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生活中你绝对忽略的常识 玻璃水为什么是蓝色的?

//www.workercn.cn 2015-05-07 12:20:03 来源:牛车网 

  牛车网网友qzuserdesb问:

  玻璃水为什么是蓝色的?

  牛车网网友已被驾校劝退答:

  楼主真的发现了一个很多人都没注意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真的让人啼笑皆非。乍一看是常识性的问题,但是仔细想想确实没人解释过玻璃水为什么是蓝色的?

  首先说,玻璃水不一定非要是蓝色的,我就见过红色的玻璃水,而且我也不敢说就一定没有其他颜色的,但是!所有玻璃水都是颜色鲜艳的,没有无色透明的。

  而且再想一想,汽车上所有的油液,除了一些不必要添加的添加剂,没有任何一样是无色透明的:玻璃水多为蓝色,冷却液多为红色、绿色,变速箱油和助力油是深红色,刹车油是黄色,机油也是金黄色,另外注意,不是所有的机油都是金黄色,嘉实多有一款给福特售后的机油就是绿色的,对你没看错,绿色的。

  玻璃水和其它油液都不做成无色透明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主要是为了提醒人们这是有毒物质,不是水,最好不要接触皮肤,更不能食用。

  汽车玻璃水的功能是通过添加化学添加剂完成的,里面含有水、酒精、乙二醇、缓蚀剂及多种表面活性剂组成,因此,玻璃水是有毒的,将液体变成蓝色或其他鲜艳颜色是为了提醒人们其毒性。

  另外,我个人不建议自己勾兑玻璃水,用水兑洗衣粉或洗涤灵很容易实现,但时间长了,不仅会腐蚀橡胶管,而且会堵塞喷水口,严重情况下会损坏到电机。

  同时普通的自来水同样含有较多杂质,时间长了,杂质会依附在橡胶管内,影响正常的喷水。长期使用可能会使玻璃表面与雨刮器之间摩擦力加大,玻璃产生划痕。其实,清水只能简单地清洗灰尘,对车窗上附着的脏污、虫尸,并没有彻底清洗的能力。

  如果说非要找出一样东西来替代玻璃水的话,那有清洁能力并且还防冻的,也就只有白酒了。不过加白酒的成本可一点不比加玻璃水低,所以还是老老实实的使用玻璃水吧。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