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开启后窗雨刮,只要一个眼神的肯定

//www.workercn.cn 2015-05-11 12:22:45 来源:车云网 

  对适合车内控制方法的挖掘,已经从司机的双手抬升到嘴巴,现在又往上平移两寸,交给了眼神。捷豹路虎最近公布了一项新专利,可以用眼神控制车后窗的雨刮器。这项专利被称为“汽车挡风玻璃清理系统”,2013年由捷豹路虎申报,上周刚刚获批颁布。

  传统的车后窗雨刮器分为关闭和工作两档,司机拨动方向盘附近的操纵杆或按下控制按钮,就能使其在两个状态间切换。当调到工作状态,后窗雨刮器就会按照设定好的频率,断断续续地刮除玻璃上的雨水和灰尘。

  说起来,可能也就是一个大多数人逐渐适应甚至没有觉察的小痛点。偶遇强降雨天气时,你若想从后窗玻璃看一眼车后状况,就需要打开雨刮,等待数秒让后方视域逐渐清晰。要是回望动作不巧卡在雨刮两次摇头的中间时段,那么迅速趴上玻璃的雨滴可能会让你略略抓狂。这时,不少人会低头再次拨动开关,重启雨刮器适应自己望向窗外的时机。

  从上述不便看来,捷豹路虎的解决方案着实贴心。当你眼睛移向后视镜时,原本静止或断断续续运作的雨刷器就会自动在玻璃上再多划动一次,这样就能确保当你望向车后时,玻璃上恰好能清晰看到车后景象。专利中的档案显示,这项技术在工作时或者静止状态都可以启动,未来也可能在前挡风玻璃上得到应用。

  要实现这一效果,就不得不提到 眼动追踪技术。人类的意图与指令可以通过眼球运动来表达。眼动追踪使用电子设备对眼球位置和视线方向循迹,搭配一台电脑,实现从“数据”到“意图”的分析,然后再由系统决策“执行”。物理学家霍金的轮椅座驾,便搭载了眼动追踪技术,被用作了一种贴心的“输入”方式。

  捷豹路虎的专利显示,眼神控制雨刮器的技术会在车内增设一个或多个设备,包括一个摄像机和红外线传感器(或光学传感器)。红外线灯光源直接射入人眼,摄像机再追踪光源反射和可见的眼部特征,比如瞳孔变化。这个数据可以用来推断眼球的转动和眼睛的最终注视方向,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诸如眨眼频率、瞳孔直径变化的额外信息,也可以被传感器追踪识别。

  这些眼动数据会被聚集起来,汇入拥有图像处理和精确算法的车内电脑,分析计算后“读取”司机意图,经由控制系统快速将命令传达给车后窗雨刮器。有人质疑这项技术可能会存在失误,比如你只是单纯想用后视镜看下后排乘客,雨刮器会被误启。不过捷豹路虎的技术人员表示,这项技术通过精度控制,完美修复了这个BUG。

  如果你关注早前的新闻,就会发现这已经不是捷豹路虎首次在车上应用眼动追踪技术。今年在拉斯维加斯,这家公司就用了一辆概念车,公布了最新的“驾驶监控系统”(DMS)。如果开车过程中,司机把注意力移动到车机屏幕或者转移到车窗外,一旦被传感器识别,系统就会向司机提前发送出危险警告。如果进一步深挖,“驾驶监控系统”还可以强化车辆安全系统的设置和功能,比如基于司机注意力分散的紧急情况自动执行刹车动作。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即使司机戴着太阳眼镜,传感器设备也能轻松追踪收集他的眼动数据。

  虽然这种小小的改良技术不足以PK生态类项目,也无法成为科技新闻榜单的头条热门。不过在车云菌看来,还是技术直接带来的体验增值让人感觉更加实在些。人们原本就习惯于从车后镜观察车后状况,现在把望向雨刮器的环节设计成控制操作,想来还是很巧妙的。那些兴起于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上的有趣技艺,在浸入车内电子设备后,更加灵活调动了车辆主动安全的潜能。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