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政策逐步激励 新能源车企或迎来新机遇

//www.workercn.cn 2016-03-30 00:00:00 来源:中国网汽车 

  今年伊始,新能源汽车销量便出现断崖式下跌。今年1月份国内生产新能源车1.61万辆,环比下降83.8%;销售新能源车13748辆,环比下降63%,销量减少超过2万辆。对于新能源车销量的下滑,业内人士认为是目前处在政策“空窗期”的原因。正如某品牌新能源汽车总代理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现在的状况很尴尬,没有新的政策下来,厂家不敢卖,消费者不敢买。”

  新政或仅利好部分新能源车型

  针对此情况,国务院在2月24日的常务会议上立刻做出了反应,“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以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这也预示着国家将发放新能源政策“红包”,以帮助这个行业渡过今年的“倒春寒”。

  那么对于地方支持政策出台的时间节点,有消息称,3月底前各省(区、市)应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及充电基础设施运营方案上报五部委。不过此次新能源政策的“红包”不是体现在补贴金额上,而是着重于基础设施建设。

  近日也有消息称,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草案)已经制定,预计在近一两周发布。相比去年,在纯电动乘用车方面的补贴大幅缩水,按照行驶里程不同补贴里程分别为150公里及以上3万元,100公里至150公里之间补贴1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补贴为1万元。另外,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还有一项1.4万元的额外补贴,但要求发动机排量小于或等于1.5L,混合动力工况下百公里油耗小于或等于5.9L、油箱容积小于或等于40L。在这样的补贴标准下,除荣威e550外,市场上热卖的比亚迪秦、比亚迪唐、传奇GA5(增程式)、沃尔沃S60L、宝马530Le等车型均无法满足新的补贴标准。但随后上海新能源推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草案并不会在短期内发布。

  公共领域新能源车比例将提高至50%以上

  未来除对新能源乘用车的政策支持外,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以更大力度在全国公共机构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争取到2020年广泛应用。李克强总理还明确地提出,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

  2016年,中国公车保有量在180万辆左右,而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新能源车型仅针对家用级紧凑车研发,真正能够进入到公务市场的车型寥寥无几,类似于荣威e950这样的中高级轿车更是凤毛麟角。作为上汽首款搭载“蓝芯”和“绿芯”双技术品牌的战略车型,荣威e950是上汽乘用车把握公商务用车和中高端私人用车市场的消费需求的产品。拥有“最低1.7L百公里油耗、600km综合续驶里程”的综合性能表现,e950也成为提倡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公务用车 “同行者”,为中国的公务车打上低油耗、环保的新标签。

  数量、技术双提速 解决充电难题

  目前,加快建设城市新能源充电设施已经成为影响新能源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工信部部长苗圩曾公开表示,以应用端为代表的充电设施的建设已经成为目前新能源车发展的两大瓶颈之一。的确,调查显示,充电难已经成为阻碍新能源汽车购买的重要原因之一。截止到2015年,国家公共电动汽车充电桩数量仅4.9万个,按相关政策要求,2015-2020年,国内将建设私人专用充电桩和公共充电桩达到480万个,新建公用的公交出租等充换电站共计1.2万多个。

  未来,住宅小区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机场景区及其他社会停车场等都将设有充电桩,企业也积极配合政府政策不断强化充电技术。例如上汽荣威E50所支持的快充技术仅需30分钟便可将电池充满80%,并随车赠送的3PIN充电线,车主可以直接使用220V家用电源在休息时为车辆进行能量补充。如此一来,充电将不再是阻碍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主要原因。

  补贴持续退坡 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对于消费者最关注的补贴政策,各地2016年最新补贴政策截止至今并未出台。以上海市为例,此前2月份举行的上海市财税工作会议上透露,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建立退坡机制,纯电动乘用车的补助标准或将从原来的4万元下调为3万元,而插电式混合动乘用车的补贴或将从3万元调整为1万多元。此举主要是为了打击骗补行为,激励车企技术革新,引导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虽然企业的生存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但一味依赖政策的保护并不能带来长远的发展。唯有技术、品质的提升才能带来经久不衰的销量。

  同样以上海地区新能源汽车销量最高的上汽集团为例,作为中国老牌的汽车生产集团,近几年上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它旗下的荣威e550采用世界三大混动技术之一的EDU智能电驱动变速箱,百公里油耗1.6L。其电池组由高精尖的电芯材料和世界顶尖的工艺制造而成,获得了美国UL公司大电池安全认证,并达到防尘防水民用最高级别IP67标准,能不受外物及灰尘侵入,电池在浸入水中一定时间内,不被损坏。荣威e550已经连续第二个月蝉联新能源中级车“销量王”。

  当然,除了盈利,企业的社会属性还赋予了企业社会责任。国家如此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以上汽、北汽、江淮、比亚迪等一大批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有所建树的厂商正在纯电、插电式新能源汽车市场辛勤耕耘。相信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中国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契机。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