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博越7月破万 吉利增幅6连涨让谁紧张?

//www.workercn.cn 2016-08-10 12:36:00 来源:搜狐汽车 

  本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撰稿人密斯特张。

  

  7月份的吉利似乎显得有些高调,博瑞直播拆车、吉利G20交车、帝豪GL对标高端中级车的透风,再算上刚刚结束的帝豪GL对撞,吉利的营销估计让不少车企看的牙痒。可是吉利的高频营销也换来了绝对的高关注度,从7月份吉利公布的当月销量数据来看,吉利的营销底气越来越足。据吉利7月销量公告显示,当月销售新车48,522辆,同比增长64%,环比增长约4%。如果我们除去出口数据来看,其国内销量为46,319辆,较上年同期增长72%。

  毫无意外,由于博越和帝豪GS两款精品SUV上市后的迅速起量,7月份吉利汽车SUV的销量占比上升至35%,成为吉利汽车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并使吉利的车型结构越发均衡。最受关注的吉利博越,7月份用户交车量破万,高达10128辆,环比增长24%,终于在初段冲破产能上的抑制,站上了万辆关口。

  

  数字上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一组月销量同比增幅的数据。

  

  博越是3月26日上市,通过上表我们可以观察到,自4月份起,吉利汽车的月销量同比增幅开始出现10%以上的较大比例提升。随着博越产能的逐月放大和5月份起帝豪GS销量的加入,吉利汽车的月销量从4月份起逐渐攀升,44000+、45000+、46000+、48000+,而且从这个趋势可以看出吉利走出了一个自己的连续上涨节奏,打破了车市整体上半年高开低走又抬头的销量曲线。另外,除去1月份以外,连续6个月的月同比增幅逐渐扩大也是一个很扎眼的趋势,也就是说,按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的话,吉利在2016年全年的同比增幅将是非常惊人的一个大双位数。

  

  从上半年的自主品牌半年报看,目前销量基数比较大的几个品牌中,只有吉利、哈弗和宝骏走出了一个较好的增长曲线。奇瑞基本跑平,长安则是负增长。驾仕派认为,吉利、哈弗、长安三个品牌比较值得拿出来做对比分析。此前3个品牌曾分别是倚重轿车、倚重SUV和车型分布协调的三个极端或是三个典型,而今局面已然有较大的改变。

  哈弗是长期靠SUV吃饭的品牌,试图布局轿车但销量上并不成功,以至于砍掉了之前的轿车品牌腾翼。由于SUV市场大热,上半年哈弗品牌销售依然旺盛,上半年总销量37.87万辆,同比增长21.65%,只是哈弗H6一款车销售24.03万辆,销量占比高达63.5%。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SUV虽然整体还在上涨,但长城开始承受市场压力了,主要是在利润方面。今年起H6不是坐着赚钱了,赶在吉利博越3月份上市前夕,H6改款升级并下调指导价,顶配降3万入门版降1万。驾仕派按哈弗此前的销量和利润水平估计,约等于直接吐出了最高可达40亿元的“肥肉”。长城汽车的财报也证实了这一点,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利润增幅为4.5%,而去年同期高达19.3%

  

  驾仕派认为,哈弗H6虽然销量稳固,但目前SUV市场里面临新人乱拳打老师傅的局面,宝骏560一来就试图冲击H6的销量霸主地位,而现在博越、帝豪GS、荣威RX5又是人气最旺的产品,对比之下H6在产品和人气上就有些疲态。销量依然维系得住的重要原因,是在改款上市时每台让出的1万元真金白银的利润,这还没算终端上的杀价。

  另外,H6目前销量没有大掉甚至还有很多消费者无法等待几款新品车型漫长提车周期的因素。这样的情况下,一旦“跟风买车”的舆论转向,H6的销量掉下来一两万辆就是眨眼之间的事儿,而到了博越和帝豪GS保有订单交付差不多以后,H6更将承受压力。

  让哈弗可能羡慕的是,博越在一二线市场博越卖得尤其好,这意味着品牌力的影响和利润的增厚。据吉利方面给出的信息,在北京、天津、广州、西安、武汉等直辖市、省会的订单量均突破了1500台;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订单量更是超过了2000台。并且在博越用户构成调查中,有46%是由首选合资品牌的消费者转化而来,这部分群体更倾向于购买的是高配甚至顶配车型,利润含金量无疑更高。

