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外媒:观致经营状况堪忧

//www.workercn.cn 2015-05-11 10:57:1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芳】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从菲斯科到Coda,汽车行业不乏新星陨落。观致正在努力避免这种命运。

 

  报道称,观致经营惨淡。据纽约上市公司,控制观致一半股份的Kenon控股公司财报显示,2014年,观致营业收入1.4亿美元,净亏损达1.75亿美元,比2013年的1.27亿美元有所上升。自2010年以来,总亏损达4.5亿美元。

  观致及其投资者们对负债水平不予置评,Kenon公司也没有公布该数据。据中国经济网站财新网报道,观致截止到去年9月份总亏损为89亿人民币。

  新上任的观致CEO菲尔墨菲表示:“目前没人知道观致”。墨菲曾是通用中国董事长,在加入观致前曾是电动汽车制造商Coda的CEO。

  墨菲表示想同时兼顾中国和欧洲市场是不太明智的。“自我加入起,我就跟公司的人说,让我们把打入西欧市场的计划暂停一下吧,我们是中国公司,必须把中国市场先做好。”

  观致正在努力为自己重新定位并期望能在2018年实现盈利。其在4月的上海车展推出了一款新概念车。

观致在上海车展推出的概念车

  观致成立于2007年,是由中国国有车企奇瑞和由英国亿万富豪伊丹•奥佛控股的以色列集团公司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

  伊丹•奥佛曾是已破产的电动车合资公司Better Place的董事长。观致刚成立时,他集合了一批欧洲的优秀汽车设计师,包括前宝马设计师何歌特(Gert Hildebran) 和曾是大众北美区的负责人石清仁(Volker Steinwascher)。 据接近奥佛的人说:“他想干大事情,想让观致成为走出中国的通用。”

伊丹•奥佛

  观致在2013年日内瓦车展推出的首款车型,是当年经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 NCAP)认定最安全的小型家用车。最近,又获得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有史以来最高的安全评分。

  报道称,然而安全性高不一定就卖得好。观致在常熟工厂年产能是15万台,而观致去年仅仅售出了7000台。通用去年在中国销售350万台。在欧洲市场,观致在斯洛伐克只售出51辆。

  报道援引高风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罗威(Bill Russo)的话称,在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轿车市场,推出一款相比其他国内品牌价位较高的车是错误的。

  盛博(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师Robin Zhu认为,观致的车生产成本高,价格昂贵。“你在试图说服中国消费者选择一个他们从没听说过而价位却和福特福克斯不相上下的品牌。”

  报道称,去年,福克斯在中国的销量排第二,起售价在10万元左右,而观致 3 的起售价在12万元左右。

  中国目前的趋势是价格低廉的小型SUV受欢迎,而不是价格适中的豪华轿车。观致推出了掀背轿车,紧凑越野车,但尽管上海车展展出了混动SUV,第四款车仍然没有眉目。

  观致第一季度销售状况略有改观,销售2500辆。观致正在积极扩展经销商网络。目前已有78家经销商,计划今年增加近一倍。去年,奇瑞和Kenon为观致提供了2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而且表示还会追加投资。

  墨菲正在努力重新将观致定位为一个中国公司,而不是一个全球企业。他仍认为观致会在未来两到三年实现盈利。“中国将感到骄傲,观致作为一家中国企业……能和德国企业,美国企业以及日本企业做的一样好。到那时,观致就会成功。”他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环球网汽车频道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外媒:观致仍需努力证明不会再次失败2015-05-08 11:04

  外媒:观致2概念车酷似凯迪拉克/日产GT-R合体2015-04-22 05:10

  观致:2概念车将借鉴德国设计2015-04-16 06:09

  观致三度亮相日内瓦 外国车主吐槽“开一周车门就掉下来?”2015-03-10 09:56

  观致3 SUV日内瓦亮相 引发外媒热议2015-03-05 11:01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网Huanqiu.com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责编:李芳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