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北汽“π计划”争自主前三 徐和谊压力大

//www.workercn.cn 2015-09-30 08:08:46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记者 段思瑶)9月28日,北京汽车2020战略正式发布。战略的核心目标被归结为一个数字π,即“3.14”。北汽发布“π计划”争一保四,足以可见北汽野心之大,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又能否抵御压力?

北汽“π计划”着重对自主品牌规划最为详尽,可见北汽未来将发力自主品牌。虽然今年自主品牌发展势头良好,但对于五年下滑一朝反弹自主品牌来说,前途不禁让人担忧。    

自主品牌能否保持好势头?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中国品牌乘用车在8月共销售55.90万辆,同比增长2.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4%,市场份额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而前8月,自主品牌累计销量由去年的286.67万辆攀升至今年的358.72万辆,同比提升25.1%,增速远高于整体乘用车市场的7.4%;市场占有率达到41.45%,提升了3.54个百分点。

黎明的曙光并非照向所有自主品牌。从上半年的数据看,有些自主品牌过得更加艰难。未来的趋势是,自主品牌内部两极分化会更加明显,势头好的会更好,差的会更差。

北汽自主品牌利润贡献率小

根据财报显示,北汽上半年实现收入36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3%;同比增长51.1%。其中,365.2亿元的营业收入中有292.31亿元来自北京奔驰,占比达到80.04%;自主品牌北京汽车以72.9亿元贡献了剩下的19.96%。从中可以看出,北汽上半年利润增长原因主要来自于北京奔驰利润大幅上升。

相较之下,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仍压力重重。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今年上半年北汽自主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3.4%,且由于为维持市场份额终端折扣加大,北京汽车乘用车的毛亏从去年同期的1.95亿扩大至7亿元,毛利率也由2014年上半年的-3.3%扩大至-9.7%。

业界分析认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仍处在市场培养期,整体车市的下滑也使其面临更大的挑战。

冲锋前三甲 难度不小

目前北汽采用北汽德奔的模式,合资的技术中心只为自主品牌服务,这也可以说是一种颠覆性的模式。业内人士认为,北汽在车身制造、内外饰甚至发动机、底盘技术上都基本没有问题了,但在集成能力比如NVH噪音控制、操控性和平顺性等方面却还有很大的差距。

另外,根据LMC Automotive 公司发布的数据统计,今年前8各月,自主品牌乘用车排名为:长安、五菱、哈弗、东风、吉利、比亚迪、北汽和奇瑞。其中,增幅最高的是北汽,上半年销量增幅 甚至高达94%,如果想在2020年实现目标,要向目前的“三甲”席位发起挑战,其难度也可谓不小。

编辑: 段思瑶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