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出售新能源告吹 奇瑞“借壳”失败

//www.workercn.cn 2016-07-20 09:02:00 来源:法制晚报 杨铮 

  奇瑞出售新能源公司一事,又有了“神反转”。7月12日,海螺型材发布公告称,因奇瑞新能源未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终止对其收购。有消息称,此事背后实为奇瑞新能源借壳上市未果。但无论如何,奇瑞也将失去一个融资的机会,同时奇瑞新能源产品单薄、迟迟未获资质的问题也暴露出来。

  反转

借壳失败是真 无资质或只是借口

  7月12日,随着海螺型材的一纸公告,已经令业内人士直呼“看不懂”的奇瑞出售新能源公司一事,又出现了“神反转”。 公告称,鉴于公司(即海螺型材,编者注)拟筹划收购标的资产奇瑞新能源汽车尚未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相关报批进度较预期时间存在差异,公司与交易对方无法协商并确定此次重组事项的主要商业条款。为此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简言之,因为奇瑞新能源拿不到生产资质,海螺型材“不要了”。

  这是奇瑞新能源在三个月内再一次令众人错愕。今年5月22日,海螺型材发布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奇瑞新能源汽车股权,并取得该公司的控股权,同时发行股份配套筹集资金。

  不过,法晚记者从奇瑞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资质问题对双方而言其实都不是秘密,奇瑞原本筹划利用这次交易将奇瑞新能源“借壳上市”,只是由于监管原因无法继续推进,这才以奇瑞新能源“无资质”为由终止了这项交易。

  无论是借壳失败还是真的因为资质问题导致海螺型材“反悔”,奇瑞至少失去了一次融资的机会。对此,奇瑞公关部负责人王玮对法晚记者表示,终止出售新能源公司,并不会影响奇瑞的新能源战略,奇瑞2020年新能源车产销20万辆的目标不会变。

  资质

  起大早赶晚集 造车六年拿不到牌照一张

  但无论如何,此事却在无意间把奇瑞新能源“无资质”的问题曝光在人们面前。尽管奇瑞从2010年就推出了QQ3EV,进入新能源市场,但六年来奇瑞只有两款纯电动乘用车,也没有为奇瑞新能源公司申请单独的纯电动车生产资质。实际上,目前国内具备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只有两家企业,一是北汽新能源,一是长江乘用车。值得注意的是,北汽新能源进入市场要比奇瑞晚得多,在2014年初才推出首款产品。所以在生产资质的获得上,北汽新能源是后来居上,而奇瑞新能源是起大早,赶晚集。

  实际上,目前市售的新能源汽车,绝大部分都是生产企业借用母公司资质生产的。此前也确实没有针对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明确规定,直到2015年7月《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实施后,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问题才有了明确界定。该规定对企业的研发能力、知识产权、品牌、样车检测以及工厂认证等各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

  实际上,以奇瑞的整体实力和在新能源方面的多年积累,想拿下资质并非难事。但到目前为止,奇瑞新能源仍未拿到纯电动车生产资质。奇瑞方面则承认,奇瑞新能源汽车正在申请独立生产资质,但申请过程具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也就是说,奇瑞新能源的生产资质能否获批、何时获批,尚无定论。

  产品

奇瑞eQ一成不变 渠道重叠有待调整

  除了资质获取无望,奇瑞新能源还面临着产品单薄的问题。尽管已经进入市场6年,但奇瑞新能源实际上只有两款产品,即QQ3EV和eQ。前者是基于QQ平台,采用硅元电池、电动机最大功率仅12千瓦的低端车型。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QQ3EV已经不再是奇瑞新能源的发展方向。

  所以eQ其实是奇瑞新能源旗下唯一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奇瑞eQ同样基于QQ平台,采用一台42千瓦电动机和一块22千瓦时的锂电池,能够实现100公里最大时速和200公里续航里程。

  2014年11月上市的奇瑞eQ,是新能源市场上市较早的车型之一。不过,两年来,奇瑞对eQ并未进行大的改进,特别是核心的电动机和电池性能完全没有提升。一直到今年北京车展上,奇瑞展出的eQ依然是两年前的性能:最大时速100公里,续航里程200公里。相比之下,eQ的长期竞争对手——北汽新能源EV系列一直在改进,电池性能、续航里程也在不断改善。

  随着对手的提高和更多的车型加入竞争,奇瑞eQ的市场地位也在逐步下降。今年6月的销量数据显示,奇瑞eQ仅售出953辆,在市售的主流新能源车中排名垫底,上半年累计销量落在了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和康迪身后。更重要的是,仅在今年上半年,奇瑞在新能源市场就增加了帝豪EV、比亚迪E5、秦EV等强力竞争对手,而奇瑞计划中的新能源车型艾瑞泽5 EV还要等到明年方能上市。而据王玮透露,艾瑞泽系列的几款产品并不会通过奇瑞新能源的渠道销售,但未来奇瑞会将小蚂蚁电动车交给奇瑞新能源。对于这其中的渠道重叠乃至冲突的问题,王玮表示,这是不少车企都存在的状况,未来会对渠道有所调整。

  延伸

  出售知豆或因此生变 吉利要躺枪?

  出售旗下新能源公司的,不止奇瑞这一家。6月23日,吉利通过其香港上市公司发布《吉利汽车(00175)拟出售宁海知豆电动汽车股权》公告,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为此,吉利控股集团还专门做出说明,强调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没有变,到2020年,吉利90%以上的汽车产品都是新能源汽车的计划也没有改变。吉利在公告中进一步解释称, 出售知豆,是为了放弃对知豆的控股地位,以便让知豆电动车得以规避“在册整车企业不得单独申请电动汽车公告”的要求,并申请独立的国家公告。

  不过,法晚记者注意到,吉利等卖方在6月22日与投资者签署框架协议后,投资者将有45天的独家磋商权。也就是说,在8月初之前,双方仍在就出售事项进行磋商。业内人士担心,此番海螺型材以“无资质”为由撤回对奇瑞新能源的收购,对吉利与投资者的磋商也会造成负面的影响。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