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世界500强出炉!大众排名车企第一却亏损百亿

//www.workercn.cn 2016-07-25 05:49:40 来源:车图社 

  北京时间2016年7月20日晚19时,美国《财富》杂志正式公布了“2016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其中沃尔玛连续三年排名第一,2015年营业收入达4,821亿美元,同比微降0.7%。与去年相比, 中国企业 今年增至110家。值得一提的是, 前五位中便有3家中国公司,分别为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

  

  汽车行业,共有24家汽车整车企业及9家零部件企业入围。较之去年,大部分车企及零部件企业排名均有提升。其中大众公司以2365.998亿美元营收,排名世界500强第7名,并再次成为车企第一名。但受倒排放门等事件的影响,其亏损也达到了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0亿。丰田紧随其后,以820万美元 营业收入差距,名列第九,成为车企第二名。值得一提的是,丰田以192.642亿美元的利润,再次成为全球最赚钱车企。

  

  中国企业方面,有7家整车企业上榜。其中,上汽集团以1066.844亿美元营收,再次成为中国车企老大(总排名53位),比去年提升了7个名次。此外,中国车企在2015年的总营业额达到了43811.14亿美元。

  

  营收最多 VS 赚钱最多

  2016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大众再次成为车企排名第一的企业,营业收入达到了2365.998亿美元;而丰田以2365.916亿美元,再次缩小了与大众公司的营收差距。但从利润来看,大众去年是亏损状态,而丰田却以192.642亿美元的盈利,甩出大众以及其他竞争对手好几条街,成为全球最赚钱的车企,没有之一。

  

  纵观榜单上其他车企,它们的平均利润约为337.3亿美元,与丰田相差较远。福特、通用、戴勒姆、宝马等欧美阵营中的中坚力量,也不再能与其抗衡。

  中国车企,谁是黑马?

   较之去年,大部分中国车企的排名与营业额都出现了提升。以上汽集团为例,其在2014年排名85位,2015年排名60位,2016年排名上升到了53位。其营业额也从前年的920.248亿美元上升到了今年的1066.844亿美元。

  中国车企前三甲与去年并没有变化,除了上汽集团,中国一汽以628.52亿美元的营业额名列第二,总排名也提升了23位;东风汽车集团去年营业额达到了828亿美元,利润则达到了14.79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的位次提升最为明显,其共提升了104位,而利润也达到了2.8亿美元。

  据统计,中国整车企业去年的平均利润为18.36亿美元。从数字上看,中国车企与欧美日等国车企还存在一定差距。

  中国汽车零配件体系仍处于劣势

  虽然中国车企整体表现处于提升阶段,但相比其他地区,中国在零部件供应体系的劣势非常明显。博世集团以783.22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世界500强榜单第160名,排名虽有下滑,但仍然位列全球汽车行业零部件供应商榜首。此外,德国大陆集团、爱信精机、电装公司等位列汽车零部件的二、三、四位,中国企业集体失语。

  亚洲:日本优势明显 韩国一家独大 印度只靠一家

  除了中国,我们再来看看邻国日本。包括整车和零部件体系,日本共有9家企业入围500强,包括全球最赚钱的丰田、零部件企业的中坚力量爱信精机、电装公司以及普利司通。其中整车企业6家、零部件企业3家,可以说发展最为均衡,市场也最为成熟。据统计,日本这9家企业营业额平均为708.408亿美元,利润为41.57亿美元。中国与之相比,差距还是很大的。

  

  在韩国上榜企业中,分别为整车生产企业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以及零部件企业现代摩比斯公司。而这三家车企,均隶属于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所以虽然名字不同,但基本上韩国汽车的钱,都被一家赚走了。

  

  作为唯一入围的印度汽车公司,塔塔汽车是印度塔塔集团下属的子公司,成立于1945年,是印度最大的综合性汽车公司。2008年3月26日,印度塔塔汽车公司以23亿美元现金收购捷豹、路虎两大品牌组装工厂及所有车型的知识产权。2015年,印度塔塔公司盈利16.8亿美元,已经成为印度汽车工业的支柱。

  

  欧洲仍是汽车重镇 德国地位无可替代

  500强车企中,有10个来自欧洲,而其中有5个来自于德国,包括排名第一的大众、排名第三的戴姆勒,以及宝马。还包括零部件供应商中排名第一的博世公司、大陆集团。这几家公司总营业额达到了6264亿美元,总利润达到了214亿美元。

  

  法国车企3家上榜

  标致仍然扛起了法国车企的大旗,以606亿美元的营业额以及将近10亿美元的利润,位列法国车企第一名,比去年提高了26个位次。雷诺紧随其后,利润比标致高出21亿美元,成为法国最赚钱的车企。大家熟悉的米其林,排名第393位,利润将近13亿美元。

  

  沃尔沃集团利润17.85亿美元,EXOR集团盈利8.2亿美元。但这两家公司的数据并不能反映出该公司/品牌汽车板块的真实数据,因为沃尔沃集团已经将沃尔沃轿车品牌的拥有权出售给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而EXOR集团旗下除了汽车品牌菲亚特,好包括诸如尤文图斯俱乐部等。

  美系表现平庸

  2016年世界500强中,美系整车制造商通用公司排名第20位,比去年提高了一个名次;而福特排名21位,比去年提升了6个位次,加上江森自控有限公司——世界最大的汽车部件和座椅独立供应商,共有三个车企入围。

  这三个企业总营业收入为3421亿美元,利润达到了186亿美元。与去年的总营业额3438亿美元和83.5亿美元的利润相比,利润额的确得到了提升;但从版图上来看,美国的汽车支柱品牌通用与福特,与亚洲以及欧洲品牌相比,竞争力已远不如从前。

  

  车 | 图 | 腾

资深汽车媒体人暮四先生(刘小闷)领衔打造

  暮四 (刘小闷)个人微信:musixians

  商务合作请加微信:mc-machong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