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龚方雄:中国A股不反映实体汽车业4000万规模远未饱和

//www.workercn.cn 2015-08-26 00:00:00 来源:人民网 

  8月25日-27日,“2015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峰会”在青岛即墨拉开序幕。摩根大通原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主席龚方雄先生在演讲中提出,中国A股不反映实体经济,中国汽车产业4000万规模远未饱和。

  摩根大通原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主席龚方雄

  资本市场对中国汽车行业是非常看好的,即使今年的增速放缓,但这并不会是长久的趋势。为什么这么说呢?目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大概是1.2亿左右,可是中国的人口有14亿,将来可能是15亿。跟美国相比,美国是3亿人,汽车保有量是2.2亿,也就是说按人口计算,美国汽车的保有量几乎是70%,而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还不到10%。所以应该讲,汽车产业在中国应该是朝阳产业。

  即使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达到美国水平的一半,即汽车保有量达到未来人口数量的35%,那么大概就是超过5亿辆。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例如城市拥堵,“很多人一听我刚才讲的数字就吓得要命,你看中国现在有1.2亿辆车就把各个城市搞得拥堵不堪,网上有一个笑话,北京叫‘首堵’,上海是一上路就堵,天津是天天堵,重庆是重复堵,深圳是深堵……1.2亿辆就搞成这样,这才不到10%的汽车保有量,要是达到美国的70%,或者达到美国的一半,35%的汽车保有量,那这个城市不就成了停车场了吗?”龚方雄说,那么你有没有想一下,人家70%的汽车保有量,为什么纽约却不堵车?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问题,一个是城市的布局和设计问题,这两个问题要解决。

  汽车产业的发展一定要跟城市布局联系起来,跟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联系起来。一讲到这里,我顺便讲讲资本市场的情况。大家知道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全球最多的资本市场,A股的下跌往往给全世界传递了一种非常悲观的讯息,好像中国的发展已经没有潜力了,中国将来就硬着陆了,甚至中国按照A股这种暴跌的行情,如果是西方资本市场要反映实体经济,那么资本市场给实体经济某种前期指标的话,大家看到A股这么暴跌,大家就觉得中国的经济已经在崩溃的边缘了,但是我是从资本市场来的,我想跟大家传递的是A股非常非常年轻,非常非常情绪化,充满着投机客的市场,它这里面反映的信息跟中国的经济基本上没有关系。那么西方为什么恐慌呢?因为人家的市场涨跌都是跟经济有关的,而我们国家的市场涨跌跟经济没有关系,传统的汽车行业要么转型新能源汽车才有前途,要么就被整合了,但是结论不要下得这么早,中国不管是传统行业、新兴产业也好,增长的潜力都是无限的。你就想想两千万的汽车销售量多不多?美国每年的汽车销售量正常的是一千五百万辆或者一千六百万辆,今年比较好,今年大概能突破一千七百万辆,金融危机时候,美国的汽车销量当年是一千万辆,所以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现在汽车年销量已经突破了两千万台。那么饱和了没有?远远没有饱和,我可以这么跟大家讲,中国的年汽车销售量如果不突破四千万辆就远远还没有饱和。

编辑: 邬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