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奇瑞转型失利 艾瑞泽5难救市

//www.workercn.cn 2016-03-14 08:21:40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段思瑶)奇瑞在经历了快速增长和变革转型的多个阶段后,销量排名依然位于自主品牌三名开外。

在这样背景下,奇瑞推出了艾瑞泽5,其能否在紧凑级轿车市场站稳脚跟,逆转艾瑞泽家族颓势,改变奇瑞目前一款SUV打天下的窘迫局面呢?

奇瑞作为中国最早崛起的自主品牌之一,最早的“风云”、“旗云”等车型曾经在市场上表现相当抢眼,但是如今奇瑞市场表现以及经营状况都已经不容乐观。在中国品牌大打翻身仗的2015年,除了瑞虎3和瑞虎5等SUV车型由于细分市场的火爆而得以延续销量之外,其它车型销量没有一款月销过万,半数车型沦为千辆俱乐部成员。

对此,奇瑞创始人兼董事长尹同跃早前就放话称,“即使跌出销量前十,也要革自己的命”。

2010年奇瑞痛下决心选择做真正产品研发,缩短与合资车竞争实力转型路径。在对研发部门进行重组改革后,在2013年又接连开启二次转型,这些措施带来了2014年奇瑞销量回暖,也让业内开始相信奇瑞转型奏效了。可惜好景不长,2015年上半年奇瑞销量出现大跌,再度抹杀了市场对奇瑞改革乐观情绪。

实际上,奇瑞目前处境并不乐观,2015年奇瑞是自主品牌企业中为数不多出现负增长的企业。随着奇瑞销量出现下滑,其与比亚迪之间差距开始缩小,如果2016年没有太大举措的话,很可能会被比亚迪所超越。

面对压力,奇瑞并没有将产品布局在一片“蓝海”的SUV领域,而是推出紧凑型轿车艾瑞泽5。根据乘联会最新产销数据显示:1-2月份,轿车销量同比下降下降12.46%;与之相比,SUV销量同比增长54.80%。从排名前十车型来看,本月销量前七名均被自主品牌包揽,这也是自主品牌在SUV领域创下最好成绩。  

反观奇瑞,目前支撑市场的两款SUV是瑞虎3和瑞虎5,销量都不如人意。其中,瑞虎3在今年2月份销量为7470辆,同比下跌7.6%,在SUV车型销量排行榜中排18名;瑞虎5今年2月份销量为6300辆,同比增长40.3%,在SUV车型销量排行榜中排27名。

一方面是自主品牌的空前落后,一方面是被奇瑞视为利润奶牛的合资企业难有起色。

奇瑞在华的两家合资企业奇瑞捷豹路虎和观致销量也差强人意。其中,奇瑞捷豹路虎国产后远没达到股东预期,去年将年销15万辆目标不断下调,最终仅完成9.25万辆。国产发现神行上市以后,由于定价过高,从而影响销量销量。

而观致虽然2015年实现销量同比增长170%,但总体销量仅有1.4万。由于定价过高,如今即使有大幅优惠也已经错失了市场先机,并且仍然在财报上报出巨亏。今年2月份,观致3销量仅有161辆,同比下滑50.3%。

对于奇瑞的战略问题,陈安宁这样说道:“我们的战略步骤是分三步走,第一步,回归自主主流阵营;第二步,成为主流领先之一;第三步,成为领头羊。但是这是要踏踏实实做出来的,就像马拉松一样,一步步跑出来的,确实也是这样,这也不是随便说的。”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