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200万辆召回背后的理性回归

//www.workercn.cn 2016-06-02 07:52:00 来源:南方车评 

  5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一则通告,上汽通用将启动今年国内最大规模的一次召回,召回车辆共计2160779辆。

  单从数量来看,本次召回规模不仅是今年的最大规模,在中国汽车的召回史中规模也实属罕见。一次召回车辆的数量已抵得上整个汽车行业在今年一季度的召回总量。

  不过,从影响上来看,本次召回并没有引起消费市场的过多关注,也没像速腾断轴、大众DSG风波一样闹得不可收场。

  从中,极为关键的一点是,车企面对车辆质量缺陷的召回态度已经悄然改变,从之前的选择回避到现在的主动沟通。无论是大众DSG风波,还是速腾的悬挂问题, 从数量上来看,远没有上汽通用此次召回的规模庞大,但为何当初的一次召回会被闹得沸沸扬扬?问题症结在于车企学会了变“被动”为“主动”。

  除了车企对待召回的态度有所转变外,消费者对待召回事件也更为理性。可以想象,本次召回事件如果放在前几年,必然是一件“大负面”,但如今,无论媒体,还是消费者都能客观地、心平气和地看待召回事件。对事件只有客观的陈述,不再有“过度”的解读。

  市场对于召回不再跟之前一样“视之为猛虎”,这背后折射出,汽车消费市场正在逐步成熟,回归理性。

  从质检总局每年发布的数据看,召回次数与数量每年都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这并非是因为车辆质量出现下降,反而是召回常态化体现出企业对产品更为负责的态度。

  从质检总局此次发布的公告中,还可以看出另一个进步。上汽通用如此大规模的召回并非企业自身发现的问题,而是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下开展的。公告 称:一段时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收到大量消费者反映上汽通用部分汽车发动机损坏问题的投诉。收到投诉后,国家质检总局部署了缺陷产品管理 中心对上述问题开展缺陷调查和评估。受调查影响,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决定采取上述召回措施来消除故障隐患。

  这说明在车主与车企之间,第三方监督机构的重要性已日益凸显。车主有了投诉渠道,相关部门也对车企质量进行严格监督,在“消费者-主管部门-企业”的三角关系中,主管部门的“存在感”正在不断提升,这也更好地调节了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事实上,这种受国家质检总局调查干预下展开的召回,从2013年起,次数已不断提升。以今年第一季度为例,我国共有28家汽车生产企业开展了43次召回活 动,涉及车辆186.52万辆;其中生产企业受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实施召回14次,涉及车辆100.65万辆,占第一季度汽车召回总数量的 53.96%。

  换个角度来说,市场也需要这样的监督机制。面对着如此数量如何巨大的召回,以及动辄几亿元利润的损失,任何一个车企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都难以做到“为你 而想”,毕竟企业都是趋利的。而消费者如果没有有效的投诉通道,正当权利难以及时申诉。第三方机构的监督职能,正好解决了车企和消费者之间矛盾关系。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