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上汽集团邵景峰:为自主品牌刻下“中国设计”烙印

//www.workercn.cn 2015-05-20 11:06:00 来源:解放日报  

   今年上海车展上,上汽集团发布了荣威950新车型,保持了一贯的大气沉稳风格,颇受欢迎。这款车的主导设计者,就是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由他带领的上汽设计师团队,曾在全球汽车设计界知名的洛杉矶设计挑战赛上,击败众多国际顶级团队夺得冠军。

  邵景峰从事汽车造型设计工作16年,逐渐从合资品牌的设计师成长为国内自主品牌上汽设计的带头人,连续在国际A级车展上推出MGIcon、MGCS、荣威W5等概念车作品。在他看来,中国设计师最终梦想就是要为中国人设计自己品牌的车,刻上“中国设计”的烙印。

  学工业设计专业的邵景峰对汽车整车设计一直情有独钟。从大学毕业后,他在汽车合资企业磨练了12年,从设计师角度全面认识了汽车的外在颜值和内在品质“叠加”效应。在整车研发体系中,汽车造型设计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决定未来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汽车设计应该追求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在邵景峰看来,汽车设计不能简单等同于纯艺术类学科。设计的产品,首先要获得公众认可,设计前要充分了解公众需求。邵景峰说,中国人喜欢看起来雍荣大气、简洁宽广的车型,这就需要设计时线条舒展美观。荣威品牌的核心设计元素之一,汽车“前脸”是舒展式的格栅设计,包括尾灯也是向上的、打开的线条,看起来很舒展。

  汽车设计经过草图、效果图之后,要进行油泥模型的制作,从平面二维设计图纸转化到立体三维模型,邵景峰对每个环节的要求近乎完美。正是因为这种对完美的追求和不妥协,让“中国设计”广受欢迎。比如新上市的MG锐腾设计时,邵景峰提出要把尾灯夹角设计得更锋利一些,但这样在工艺上产生较大的缝隙。当时,有人提出,从生产和成本上考虑,这一点外形设计没必要搞得太复杂。然而,邵景峰据理力争,精细到毫米测量,论证设计可行性,并最终说服了反对者。

  “中国元素不等于中国设计。”在邵景峰看来,自主品牌要刻下“中国设计”烙印,并不是简单地运用一些京剧脸谱、宫墙飞檐等中国元素,更应该探索文化内涵而不是符号表象。中国人拥有一种积极自信的社会心态,车型要适应积极阳光的态势。同时,中国人行事风格比较低调沉稳,设计造型时要追求自信,但不能太过张扬。

  新一轮中国经济的上升周期期待着制造业的创新升级。在汽车行业里,几十年来,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已占有绝对的份额优势,自主品牌要自立、自强,必须以全球视野开拓市场。本报记者 彭薇

编辑: 姜曼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