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中国超跑泰克鲁斯·腾风进击之路:航空发动机成功融入汽车

//www.workercn.cn 2016-08-02 11:5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泰克鲁斯·腾风

  

                                         泰克鲁斯·腾风正面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李梅) 热爱超跑的车迷可能会记得,3月初瑞士日内瓦国际顶级车展上,一辆外观酷炫、主色调为深蓝,产自中国的概念超级跑车——Techrules泰克鲁斯·腾风(下称:腾风)横空出世。其航空微型涡轮轴增程式电驱动技术、百公里加速2.5s、最大功率768kW、最大扭矩8640Nm、续航里程2000公里等关键词和数字让在现场的各国车迷兴奋不已。这些功能配置更被业内惊呼“简直逆天了”。

“腾风身上最耀眼的地方在于,作为一款电动汽车,它在国际范围内首次成功地采用了微型涡轮轴发动机作为动力系统—这是区别于传统活塞发动机和纯电动汽车以外的新型动力系统。”7月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泰克鲁斯·腾风董事长靳新中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专访时表示。

  

                     泰克鲁斯·腾风董事长靳新中

动力“黑科技”:航空微型涡轮轴发动机首次运用于汽车

据了解,泰克鲁斯·腾风品牌隶属于至玥腾风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TXR-S)。至玥腾风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综合性高新技术产业集团,着力打造航空动力增程式汽车、特种纤维、可再生能源等业务板块。得益于母公司的科技实力,泰克鲁斯·腾风的研发团队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并经过2年多的合作研发,成功地将高效率、低维护成本、结构简单、不受燃料种类的限制的航空涡轮轴发动机融入电动汽车制造,研发出微型涡轮轴增程式电驱动技术,英文为Turbine-Recharging Electric Vehicle,简称TREV技术。这一技术被业内称赞为动力“黑科技”。

“活塞发动机已经有150年的历史,它已经发展到极致的状态,改进余地小。污染重,热效率低的问题难有根本改观。有些发达国家已经提出到2050年要完全禁止它的使用,所以它未来的方向就是慢慢被淘汰下去。而目前的纯电动汽车也有“硬伤”:一是“充电难”,需要对现有电网设施进行大改造;二是“里程焦虑”,行驶过程中担心电耗光无处充电”。

靳新中表示,腾风的TREV技术弥补了上述两种系统的多个不足:将航空涡轮轴发动机安装在电动汽车上发电,随时可以驱动电机和给电池充电,解决了纯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其次,“活塞发动机最高转速通常不超过10000转,而微型涡轮轴发动机的转速高达96000转,且燃烧环境更加理想,因此,对传统活塞发动机来说,它又取得了效率优势和环保优势。靳新中介绍说,“用咱们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来说,就是加满一次80L的油,这辆车就可以跑2000公里。理想的燃烧性能使得其排放指标仅为欧六标准的一半。”不仅于此,“它只需要少量的电池,可大量减少电动汽车电池的使用量,既减少电池污染,又让车辆实现了轻量化,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优势。”

  

                                     泰克鲁斯·腾风

顺应“三个转变”战略 核心技术自主研发

2014年5月,习近平主席就中国制造业的转型方向提出“三个转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靳新中表示,腾风的诞生很好地契合了这“三个转变”。

首先,腾风汽车所采用的TREV技术是世界范围内首次成功地实现航空涡轮轴发动机与电动汽车的结合,其中微型涡轮轴发动机上车技术以及核心的空气轴承技术已经申请了国际专利,是汽车新型动力系统的重大创新。

其次,泰克鲁斯·腾风汽车在日内瓦国际车展的成功亮相,吸引了国际国内媒体的热切关注和大量报道。腾风超跑的TREV技术以及惊悚的性能指标,令汽车业界瞩目,消费者振奋。泰克鲁斯·腾风正在努力为中国汽车打造一个高端品牌。

此外,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需要大量整合吸收国际先进的设计成果、工程能力、“工匠”精神以及产业链管理经验。泰克鲁斯•腾风走的就是国际供应链集成道路,依靠自身的技术优势,通过设计、工程等方面与国际优秀供应商的合作,奉献高品质产品。

当被问及腾风的研发遇到困难是否会想放弃时,靳新中直言:“我们在技术上遇到的困难经过几家合作单位顶级专家的齐心协力得以突破解决,至今已走过困难期。反而社会上有些人拿一个‘生意’的眼光看待我们,由此催生的理念和价值观方面的不认同让人感觉并不舒服。我们坚信自己在做一个事业,是为了突破技术壁垒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并努力为中国汽车业打造一个符合大国形象的高端品牌的事业。我们的努力,顺应了每个国人内心里的汽车梦,同时也顺乎“三个转变’战略的高端工业梦。”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心,过于“逆天”的性能表现能否最终落地。靳新中明确表示,泰克鲁斯•腾风正在协同意大利的合作伙伴继续推进TREV技术的深化应用进程,会不断公布落地成果。“腾风超跑将在两年之内实现小批量量产,目前正在欧洲寻找合适的代工厂。伴随发动机的批量化生产进程,腾风汽车还将进一步走进百姓之家”。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