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前有强敌后有追兵 宝马3系40年遭遇挑战

//www.workercn.cn 2015-12-01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竞争日益激烈,包括梅赛德斯-奔驰C级和凯迪拉克ATS等竞品,在技术和性能方面,已经与3系不相上下。更为严峻的是,新一代奥迪A4将于明年登场,它可能会成为另一个“可怕”的对手。

  有分析指出:在未来五年,运动型轿车的市场份额,将被SUV车型以及跨界车型所蚕食。有经销商承认:一些3系的客户,现在都将注意力转到X3和X1。

  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1975年,宝马推出了3系车型,很快成为运动型轿车的代名词。四十年后,尽管激烈的竞争和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3系仍在该细分市场占据重磅地位。

品牌力和传承性 3系无出其右

  一些专家评价:在许多方面,3系是宝马品牌,甚至德国工艺“性能完善”的代表,它有令人羡慕的神秘感。但随着竞争日益激烈,包括梅赛德斯-奔驰C级和凯迪拉克ATS,在技术和性能方面,已经与3系不相上下。更为严峻的是,新一代奥迪A4将于明年登场,它可能会成为另一个“可怕”的对手。

  能否借助3系,保持该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以及应对消费者对更高品位、更好技术性能、更高效的燃油经济性等需求,都将是宝马公司必须直面的挑战。

  纵观宝马公司,3系占全球销量的25%。在美国,去年3系(及其副产品4系)占了近28%的销售份额,在过去10年中几乎保持了这一比例。

  “我们对消费者说了一遍又一遍,多年来,宝马3系已经演变为汽车技术的代表。”美国马萨诸塞州某汽车经销商说。在该经销商旗下,还包括奥迪、沃尔沃等品牌。“客观地讲,很难有竞争对手与3系对标,虽然我们珍惜每一个合作伙伴,但对具有标杆地位的3系而言,很难撼动。”

  在过去的五年里,如果单纯从机械和性能而言,其他品牌已经有能力与3系抗衡,但很难超越的,却是它的传承和品牌力。“(宝马3系)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地位。”凯迪拉克品牌总裁约翰?德?尼琛(Johan de Nysschen)承:“3系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多代传承的一致性,这几乎无法超越。”

  尼琛认为,凯迪拉克品牌具有一定实力,但要想让真正的“玩家”认可,“尤其在品牌传承上,或许要五年后,才能看到变化”。“我的前雇主奥迪今天备受推崇,但这绝非一日之功,至少20到25年的艰辛努力,才让奥迪走到今天。” 尼琛评价说。

强劲的竞争对手 变化的消费口味

  来自HIS的分析师,以及汽车类杂志媒体人,则抱有更为“理智”的观点:奔驰和奥迪一直是强劲的对手,在市场销售方面,已经与3系不相上下,“如果保时捷决定做一个四门轿车,它可能会把3系的风头打下去”。

  宝马公司公开的数据显示:从1975年算起,3系已经在全球售出1460万辆(包括4系列轿跑车和敞篷车,都是从3系中衍生而来)。在宝马公司负责生产管理的斯蒂芬·凯塞尔看来,3系(以及衍生车型),扮演了宝马品牌的“心脏。

  来自HIS咨询公司的厄克特表示,在过去的二十年里,3系所在的细分市场竞争一直在加剧,“但3系依然是标杆”。

  随着去年秋天推出的“重新设计的C级”,梅赛德斯奔驰“已开始缩小这个差距”。梅赛德斯-奔驰美国的C级车产品经理施密特表示:“我们已经走过了漫长的道路,在过去两代对比中,我们缩小了与3系的差距,尤其是在内饰质量方面,奔驰更具优势。”

  在未来的一年中,奔驰C级的衍生车型,包括轿跑和敞篷版,也会陆续上市,这给奔驰提供了一个更为公平的竞争基础。

  对于3系而言,另一个挑战来自消费需求的改变。有分析指出:在未来五年,运动型轿车的市场份额,将被SUV车型以及跨界车型所蚕食。有经销商承认:一些3系的客户,现在都将注意力转到X3和X1。(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编译)

  另附:宝马3系40年数据汇总(单位:辆)

  第一代 1975-1982年 销量:1,364,039

  第二代 1982-1994年 销量:2,339,251

  第三代 1990-2000年 销量:2,745,780

  第四代 1998-2007年 销量:3,266,885

  第五代 2005-2013年 销量:3,102,345

  第六代 2012年-至今 销量:1,756,000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