以行动证明,设计大胆一点、锐利一点也不一定会错,但再怎么大胆,总体风格依然是主流的。深谙本土化之道的通用则更狡猾,给全新英朗采用了更讨巧的设计,轮廓上四平八稳,细节上突出动感,结果一家伙成了8月份新的销量冠军。

  蓝鸟呢?完全不是这个路数。面对蓝鸟的造型,估计没有一个人会用“主流”这个词来形容它。它的造型不仅个性十足,而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算是打破了人们对传统三厢车的概念,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车种。你可以称其为接近于三厢的两厢半,也可以用所谓运动式三厢、轿跑式三厢来形容它。

  蓝鸟的特殊性就在于此。因为探寻内功的话,蓝鸟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平台毫无悬念的来自轩逸,尺寸相若、底盘布局有着极高的相似度,当然类似的还有动力总成。内饰的设计蓝鸟不会有什么悬念,处处都是讨巧的路数,配色、工艺和氛围都不必担心,当然也包括那个反响不错的CarPlay。 日产此举颇有探路的味道

  相比保守的设计,蓝鸟的这种突破与创新无疑是要冒一些风险的,因为一旦市场不接受,这款车很可能会被打入“冷门”的行列。那么日产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蓝鸟的设计来自NDC,即日产中国设计中心,这显示出日产针对消费者的重视与投入。但与此同时,蓝鸟又并非完全交给NDC去玩儿,项目的主导和把控,是要受制于NGDC,即日产全球设计中心的。

  从近年来日产推出的新车可以看出,它在设计上一直在寻求一种突破,以实现日产自身的风格特点。这个思路,在新上市的楼兰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事实上如果我们仔细比较会发现,蓝鸟在很多细节、尤其是前脸造型上,其实是受日产总体风格影响的。

  然而具体到车型轮廓的设计,蓝鸟却的确是有点特立独行。例如它的C柱和尾部,至少在已有的日产量产车上是没有的。内饰也完全脱离的日产的框框。这也意味着日产在给NDC设计上有了很大的自由度。而目的,就是想能够针对中国更年轻一代的消费者需求方面,能有一个前瞻性的把控。事实上车型设计的每一次突破和创新都会有类似的质疑或担心,例如现代最早推行流体雕塑,宝马在某些细节和车型上的大胆创意,在刚推出时都并非一致好评。 蓝鸟的诞生历程说明了它并非盲目探路

  探路可以理解,但作为日产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中版车”,如果最终以失败告终,这显然是日产不愿意看到的。这对于日产未来的本土化战略也会造成不良影响。从蓝鸟推出的历程来看,它并非简单的拍脑袋决策,而是按部就班且审慎推出的。

  蓝鸟的主导设计师是一位来自台湾的中国人,这本身就说明了日产在设计上一定要考虑到中国元素。这当然并非全部。蓝鸟的立项,或者说设计工作最早可以追溯到2010年。它的第一个原型,是Friend-Me概念车。事实上当这款车刚刚亮相的时候,用好评如潮来形容并不为过。只是如此概念的外形,最早能否兑现到量产版上,着实让人打了不小的问号。

  △日产蓝鸟Friend-Me概念车

  在这之后,蓝鸟·印象概念车推出。它更像是介于Friend-Me和蓝鸟量产版之间的车型,并且在很多地方已非常接近于量产版。蓝鸟·印象的亮相没有像Friend-Me那么一边倒的点赞,但大多数反馈还是报以肯定、且期待量产的。这两款概念车为蓝鸟最终量产提供了大量的调研数据。既然日产能够毅然决然的拍板将其最终量产,相信与这些数据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诚然,受制于成本和工艺,最终量产版的蓝鸟与蓝鸟·印象概念车仍有差异,例如车轮的尺寸、尾部的线条等等。然而概念车的整体设计元素已经是尽可能地保留下来了。这也意味着,之前的市场调研对于最终的蓝鸟量产版是有效的。 车云小结

  从轩逸的持续热销来看,蓝鸟在理性方面不会有太大问题。那么这款车能否获得成功,最大的悬念就在于感性——到底是会因为过于个性而被打入冷宫,还是会因为突破创新而一炮而红。说实话,在最终上市之前,没有人能给出的答案,包括东风日产和蓝鸟的设计团队在内。

  如果真的遇冷没什么好说的,算是日产在设计道路上的一次教训。假设最终的结果如蓝鸟概念车反馈的那样,获得了年轻群体的认可,那么从小的方面看,这款车将和轩逸形成互补。如此,日产在紧凑级领域可就要玩High了。往大的方面看,蓝鸟这种个性而又成功的案例,也会促发“中版车”设计的变革——未来的本土化设计,将不再是一味地追求四平八稳。最终结果将会如何?一起来关注吧,相信年底之前市场就会给出答案。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为车云网本文链接!

  欢迎关注车云菌的个人微信:cheyunjun2015 。TA是来自车云星的菌族碳基生物,私聊时间:工作日10:00-18:00

编辑: 段思瑶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