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郭德强反省不足 一汽马自达破罐子破摔

//www.workercn.cn 2016-07-19 08:58:03 来源:高铁车市 

接任帅位半年之久的郭德强,不但没有扭转一汽马自达的颓势,反而形成加速下跌之势,今年上半年,其销量竟然惊人地下滑三成。其刚刚上市的新款SUV车型CX-4,由于并没有呈现新人新思路,仍沿用陈旧的营销方式,在火爆的SUV市场,即使携新车优势,仍表现得不温不火,正在大步追赶前辈阿特兹。

7月15日,一汽轿车发布预亏公告,预计该公司业绩从上年同期的盈利1.6亿元,骤降至亏损7.9亿元-8.5亿元,平均每股从盈利0.1元,降为平均每股0.49元-0.52元。这一业绩大变脸,令业内震惊。此前为保一汽轿车的业绩,一汽集团对其进行了“分离手术”,将严重亏损的负资产红旗板块进行了剥离。

但即使做了这样的财务整形手术,一汽轿车的业绩仍然难看的出人意料。一汽轿车将原因归咎于:上半年,国内乘用车保持稳定增长,但轿车同比出现下滑,公司主要产品集中于轿车细分市场,增速的下滑加剧了市场竞争;另外,公司上半年销售的产品均为老车型,市场竞争力逐步下滑,产品的销量和销售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致使本期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虽然一汽轿车没有公布旗下一汽马自达与一汽奔腾两个公司销量各自下降了多少,但一汽马自达销量大幅下滑无疑是一个重要因素。

来自马自达中国官方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31056辆,同比下滑29.8%,而长安马自达前6个月累计销量达到86467辆,同比增长20%,占据马自达中国全部销量的73.6%。

这样的强烈对比表现,令握有马自达高端车型的一汽马自达显得尴尬。当然更尴尬的是去年底刚刚接任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一职,成为该公司中方一把手的郭德强。

虽然一汽马自达走到今天,不能完全将问题归咎于刚刚上任半年的郭德强,但作为上届班子一员、前一汽马自达总经理助理,郭德强也难于免责。

对于一汽马自达的问题,不论公司内外,其实都有一定的认识,其前任田青久在离职时的告别信清楚地提到:“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告别了‘黄金十年,各厂家产能无限扩大,与需求的微幅增长,导致供需严重失衡,市场的剧烈变化逼迫我们打破常规……”

不过在实践上,一汽马自达从未有过真正意义上的打破常规,可以毫不客气地讲,是一个少数十余年无创新的企业,一直在吃老马自达6的老本。不断上演的是新车型上市、老车型降价,这样像又长又臭的电视剧一样陈旧的剧情。

6月21日上市的CX-4,作为一款全新的SUV车型,加之新帅郭德强,可谓一汽马自达多年来难得一遇的历史性机会。许多关心一汽马自达的人都期待,这位新帅能够在当下最火爆的细分市场上,能够打破常规,演绎出令人眼睛一亮的新戏。

但是几乎所有睁大眼睛期盼好戏的观众,都不仅再一次失望:令人作呕的软文轰炸、试驾、上市,这套一汽马自达被人们熟悉的标准化流程,又一次毫无亮点地端给了媒体和消费者。就像那道人们熟悉的东北菜“酸菜白肉”,在大锅里热了一次又一次,又端给客人,不管他们是否吃腻了、看腻了。

虽然马自达是一个小的汽车品牌,但一直有被人津津乐道的特色。即使外界对CX-4有不同看法,但不能否认其仍有一定特点。CX-4与长安马自达CX5出自同一平台,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2.0L和2.5L动力的发动机,不过其营销套路上与睿翼、阿特兹毫无二致,令人为其捏了一把汗,其在官方售价上仍然像以往那样预留了类似的降价空间。

回首睿翼、阿特兹在中国市场败下阵来,一个很大因素是采取了先高定价、然后再降价的销售策略。

虽然这样做,在新车上市时候,定一个令站在镁光灯下的领导面子有光的定价,看上去很好看,但很可能令潜在消费者对其失去兴趣。在一个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中,消费者已经没有耐心再讨价还价了,一看价格不符合预期,掉头就走。优衣库在日本将服装价格上涨10%后,客流大幅流失,即使后来降价也于事无补,消费者再也不去光顾。这都是新的市场环境下的特点,所以现在汽车厂商都倾向于将价格一步定到位,并用各种与时俱进的方法迎合新生代消费者。

但遗憾的是,新帅郭德强采取了一个保守的营销策略,任一汽马自达在破罐子破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长安马自达更像一面镜子,同样的品牌为何长安马自达是大幅增长,而一汽马自达则是大幅下降?车型陈旧单一,只是结果,反映的是产品规划缺乏远见,不能成为业绩大幅下滑的借口,这实质是向一汽轿车及郭德强提出一个问题:到底是产品不行,还是人不行?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