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营收利润均增长

//www.workercn.cn 2015-05-12 08:51:28 来源:中国汽车报 

  过去三年,本报对零部件上市公司年报、半年报、季报进行了连续梳理、报道,统计在内的公司数量不断增加,而且自去年1月以来,又有15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在沪深股市上市。

  截至今年4月30日,共有88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年报,这些公司将资本市场作为企业融资、规模扩张的重要渠道之一。那么,过去一年中,它们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65家公司营收增长零部件业绩增速高于整车

  根据记者统计,有65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同比增长,占统计总数量的73.86%。这一数据低于2013年年报的统计结果,2013年,约八成零部件上市公司保持营收增长。

  尽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企业数量占统计总数的比例有所下降,但88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和总净利润(本版“净利润”指“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保持快速增长。统计显示,88家公司2014年总营业收入达到3961.76亿元,相比2013年的3476.07亿元增长了13.97%; 总净利润约为265.86亿元,相比2013年的204.71亿元增长了29.87%。

  多年来,中国自主汽车零部件被扣上“只能生产低端产品”的帽子,直接表现就是企业利润率较低。2014年,净利润上涨的公司共有64家,占统计总数的74%,这一数据高于2013年的统计结果。回顾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过去三年业绩,统计在内的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率已由2012年的5.57%提升至2014年的7.25%。很多公司在营业收入增速缓慢甚至下滑的情况下,仍能保证主营业务利润的提高。根据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这主要得益于企业坚持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实施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积极拓展合资和自主整车客户业务以及加强国际合作和海外并购,由此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中国零部件企业正在由“增量”向“提质”转变。

  产品结构调整是利润增长的主基调

  88家上市公司年报显示,“调整产品结构”是2014年大部分零部件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主基调。

  华域汽车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性汽车零部件企业之一,已把“产品结构调整”上升至“优化产业布局”,这成为近几年华域汽车战略调整的核心。2014年,华域汽车创造了739.73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5%,实现净利润44.56亿元,同比增长29.23%。华域汽车并不甘心做上汽的“附属”,积极拓展集团外业务,探索业务调整和退出机制,确保优势管理资源向核心业务和重要业务倾斜。

  去年商用车市场的低迷牵连很多零部件供应商。富奥股份年报显示,受商用车市场产量降低影响,其去年营业收入50.1亿元,同比减少4.17%,但得益于对产品结构、市场结构的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15.35%至6.26亿元。此外,汽车产品技术升级、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广泛运用,以及在一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发展带动下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的研发和产业化,也提高了富奥股份的盈利能力。

  面对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及重卡市场销售下滑的状况,美晨科技调整产品战略,使公司面向乘用车市场的销售额占总营业额的比例由2013年的13%提升至2014年的21%,再加上受到资产重组合并杭州赛石的影响,实现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221.56%,而且未来乘用车市场发展将对其非轮胎环保橡胶制品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以“新拓市场逐步填补传统市场”是东安动力为改变近几年业绩连续下滑而做出的选择。2014年,东安动力销售动力总成9.59万台,同比下降16.25%,净利润为324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去年,东安动力历经四年培育的M系列发动机销量增长16.4%至2.2万台,今年将有多款配装该发动机的车型上市。这加快了东安动力市场结构由单一的传统微客向高端微客、MPV、轻卡过渡的速度。

  国际市场拓展为营收提气

  近年来,走出去成为零部件企业的选择,而国际市场份额的增加也成为零部件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的动因。

  得益于多元化发展及凯傲公司(KION Group AG)纳入合并报表,潍柴动力的经营业绩快速提高。2014年,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796.37亿元,同比增长36.57%,超越华域汽车名列零部件上市公司营收首位; 净利润约为50.25亿元,同比提高40.7%。去年,潍柴动力国外收入202.10亿元,同比增长154.76%,其中,以叉车生产及仓库技术服务为主的凯傲公司贡献最大。

  2014年,襄阳轴承净利润为632万元,同比增长365.96%。年报显示,襄阳轴承全年轴承及万向节成品产销量增长均在三成以上,业绩的巨大变化主要源于收购的波兰KFLT公司呈现了良好发展势头,KFLT公司业绩并入襄阳轴承报表,整合初见成效。不过,襄阳轴承扣非净利润仍为负值,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占有较大比例,未来主营业务需要继续加强。

  此外,很多中小零部件企业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加快对海外优质资产的并购。2014年,中鼎股份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达到5.24亿元,同比增长60.08%。这也得益于中鼎股份收购欧洲密封件领军企业德国KACO公司,积极整合国际技术资源,设立欧洲研发中心和美国研发中心,实现与全球整车厂零距离合作。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