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昌河复兴连下两城,北汽自主2020战略提速

//www.workercn.cn 2015-12-30 07:54: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在重组昌河汽车整整两年后,北汽集团复兴昌河战略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12月27日,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带领众高管齐抵九江,并在江西省政府官员的见证下启动了规划总投资额为130亿元的昌河汽车九江产业 园。两个半小时后,马不停蹄的徐和谊又赶赴140公里外的昌河汽车总部景德镇,并在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的见证下宣布,规划总投资额为140亿元的昌河汽车景 德镇洪源基地正式启用。

  一天之内,北汽集团在其精心规划的南方基地连下两座‘‘城池”,这背后是徐和谊大力推动北汽自主实业在十三五期间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决心和魄力。今 年9月,北汽集团发布2020战略“π计划”,在这份雄心勃勃的计划中,徐和谊提出,北汽自主板块的目标是在5年时间内跻身中国品牌三甲。目前,北汽自主 乘用车销量行业排名第八位。

  为此,在2013年底北汽集团与江西省政府签署重组昌河汽车的协议之初,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提出,北汽自主乘用车未来要推行双品牌战略,即投入 最优质资源,大力扶持北京牌和昌河牌这两大品牌乘用车‘‘扩军备战’’。而昌河汽车先后在九江和景德镇启动产能扩建项目,就是基于上述战略考量。

  12月27日,在山清水秀的景德镇,昌河汽车迎来景德镇洪源工厂一期一阶段工程顺利竣工暨首款SUV车型昌河Q25正式下线。根据工厂规划,至 2018年该基地将完成45万辆整车和30万台发动机产能建设。同天,紧邻长江沿岸的昌河汽车九江产业园基地也举行了奠基仪式,未来将具备年产整车25万 辆(含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

  加之现有产能和合资公司的产能规划以及零部件、物流等配套资源,昌河汽车将形成“百万千亿”的产业集群。

  新奠基的昌河汽车九江产业园总设计生产能力为25万辆标准产能,其中一期进行的是新能源汽车工厂建设,将重点以昌河自主品牌产品为基础,引入北汽集团所具有的“三电”( 电池、电机、电控)技术,生产纯电动产品。

  而新落成的昌河汽车景德镇洪源工厂的焊装车间,占地面积达到7.4万平米,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机器人132台,整个车间的自动化率达到75%。该工 厂整体制造工艺及设备选型全面对标国内一流汽车制造企业。首批下线的A0级SUV车型昌河Q25将切入当下火爆的经济型SUV细分市场。

  在北汽集团“双品牌”战略实施下,有了北汽集团强大体系支撑的昌河汽车,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飞跃。特别是在产品方面,昌河汽车完成了与北汽集团研发 体系的对接,并将陆续导入6大平台、10款衍生车型的产品,未来昌河汽车将实现从轿车到SUV、MPV以及新能源汽车序列产品的全覆盖。

  产品的系列化,让昌河汽车的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对昌河汽车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2014年,昌河汽车全年实现整车产销14.1万辆, 同比增加32%以上;2015年上半年,昌河汽车终端销量实现了12.3%的同比增长,销售量、销售额同比增长率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而在经销商网络层面,这两年,昌河汽车共计开发一级新网130家,二级新网206家。昌河汽车经销商今年盈利达到60%,经销商的整体盈利状况在行 业里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北汽集团高层预计,到2016年,随着新产品上市,昌河汽车将迎来走出低谷、全面提升的浴火重生的一年。2016年也将是北汽集团 “双品牌”战略的收获之年。

  而在对外合资合作层面,北汽的入主还将带来新的改变。北汽集团高层在接受经济观察报网记者采访时坦承,在全面导入北汽战略平台车型的同时,昌河汽车 还将加强与铃木汽车的合作,最终形成昌河铃木、昌河商用车、昌河乘用车三大品牌系列。按照北汽集团的“双品牌”战略,昌河汽车在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中 的定位将更加青春、活泼、高性价比。

  “北汽将把昌河打造节能环保车型战略基地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基地。”正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所言,“昌河汽车的发展,是北汽集团全国总体布局战略 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是实现‘北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整整两年时间,北汽集团全面整合集团资源,积极培育昌河汽车成为集团的“双品牌”战略的重要支撑, 在资金、技术、产品、管理等方面全方位推动昌河汽车的发展。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