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李春荣:自主无“芯”则无未来?

//www.workercn.cn 2015-10-26 11:58:00 来源:牛车网 

  10月21日,历经两个小时的漫长飞行,我裹着大衣终于从寒风刺骨的北京抵达了江城武汉。这一天的武汉天气格外晴朗,暖的让人心情澎湃。

  在距离市中心极其遥远的东风乘用车工厂,这里更是艳阳高照,一场盛大的新车上市发布会即将拉开帷幕。“经过9个月的努力,东风风神AX7已经成为了10万元以上SUV竞品组的三剑客之一,我相信新上市的风神A60也能凭借超性价比,超低油耗,超大空间,超高颜值这四大优势再创AX7的辉煌”,在东风风神AX7收官暨新A60上市发布会上,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笑容满面、神采奕奕的说道。

  自主品牌 没有发动机技术就没有未来

  此次东风风神新A60上市的最大看点便是搭载了东风自主研发的A14T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实际上在2013年的上海车展期间,东风风神就展示了这款自主研发的代号为DFMA14TD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分直喷和非直喷两个版本,先期搭载在东风风神A60上的则是非直喷版本。

  其实东风风神在发动机方面早有造诣,最早时生产过三缸发动机,后于2011年又展示了风神e-TECO系列A15VVT技术全铝发动机,这是东风风神历时5年精心打造,首个自主研发的量产发动机品牌,标志着东风风神在汽车核心技术方面的革命性突破。此外,该系列发动机经过200余次台架试验和搭载试验,20000小时台架试验,800000公里整车道路试验,最终通过了市场的考验,促使自主企业在“换芯”进程中实现了质的飞跃。“作为自主品牌,没有发动机技术就没有未来”,李春荣自信的说道。

  而此次A14T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表现又如何呢?

  从参数配置来看,东风风神这款1.4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3KW,最大输出扭矩达196Nm,工信部综合油耗为6.3L/100Km。相比竞品长安逸动与吉利帝豪,长安逸动1.5T的最大功率是125KW,最大扭矩是230Nm,工信部综合油耗为7.6L/100Km;而帝豪1.3T最大功率是98KW,最大扭矩为185Nm,工信部综合油耗为5.7L/100Km。与这两个直接对手相比,新A60在参数方面巧妙的避开了1.5T与1.3T,“关于使用1.4T,我们主要考虑的是动力性和经济性的完美结合。大众公司推出1.4T,我想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动力性和经济性上1.4T是一个最佳组合”,李春荣表示。

  乘“购置税减半”东风 1.4T巧遇好时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在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公布后,东风风神新A60的订单量也呈现出明显向好的趋势。

  那么除了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外,东风风神已经有了A16发动机,为什么还要推A15和A14T 1.4T呢?

  “道理其实很简单,消费税不一样。1.6L的消费税是5%,1.5L的消费税是3%。这会帮助消费者节约一千多元钱,对于购买8万以下车型的消费者来说,他们的价格敏感度极高,1千块也是十分关键的。此外,经过我们技术中心研发上的努力,1.5L和1.6L的动力系统指标相差无几,保持了1.6L的动力性和经济性。而除了保持更低消费税的好处以外,1.4T的动力性和经济性也更好。1.4T未来还要用到风神AX7上。作为自主品牌,没有发动机技术就没有未来。所以将来除了这个发动机以外,我们还会有1.4TD以及更小的C10T,要形成自己的系列,实行T带动”,李春荣动情的说道。

  自主研发发动机 实现全面增压化

  涡轮增压发动机利用低排量输出高动力,不仅对环境保护有益,对提高燃油经济性也做出了重大贡献。因此,近年来涡轮增压发动机逐渐被普及,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所以各大车企也争相加入了研发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行列中。

  根据东风集团2016年中期事业发展规划,自主研发发动机也是其发展的重点之一。而在东风乘用车领域中期事业规划中,也明确了将新车、新发动机以及全新变速箱作为重点研发的三大领域,在发动机方面还将形成三大系列。除了此次在新A60车型上搭载的1.4T非直喷版本外,东风乘用车后续还将推出可以媲美大众1.4T的采用缸内直喷技术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能效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1.4T也将应用到更多车型中,旗下车型将实现全面增压化。

  e-TECO系列发动机与1.4T发动机的推出也预示着东风风神将摆脱依赖日产轩逸老款发动机的尴尬局面,但不可否认的是,出自经典轩逸平台的风神A60,1.6L发动机依然来自日产经典轩逸,终究难逃“伪自主”的骂名。不过在核心技术方面,东风风神已经迈出了一大步,自主企业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至于能否笑到最后,只能静观1.4T发动机的真正市场表现。

  但有一点不容置疑,自主无“芯”则无未来!东风风神已经朝着未来迈出了一大步!

编辑: 邬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