  

  所以在危机感下哈弗也推出了全新产品哈弗H7,其上市时间夹在博越和帝豪GS之间,然而从销量上看,到6月份为止才缓步爬升到每月3000多台,而哈弗品牌由于长期专注于SUV,所以H7的产能并不会像博越这样需要爬坡期,所以很明显H7的人气没有起来。当然,长城也可以依靠H6COUPE增进利润,可是长城并没单独给出这款车型的销量数据,而是归属于H6的统计口径内,所以我们无从知道到底H6COUPE到底表现如何。可从5月上市后当月H6销量反倒有所下降或许就看出H6COUPE对H6的销量增益能力很弱,而且短短的2个多月时间,经销商已经报出了2万元以上的优惠。

  

  同时我们可以再看看长安的销量,尽管车型布局科学,但长安目前面临车型更新慢、产品竞争力有限的困局,且长安左勾拳右踢腿的营销显得没有章法,加之品控问题日积月累造成的内伤,以及国企本身就比较难形成的体系能力,导致了长安进入2016年以来的颓势。上半年,除去长安商用的销量外,狭义的长安品牌上半年的实际销量是38.49万辆,同比去年同一时期下滑11.17%,并成为今年上半年四大自主品牌中唯一一个同比下降的。

  而7月份,长安继续遭遇开局不顺,轿车主力车型逸动和悦翔继续连月下滑,尤其是悦翔系列,同比下滑了40.8%,主力车型逸动或许因为改款原因也下滑了18.8%。SUV方面,曾经能与H6展开一争的CS75下滑态势也让人瞋目咂舌,从1月份的27000辆陡坡式下降到6月份8624辆的万台关口以下,7月份继续下挫,仅销售6737辆,同比降低近40%。

  

  在这样的背景下,反观吉利,博越迅速过万的上涨态势就显得尤为可怕,也给两个对手造成了足够大的竞争压力。在几乎终端无优惠的情况下,截止到7月底,用户订单量已突破八万,也就是说,4S店手中未交车的保有订单目前都达到了5万辆左右,所以博越至少在今年全年内都会保持产能有多少销量就是多少的态势之中。目前宝鸡工厂已经投产并交付博越订单,随着产能的大幅度释放,吉利的SUV销量有望进一步连月攀升。而我们还不要忘了,远景SUV现在也即将加入销量战局,这款起步价8万元左右的家用SUV明显会进一步提升。目前吉利中SUV的占比是35%,后面有望缓步提升至40%以上,从而与中国市场SUV销量的总体占比趋于一致或高出一些,达到一个比较黄金的车型占比构成。

  与此同时,除了SUV的强劲增长外,现款帝豪在全新帝豪GL即将登陆市场之时,依然在7月份斩获了16969辆,同比增长46%,环比增长12.3%。驾仕派猜测一方面可能和上市前的价格措施调整有关,另一方面就是吉利品牌整体升势为车型增加的竞争力。

  

  如此一来,整个吉利的销量体系就会很完整了,既没有丢弃固有的轿车份额,又有新的SUV增长点,同时在高、中、低三档车型结构分布合理能够吸引到足够的买家。例如,价位上看,SUV线下的博越、帝豪GS、远景SUV;轿车平台下博瑞、帝豪GL、新帝豪、远景、金刚。从而形成高端产品上抢合资产品客户群;中高端产品以车型新的优势和品牌优势大杀自主品牌主力竞品;中低端产品扫市场底、维持吉利汽车规模优势的格局。

  在这样的局面下,吉利公布7月份销量的同时宣布上调全年销量目标10%,从60万辆上调到66万辆就并不让人觉得意外了。另外,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到来前新品的完备也将是确保全年销量完成的重要保障,远景SUV和帝豪GL两款轿车新品都将入市开卖。而博越、帝豪GS和远景SUV联手拿到的销量数字尤其值得一看,2万?3万?吃了SUV多年亏的吉利,今年在SUV上注定要实现类似“报复性”反弹般的效果。

  ★转载请注明出处:驾仕派(微信号:jiashipai)&作者名

  __________________

  获取前沿汽车观点,咨询购车建议,关注驾仕派。

  微信公众号:

  jiashipai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