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钱惠康:通用汽车乐观看待中国市场的未来

//www.workercn.cn 2017-06-12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钱惠康认为,互联网的兴起和快速发展对于汽车购买和销售流程都带来了一定的变化。但从交易的角度来说,目前4S店在达成汽车销售这一环节仍然处于核心位置。因为汽车还是属于大宗消费品,并且涉及维修、保养等一系列售后服务。因此,我们认为大部分消费者仍将通过4S店完成汽车消费交易。

  他认为,从全年的角度看,中国市场实现3%~5%的增长还是有机会的。通用汽车目前的市场份额和去年持平,在百分之十四以上,这包括了乘用车和商用车。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出现的增速下滑,引起方方面面的高度关切。上周末,在广西柳州的一家别克经销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正在走访经销商的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请他谈了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看法,以及通用汽车在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中国经济网记者张宇星 摄)

  记者:目前,在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您此次走访经销商是出于何种考虑?

  钱惠康:这几年,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在此环境下,作为整车企业,我们就必须更加努力,将业务做精做细,倾听消费者和各方声音。除了与合资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了解他们的想法与需求,我觉得与用户和经销商的交流也将更为重要。

  经销商在通用汽车及合资企业整个业务体系中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是代表企业,直面消费者并为他们提供服务的窗口。通过与经销商的交流,将有助于我们深入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和反馈。这是通用汽车长久以来的经营理念和业务策略。

  记者:这次来柳州作经销商拜访,您对经销商的整体印象如何?

  

  柳州宝骏4S店内景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宇星 摄)

  钱惠康:今天早上,我去参观了宝骏和雪佛兰的经销商,它们经营得很好。不论是店面布置,还是店员的态度都体现了良好的培训成果和专业的精神。

  在日益激烈的车市竞争格局下,产品本身很重要,经销商的服务的专业度也同样重要,这些都是构成用户体验的重要环节。为了给客户创造更好的体验环境,今年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三个品牌都计划开展4S店升级的项目,目前正在有序进行中。我们现在所在的别克4S店,本月20日就要启动装修了。

  

  柳州别克4S店内景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宇星 摄)

  记者:随着渠道建设的变革以及和互联网融合的更加密切,将给汽车企业带来哪些变化?

  钱惠康:互联网的兴起和快速发展对于汽车购买和销售流程都带来了一定的变化。我们注意到,现在的消费者在购车时,他们的信息来源渠道已经非常广泛,他们会从互联网上了解产品性能并进行比较。这与过去以4S店为主获取信息的模式已经截然不同。因此,我认为经销商伙伴会需要顺应客户消费习惯的变化,并为这些客户提供相应服务。同时,经销商也应当利用互联网的渠道争取更多的销售机会。我们合资企业的营销团队目前也正积极迎合这一趋势,在产品传播渠道和方式上作出创新,更有针对性的向消费者传递我们的产品信息。

  但从交易的角度来说,目前4S店在达成汽车销售这一环节仍然处于核心位置。因为汽车还是属于大宗消费品,并且涉及维修、保养等一系列售后服务,因此,我们认为大部分消费者仍将通过4S店完成汽车消费交易。4S店这一经营模式仍然处于主流并且重要的地位。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宇星 摄)

  记者:通用汽车如何规划未来在三、四、五线市场的发展?

  钱惠康:未来,三线、四线、五线城市在我们的中国市场版图中会更加重要。通用汽车目前在中国市场已经发展了四千多家经销商店,覆盖范围广泛,不过在渠道下沉方面仍有努力的空间。我们会继续完善,并且升级经销商网络。

  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客户需求非常多样,我们需要充分考虑各个市场的特点。我们要有渠道倾听客户的心声,这样才能够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记者:去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387万辆汽车,今年增速预计是怎样的?

  钱惠康:年初,我们预计今年整个市场的增长幅度在3%~5%区间,通用汽车的增速维持在和市场相同的水平,继续保有我们的市场份额。到目前为止,车市的增长还没有到达预期的水平,甚至有几个月出现了负增长。但是从全年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实现3%~5%的增长还有机会的。我们目前的市场份额和去年持平,在百分之十四以上,这包括了乘用车和商用车。

  记者:请问您如何看待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钱惠康:中国整体汽车市场的发展和通用汽车在中国业务的增长都比我们原本预期的更为快速。我1995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参与和上汽的合作及市场规划。当时,我们就已经预见到中国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而事实上整个市场的增长更为迅猛。去年,中国整体汽车市场销售总量已经达到2800万辆。其中,通用汽车去年实现年销量387万辆,市场份额超过百分之十四。这与我们旗下两大合资企业几年来的努力密不可分。

  未来,我们预计中国市场仍将保持持续增长,增速会略有放缓。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量会达到3500万辆的规模,并且未来几年更多的增长潜力将来源于中国的三、四、五线城市。一线城市由于市场正逐渐成熟,车辆保有量较高以及部分城市车牌限制等用车环境变化等因素,将会保持平稳增长。美国的汽车保有量大约在每千人拥有800辆车,而目前中国大约是每千人拥有150辆车。这些都表明中国市场依然有很好的发展机遇, 我们对于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保持乐观态度。(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开放式创新助力 通用中国将研发输出全球

  【专题】致敬倔强成长 五菱汽车全面破局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