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围追堵截之下 平行进口车前路何在

//www.workercn.cn 2015-05-20 10:49:00 来源:今日早报  

  看上去风生水起的平行进口车,正在面临着又一轮新的风波。虽然有政策的保驾护航,各地的试点也在逐步开放,但是来自外国车企的阻力才刚刚呈现。

  前不久,有消息曝出,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正在调查未经授权从美国向中国出口豪车的行为。其中,奔驰方面表示,将对有此行为的美国经销商进行处罚。

  众所周知,市面上的平行进口车大多来自美国和中东。大量平行进口车的涌入,势必会对这些外国车企在中国的利润造成威胁。因此,这样的调查、处罚或许才刚刚开始。未来,围绕平行进口车,将会有更多的博弈。

  如临大敌

  车企大鳄开启“拦截模式”

  虽然平行进口车的推进尚需时日,但不少外国车企已经不安起来。因为政策的口子已经打开,大量平行进口车的涌入,将会严重威胁这些车企在中国的利润。

  宝马已经采取了一些小动作,比如把在平行进口车市场需求旺盛的X5、X6车型的发动机排量稍作提升。原来3.0L的发动机排量增加到了3004ML,同样一台车,进入中国的关税成本就增加了10多万元。如此一来,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优势被拖得荡然无存。

  与此同时,更明确的抵抗其实已经开始。

  日前有消息指出,奔驰将处罚故意通过未授权渠道进行出口的美国经销商。事实上,大约在一年前,奔驰方面就已经开始打击未经授权的“灰色出口”行为。据了解,奔驰已经采取措施,鼓励美国经销商事先审查GL等大型SUV的买家,并对现金付款设置障碍,以此杜绝 “灰色出口”。

  宝马方面也透露,公司对中国的平行进口车合法化规定非常关切。很显然,对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车企投入了十分的关注度。即便在当下,平行进口车还完全没成气候,这些车企就已经有了强烈的危机感。

  持续拉锯

  平行进口不是“速效救心丸”

  一边是外国车企的围追堵截,另一边,平行进口车也没有预想中的蓬勃势头。

  有数据显示,今年进口车表现并不理想。3月全国进口车数量是10万辆,同比下滑10%。一季度全国累计进口25.8万辆,累计下降17.1%。另外,一季度上海海关关区共进口汽车7.9万辆,同比减少23%。我们可以从中看出,平行进口新政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明显的增量,即便像上海开放了试点,效果同样并不理想。

  虽然当前上海等地的平行进口车试点业务已经逐步开放,但是申请企业的资质要求较高,真正入市的企业还非常有限。无论是消费者或者车商,观望的情绪还是很浓。另外,曾经的平行进口车商因为规模小、责任小,因此成本低、价格低。但是规范化的车商,纳入了多重责任后,经营的成本也随之增加。再加上外国车企的“小动作”,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优势进一步被拉低。因此期待中的爆发性成长,几乎不太可能实现。

  但是,平行进口车也不太可能就这样被轻易“围剿”。正如一位车商所言“你把美国的渠道堵死了,我们可以到中东或者东南亚去进货。”这样一场博弈,或许将是旷日持久。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期间带来的自然是利大于弊。

编辑: 姜曼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