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一汽轿车巨亏 老态龙钟一汽马自达难逃重责

//www.workercn.cn 2016-08-16 08:32:59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邬丹)近日,通过一汽轿车的官方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企业亏损上限达8.5亿元人民币。看来,即使一汽轿车将红旗品牌分离出来,依旧难改日渐下滑的颓势。其中,一汽马自达作为往昔“一哥”可谓越来越不争气,难逃重责。

由于国内轿车市场依旧呈下滑趋势,因此对于以轿车为主的一汽轿车来说,其市场竞争力也在逐步下降。日前,一汽集团内多名高层辞职的消息引爆了各大媒体,这让本就有些挫败的一汽看起来更加狼狈。不管辞职是否与猜测的同业竞争问题、业绩下滑等有关,但可见一汽的问题确实不可小觑。同业竞争悬而未决,整体上市一拖再拖,自主品牌的销量业绩更是陷入低迷的境地。

如今,一汽其实就是在靠着合资品牌维持生计。相关数据显示,58%的整车销售来自于一汽大众,19%的销售来自于一汽丰田。同时一汽股份的主要利润来源也是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其他子公司的利润贡献很小。那么,同样作为合资品牌的一汽马自达又为何也成了“老大难”的一员呢?

2015年,马自达在华销量实现同比增长11.5%,但实际上只是长安马自达实现了增长,一汽马自达却拖了后腿。今年上半年,一汽马自达销量仍仅为31056辆,同比下滑29.8%

面对这样的窘境,一汽马自达也使出了“洪荒之力”,短短三个月内,两款重磅战略性产品先后上市。三个月前,一汽马自达旗下首款轿跑造型的S U V C X -4上市,乘着SUV市场的良好态势取得了一定的销量。随之,迫不及待地将中期改款的全新阿特兹推向市场,想要抢占运动型中高级车市场份额,但不料本身就是支柱车型的阿特兹却没有迎来相应的市场反响。

8月10日,一汽马自达在北京召开了阿特兹改款上市发布会。依旧采用了一贯的高定价策略,价格定在17.58万-23.58万元。郭德强升迁上任后,营销策略却没换,定价偏高、后期优惠幅度小的模式,也已经成为一汽马自达的一大诟病。相对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一汽马自达还这样死抓价格不松手的企业,很难在夹缝中求生存。

再加之,阿特兹所在的B级车市场处于萎缩中,此次改款,阿特兹并无特别值得夸赞之处,所谓70多项升级与竞争车型相比并无优势,而且在高端车型上,还减少了一项主动安全配置,使安全性略有下降。因此,阿特兹自上市以来,一直延续上一代车型睿翼的低迷状态,在市场上处于淘汰边缘的境地,在今年上半年也无可幸免的同比下降37.5%。

其次,为什么说一汽马自达已经是老态龙钟了呢?一个车企的新车更新速度及市场成绩决定了其自身的生命力。目前,一汽马自达竟还没有一款所为人津津乐道的“明星”产品,长安马自达有昂克赛拉(三厢)、CX-5,但反观一汽马自达,除了曾经辉煌的马6,还剩下什么了?

根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自2015年至今一汽马自达厂家对于车主诉求的重视程度极差,投诉回复率仅有8.79%,从而造成一汽马自达服务满意度平均分仅有2.3分(满分为5分)。从目前服务类投诉来看,虽然绝对数并不高,但除服务态度存在一定问题外,新车销售环节还存在着销售翻新车、不给合格证等欺诈行为,由此可见一汽马自达还面临着诚信危机。

由此可以看出,一汽马自达在品牌营销、质量把控以及服务环节等方面都存在着诸多问题,品牌度降低。背着这么多急需解决的重担,一汽马自达可谓是艰难维系啊。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