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打补丁”速腾不安全  一汽大众让车主“赌命”

//www.workercn.cn 2015-09-14 08:46:15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记者 段思瑶) 上周末,在国家质检总局做出“打补丁”不能消除安全隐患的鉴定结果之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一汽-大众以及大众进口汽车发布了关于国家质检总局调查公告的联合声明,这份声明颇有让车主“赌命”的意味。

声明称,“我们承诺,涉及车辆自加装金属衬板之日起十年内,只要车辆在没有受到过外力碰撞或冲击的情况下后悬架纵臂发生断裂,车主可以基于原购车发票价格置换一辆价值相同或者以补差价的方式置换一辆价格高于原购车价的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速腾车主)或大众进口汽车(甲壳虫车主)在售车型。”

这意味着,因为碰撞导致的金属衬板断裂的车主将无法置换,而国家质检总局鉴定报告指出,碰撞后的安全隐患最大。此举无疑令这些车的驾乘者处于高风险之中,其安全要靠不出事故来保障。

新速腾自2012年上市,每年不断有召回事件的发生。2014年7月,消费者投诉大众新速腾汽车后轴纵臂问题。由于大众速腾销量较大,“断轴门”事件很快发展成中国最大规模的车主维权案。

随后,一汽大众官方发表了一段声明,明确表示速腾后悬断裂并非批量的产品问题,而是个别案例被“别有用心”的人扩大化了。这份声明直接导致速腾后悬问题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将企业与维权消费者对立起来。

由于消费者不买账,并陆续有来自全国多地速腾车主来到一汽-大众总部以及各地4S店的门口,自发进行了维权行动。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速腾事件,至少有20余个省市100多座城市的速腾车主加入到维权行动中。

速腾事件维权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创下了中国汽车维权的一个高纪录。“打补丁”式召回方案车主不满意,不少车主选择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2014年8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启动了相关调查,该局组织70余位专家和工程师经过一年多的调查,整理分析有效投诉信息4468例例,短信抽样回访已实施召回车主3万余名,电话回访车主463名,现场勘查故障车22辆收集分析未加装衬板故障案例457例(其中,纵臂变形案例382例、断裂案例75例),以及加装衬板后的故障案例37例(其中,纵臂变形案例34例、断裂案例3例),组织专家和生产者进行技术交流21次,开展了47项143次缺陷工程分析试验后做出调查结论,“装配耦合杆式后轴的新速腾汽车存在纵臂断裂导致的安全隐患,构成缺陷;生产者召回措施中所称的在纵臂本体断裂后,加装的衬板会产生“持续的警示噪音”,试验结果表明,加装衬板后,如果发生纵臂本体断裂,在不良路面行驶时,可辨别到“持续的警示噪音”,但在良好路面行驶时不易察觉,不能有效起到警示作用,存在后轴纵臂本体断裂之后未能及时发现,衬板又断裂导致的车辆失控风险。

去年大众速腾召回虽然在中美都有召回,但是在补救效果上大有不同。

关于衬板的作用,在中国版声明中,一汽-大众表示,“如果纵臂发生意外断裂,金属衬板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而在美国版声明中解释为:如果车辆后方受到冲击,衬板将发出警示性噪音,提示车主将车辆“带到”授权经销商处进行检查。

在解决方案上也有不同,一汽大众是在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被网友戏称为“打补丁”;而大众美国则是如果已经损坏了,整个抗扭梁会被更换,而此更换工作无需车主出资负责。

此次一汽大众速腾召回是否也应该借鉴大众美国做法,更好的维护中国大众车主的权益和安全。

针对此次事件,中工网记者采访了一汽大众公关总监李鹏程。李鹏程表示:一汽大众方面完全接受质检总局的结论,紧急讨论制定了换车、赠送保养等措施。同时,将更进一步提出更多解决措施来让车主放心。一汽大众诚挚地向车主道歉,同时也希望得到车主的谅解,不希望这件事情给车主造成担心。

编辑: 段思瑶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