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郭小戈:价格战能否换来市场?

//www.workercn.cn 2015-05-07 11:08:45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5月7日报道  5月4日,上海大众再度出手,进口车夏朗全新车型大幅下调价格。旗下5款车型的建议零售价较过去平均下调3万元以上,其中1.8T舒适版的降价力度高达3.78万元。

  一直以来,夏朗受益于MPV市场的快速增长,在大众进口车所有的车型中,表现十分出色,上海大众此时主动大幅下调售价,向市场让利,似乎有点意外。

  最近几年,MPV市场一直是发展最为迅猛的细分市场,被各个车企视为蓝海。即便今年车市不景气,一季度MPV产销增速依旧超过10%,分别为14.6%和19.3%。多家车企相继加速进入MPV市场。

  为何上海大众会主动放弃利润,下调热销车型的售价?

  可以说,如今的7座中高端MPV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一方面是该细分市场内部车型的竞争,另一方面来自SUV车型的竞争。

  其中,在中高端MPV市场中,奥德赛与GL8竞争十分激烈,尤其是奥德赛经过全新改款,加上大幅下调价格,市场竞争力十分强。而东风本田也下调大型MVP艾力绅的价格,直接切入了26万元区间,这均给售价颇高的夏朗带来较大竞争压力。

  除了与同级别车型之间的竞争,更为关键的是,夏朗还得面对来自中大型SUV的挑战。

  目 前,夏朗除了传统的商用客户之外,家用市场是其未来的重要阵地,这就不得不面对中大型7座SUV的竞争。以汉兰达与锐界的定价,7座车型的售价也仅为25 万元左右。如果按照夏朗之前的28.96万至42.9万元价格,并无价格优势,再加上中国消费者对SUV车型的偏好,会变得十分被动。

  换句话说,上海大众主动让利有战略性意义,通过价格,来提升其在MPV市场的份额。

  然而,从整个市场层面来看,上海大众针对夏朗车型大幅下调售价,将把市场价格战从“1.0”阶段带入“2.0”阶段,也是“从虚往实”方向走。

  4月初的价格战启动以来,所谓的“降价”,更多是一种市场推广行为。无论是一汽大众、北京现代,还是长安福特,更多是通过保险、购置税、二手车置换、汽车金融等方式进行市场竞争,涉及直接大幅下调售价的情况并不多。

  如今,随着市场竞争的逐步加剧,车企不得不直接通过下调价格,来应对市场。这就意味着,上海大众本次对夏朗的下调价格,将会再度加剧车市的激烈争夺,车市的“价格战”也将真真正正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南方报网http://www.nfdaily.cn/作者:郭小戈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