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增速放缓引质疑 助推自主增长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_搜狐汽车_搜狐网-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SUV增速放缓引质疑 助推自主增长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_搜狐汽车_搜狐网

//www.workercn.cn 2017-10-17 08:36:30 来源:大家车评 

  SUV增速放缓引质疑 助推自主增长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原标题:SUV增速放缓引质疑 助推自主增长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文丨莱维特

  毫不意外,即使在金九银十的月份,中国汽车市场中的各细分市场依然保持了原来的节奏。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了SUV的市场销量保持增长外,轿车、MPV、交叉型乘用车等细分市场销量持续下滑。中汽协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7年9月份,轿车销量同比下降1.5%,MPV销量同比下降17.1%,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25.5%,其中SUV销量同比增长16.1%。

  尽管SUV保持了同比正增长的市场节奏,但是业界对SUV的增长还能持续多久一直存在疑虑,特别是依靠SUV市场红利迅速跃升的自主品牌。如今,SUV市场增速逐渐放缓,这种疑虑也开始从“假设”转变为“现实”。更为关键的是,自主品牌依靠SUV市场只突破了“10万元价格天花板”的局限,陷在10-15万元紧凑型SUV的红海市场中难以自拔。

  接下来,自主品牌的价值提升能够借助什么外力?这才是业界对SUV增长问题关注的核心所在。毕竟,中国汽车市场年销量的峰值并不取决于一个细分市场,而是所有细分市场的总和。

  SUV市场红利渐失

  在2010年,SUV市场增速创造了历史最高成绩,其101.27%的同比增长率接近轿车同比增速的4倍。是年,SUV的市场神话便成为整车市场的主基调。一直到2016年,SUV市场的同比增速从未低于20%,并且不管轿车市场同比增速是升是降,其市场销量一直是整车市场的增长动力。

  然而,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SUV的市场份额增长趋势已经出现放缓趋势,预计未来市场份额的提升将由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快速增长。另外,结合发达国家市场经验,2006-2016年的十年间,很多国家都经历着SUV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的发展阶段。其中,2016年美国汽车市场中SUV的市场份额为39%,超越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而中国市场SUV的市场份额为41.6%,不仅超越西方发达国家,即使日本(13%)、韩国(28%)等近邻也被远远地甩在背后。中国汽车市场表现出了强烈的个性化特征,并且相关机构预测,到2018年SUV的销量将超过轿车,市场份额将达到47%。但是仍不止于此,SUV市场将继续增长,到2025年,其市场销量将超过2000万辆,市场份额为61%。

  可是这并不表明SUV市场红利依然存在。首先,市场增速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随着销量基数不断增大,来自SUV的同比增速数据不再会那么让人激情澎湃;其次,合资品牌加快产品布局节奏,会将SUV市场的总体增量摊薄,致使任何一家汽车企业都难以再享受2016年之前的发展机遇。不难理解,上述两个因素才是影响SUV市场红利持续时间的外因和内因。

  互联网汽车成接棒者

  中国汽车市场的个性化体征除了表现在SUV市场的一枝独秀之外,互联网汽车的崛起也是未来可期的一个现象级趋势。

  2017年7月份,麦肯锡针对5800多名中国汽车消费者展开的调查显示,中国汽车消费者对车内连接性的需求远高于美国、德国等汽车市场成熟的国家。数据显示,三分之一的中国受访者认为连接性至关重要,而这一现象在美国为20%、德国只有18%;另外,只有11%的中国受访者不愿意额外付费加装车载连接系统,而德国有43%,美国有30%。

  上述调研结果揭示了这样一条规律:中国消费者喜欢新鲜事物和便利性的倾向正在塑造下一个消费浪潮。这点与SUV市场的走强非常相似,更好视野与通过性的便利满足了三四线城市人群的需求。

  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和迅速变化的消费市场,让中国消费者还来不及找到舒适区就已经变成了耳目一新的新世界。因此,信奉实用主义的中国消费者喜新厌旧的速度特别快,不是缺乏耐性,而是对外界环境具有更好的适应性。

  如今,SUV与互联网在一起发生的化学反应正在迎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在中国汽车市场,首购用户的比例大致在54%,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汽车消费者是第一次购车。然而,该部分消费者大多是智能手机的用户。两者的交集人群便表现出这样的特征:对手机操作的熟悉程度远高于汽车中控台,甚至是对汽车中控台的操作能力非常低但欲望却非常大。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在荣威RX5搭载AliOS系统之后,车载系统的便利性迅速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在RX5开辟互联网汽车细分领域的同时,该款车型也顺顺当当的挤进了SUV销量排行的前十名。

  其实,配备车联网系统的汽车产品不只有荣威RX5,它只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10月13日,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与神龙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汽车智能化领域开展合作,为旗下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的车型提供AliOS的智联网系统。

  AliOS在RX5车型上的试验获得了阶段性的成功,这点引起了神龙汽车的关注并达成合作。事件传达出的信号比其本身更加重要,智联网汽车或许将开辟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像SUV一样,成为汽车市场新的增长动力。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