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上汽通用五菱一降再降 多款车型遭遇瓶颈

//www.workercn.cn 2016-09-22 08:59:16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邬丹)造就了诸多“神车”而声名鹊起的上汽通用五菱,8月再次迎来销量三连跌,多款车型面临下滑或升级瓶颈。

上汽通用五菱,这也的确是中国车企上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如果你只知道南北大众,又或者是自主的长安、长城,那就Out了。因为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在中国车市中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神话。无论是最开始的五菱之光、荣光,还是后来的五菱宏光系列,又或者是现在的宝骏品牌,都深得消费者的喜爱,并且其销量均成功的跻身各大排行榜单前列。上汽通用五菱更是在2015年,率先完成了年销量200万的成绩。

但也就是在今年,上汽通用五菱面临诸多问题。一直称霸于中低端市场的上汽通用五菱,从今年四月开始迎来了销量的快速下滑。四月销量83863辆的销量相比上个月的129942辆的销量环比下降高达35.5%,其中五菱宏光虽然是4月MPV的销量冠军,但是同比降幅却达到了24.6%,另外一款MPV宝骏730同比降幅更是高达42%。去年同期还未上市的宝骏560四月销售24963辆环比下降近41%。迅速下滑的销量打得上汽通用五菱措手不及,原本“轮岗”换帅也被视为销量下滑而作出的销售策略,然而上汽通用五菱换帅加上所用的销售策略对五月的销量仍然没有太大的作用。

如今销量再次接连下滑,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8月上汽通用五菱(SGMW)累计销售145180辆,同比去年下降4.7%。今年6月,SGMW共销售新车13万辆,同比去年14.8万下降12%。7月,SGMW以12.61万辆的销量,同比下滑1.2%。

SGMW销量下跌跟市场大环境有一定关系。微车市场萎缩导致,近年来微车年均超过10%的跌幅,占据微车市场份额65%的SGMW销量下跌。

但也与自身问题脱不了干系。随着竞争对手近年来的渠道下探上汽通用五菱的渠道优势正在逐步丧失。其曾拥有巨大的销售和服务网络,扎根于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近四千个经销网点,是其他品牌难以复制的渠道优势。然而近年来也被诸多车企通过二级网点、乡村联络站等形式不断下探。

各个“网红车型”都出现不同程度及形式的下滑,五菱宏光上半年累计销售29.43万辆,同比下滑6.1%,相比去年同期却有所下滑,“神车”难现去年的辉煌。宝骏730在今年的表现也略显疲软,从年初开始,宝骏730的销量便呈现下滑态势,直到6月才有所好转。但其6月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有20.2%的下滑,其前6个月累计销量也出现8.8%的负增长。在高端MPV领域,GL8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13.2%,奥德赛也出现8.6%的下滑。

此外实际上,就在SGMW近三个月销量下降的同时,包括上汽、吉利、奇瑞等销量都较好,自主品牌整体在提升。特别是上汽推出的荣威rx5,订单已经超过4万 辆,且所售出的70%的车型,都超过14.88万元。吉利定位于9.48万-15.38万元的博越,市场表现也较好。

而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很难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宝骏560在走下坡路。2015年7月18日上市的宝骏560,在上市当天订单数突破1.5万辆,从10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单月销量突破3万辆,现在宝骏560销量从最高峰的3万辆,跌到1万多辆。

SGMW股东双方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都不希望再培养一个自己的竞争对手。这也意味着,股东双方将自己最新技术给SGMW的可能性很小,加上SGMW的竞争优势在于自主研发低成本打造的体系,一旦产品走向中高端,就很难保证竞争力,上汽通用五菱急需开辟一条新路。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