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与轿车销量比例0.92:1 赶超轿车只是时间问题-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SUV与轿车销量比例0.92:1 赶超轿车只是时间问题

//www.workercn.cn 2017-11-17 08:13:49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刚刚工作的小黄,近日在海八路车城购车时,选了一辆本田的小型SUV。谈及选购原因,他罗列了“油耗不算大、通过性好一些、看起来更高大”等理由。记者了解到,与以往二次选购才偏向SUV的群体相比,随着越来越多中小型SUV的出现,第一辆车选购SUV的人群越来越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SUV与轿车的销量已非常接近,高达0.92:1。随着车企在小型SUV布局的完成,车型选择如同轿车一样丰富,未来SUV新车超越轿车的现象有望出现。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10月全国汽车产销量环比小幅下降,同比保持增长。乘用车共销售235.25万辆,环比增长0.42%,同比增长0.36%。其中,轿车销售110.71万辆,同比下降5.42%;SUV销售102.09万辆,同比增长13.94%。与上年同期相比,SUV销量保持增长。1~10月,乘用车共销售1950.22万辆,同比增长2.13%。其中,轿车销售942.58万辆,同比下降1.93%;SUV销售798.19万辆,同比增长15.76%。

  记者对比发现,本月SUV和轿车销量相差仅约8万辆,在SUV销量增长和轿车销量下跌的背景下,两者差距越来越小。

  从去年和今年1~10月的数据显示,SUV新车比例呈现逐渐上升的势头。由于SUV的销量同比增幅远远超过轿车,从趋势来看,SUV销量超越轿车,只是时间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SUV车型增多,直接拉动SUV销量增长。过去几年,随着SUV的走俏,越来越多的车企重金打造SUV车型,SUV市场爆款频现。继2015年传祺GS4之后,去年或今年全新发布的东风风光580、宝骏510、博越、RX5等车型,均在市场有着骄人的成绩。在今年10月SUV榜单中,四款车型均进入销量前十,上月销量均接近2万辆或在2万辆以上。其中,今年2月上市的宝骏510,上月销量更高达4.5万辆,居SUV榜单亚军。而上月SUV榜单冠军哈弗H6,销量为4.9万辆。这两款车型的销量,均比轿车和MPV车型榜第一名的车型销量要高。

  车型增多提升SUV市场份额

  目前,SUV车型在数量上仍不如轿车多。但记者了解到,SUV仍是车企今后几年布局的重点,其中,暂未推出SUV的一汽大众,也计划在明年推出全新的SUV车型,这款新车将在大众佛山工厂进行生产。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更多车企加入SUV战场,未来SUV销量有望超越轿车,成为乘用车最热销的车型。

  消费者:更符合国内使用环境

  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在首次购车时就将目光聚焦到SUV身上。不少消费者表示,小型都市SUV的油耗不高、通过性更好、外观看起来更高大等特点,成为选车的主要因素。车主郑先生表示,当前自主品牌小型SUV进入到六七万元的价格区间、紧凑SUV在10万元区间,对于首次购车者而言,压力不算大。此外,国内路况更符合底盘略高的SUV 的出行。(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林)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