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日渐边缘化 广汽菲亚特在生死线挣扎

//www.workercn.cn 2016-03-24 08:07:19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段思瑶)在各大跨国汽车集团纷纷加码以抢占中国市场份额热潮下,入华近六年时间的菲亚特品牌至今仅有两款国产车型。自Jeep国产化开启后,菲亚特更加被边缘化。

目前,广汽菲亚特在国内市场布局中只有一款菲翔和两厢版的致悦在售,其中占广汽菲亚特份额61%的菲翔在今年前两个月销量只有2100辆,同比下滑51.92%;致悦2月份销量也只有448辆。

数据显示,2014年广汽菲亚特亏损额近17亿元,合资已达4年之久的广汽菲亚特已经成为广汽旗下合资板块中最大短板。

为了刺激销量,广汽菲克在今年首次启动了“官降”,下调菲亚特菲翔、致悦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将这两款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分别下调8000-1.4万元,但却被指“暗降”。

业内人士表示,广汽菲克“官降”,只是将此前价格“暗降”摆上台面,分担经销商的优惠成本,对消费者来说并无实际意义。另外在“官降”同时,广汽菲克方面还针对两款车型产品序列进行调整,调整后菲亚特菲翔还有5款车型在售,致悦还有4款车型在售,其余车型将全部停产。

但随着去年7月广菲克销售公司成立,菲亚特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发展亦步入全新阶段。去年10月才下线的首款SUV—Jeep自由光,截至目前月销量已即将突破万辆。

实际上,从官方降价“数字游戏”,到开售国产Jeep自由光提升销量,显示出菲亚特品牌在华边缘化正在加剧。

数据显示,2014年广汽菲亚特销量为6.8万辆,与2013年相比,同比增长40.75%。其中,菲翔销量占广汽菲亚特总销量70%以上。然而,去年菲翔与致悦销量双双开始出现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市场中,各大车企均在缩短车型更新换代速度,几乎每年都会对旗下车型做出改动,同时推出新车型拓展细分市场,但广汽菲亚特仅有两款车型,而且未进行改款,竞争力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车型竞争力下降以及销量持续低迷,已经使菲亚特在广汽菲克丧失话语权。在广汽菲亚特更名为广汽菲克后,新公司中40%股权为克莱斯勒亚太持有,菲亚特股份则降低到了10%。

除了产品布局少外,油耗也成为制约广汽菲亚特发展的一个重要短板。虽然此前中国政府层面甚少对汽车企业做出较大惩罚力度,但是自去年爆发的大众“尾气门”事件或将成为参考依据,未来针对环保方面的法规以及执法力度只会越来越严格。

而广汽菲亚特短时间内并无法快速导入可以拉低平均油耗的产品,缺乏低油耗产品的短板,足以阻碍其在华长远发展。

根据菲亚特品牌计划,未来只在中国投放3款全新车型,分别是大中型SUV菲跃、基于500L平台打造的小型SUV和一款B级轿车。早在2013年就传出菲跃将要国产的消息,但两年过去了,广汽菲亚特一直迟迟未有动作。

或许对于广汽菲亚特来说,调整产品线、提升品牌在华形象,才是实现自救的根本。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