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豪华车市场体系或将重构

//www.workercn.cn 2015-12-29 08:24:25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段思瑶)2015年收官在即,今年国内车市增速放缓。前11个月,乘用车产销分别达到1873.52万辆和1868.1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17%和5.89%。

与国内车市整体情况相对应,豪华车市场也随之降温。传统德系三强中,仍旧保持了ABB排名位次。其中最大亮点是奔驰同比暴涨38.7%,不仅在增速上居于第二,并且大幅缩小同宝马之间的差距;奥迪销量微跌,同比下滑1.1%。

二线豪华品牌中,捷豹路虎凭借SUV销量优势,保持了领军位置,雷克萨斯则凭借今年推出的多款强势产品,回归第五位。其他依然保持沃尔沃、凯迪拉克、保时捷、英菲尼迪、DS排列次序。

德系三强位次或将重排

目前仅从前11个月销量来看,德系三强排名依然是ABB(奥迪、宝马、奔驰)阵营。奥迪虽然11月单月微跌,但仍在德系三强中独占鳌头;宝马保持微涨态势,而奔驰却以32.8%的增长速度追赶宝马,或将致德系三强位次重排。

奥迪11月单月销量49,519辆,同比下跌5.8%;前11月销量累计510,692辆,同比下跌1.1%。奥迪A4L、奥迪A6L和奥迪Q5三款销量破万辆,成为拉动奥迪销量主力车型,其中奥迪Q5领跑B级豪华SUV市场;国产车型方面奥迪A3,前11月累计销量同比增幅高达269%。

宝马11月单月销量38,467辆,同比上涨3.0%;前11个月,销量累计398,220辆,同比增幅也是3.0%。相比于追赶自己的奔驰,宝马表现平淡,11月份仅以2154辆优势险胜,但奔驰却以高增长态势加速追赶。在国产车型销量中,奔驰甚至已逐渐追平宝马。

奔驰11月份单月销量36,313辆汽车,同比上涨38.7%。前11个月累计销量335,688辆,同比增长32.8%。奔驰今年大涨得益于一系列营销活动和符合年轻一代审美的主流产品,其中紧凑级SUV GLA和GLC SUV成为拉动其销量主要驱动力。占比超过40%的奔驰SUV家族将奔驰的市场竞争力推向新高度,随着奔驰GLC销量提升,12月奔驰与宝马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豪华第二梯队两极分化严重 

占据一线豪华品牌的德系三强或许只是座次的内部调整,但是在以捷豹路虎、凯迪拉克、沃尔沃等构成的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中,两极分化现象严重。

来自销量第二阵营的角逐,除保时捷和英菲尼迪分别实现34%和34.6%的同比增幅之外,捷豹路虎同比跌幅25.7%,沃尔沃也下跌1.8%。不仅是跌幅方面的分化严重,销量之间的分化更加严重,排名第四的捷豹路虎和排名第十的DS前11月总销量差异在5万辆以上。其中在销量上“三缄其口”的雷克萨斯,销量跌幅亦已跌破两位数,成为今年豪华车市的另一个“拖油瓶”。

目前豪华车第二梯队排名仍为: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凯迪拉克、保时捷、英菲尼迪、DS。

豪华车市场体系重构

在豪华车整体增速缓慢过程中,价格体系和车型结构也在今年开始“重构”。价格体系上,豪华车的平均售价已下降。而在车型结构上,已开始向小排量车型过渡。特别是今年9月底,刺激车市的小排量税收减半政策出台,以奥迪、宝马为代表的豪华车首度进入优惠目录,进一步刺激了结构调整。

与其他细分市场不同,豪华车市场在应对市场变化时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官降”,而是多以企业自身角度出发进行调整。这样一来,豪华车之间的“价格战”仍主要存在于终端销售,尚未蔓延到车企层面。

另外,小型车快速增长成为豪华车市场一抹亮色。以奥迪A3家族、奔驰GLA、凯迪拉克ATS-L等为代表的小型轿车和SUV车型销量增长明显,并逐步成为豪华车企业主销车型。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