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墨菲离职 观致亟待拯救

//www.workercn.cn 2016-01-07 08:20:14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段思瑶)观致汽车现任CEO墨菲闪电离职,观致汽车现任董事长陈安宁将亲自挂帅CEO一职。墨菲出任观致汽车CEO不足一年,闪电离职令人惋惜,这使得刚刚取得良好开端的观致汽车再添变数。

从2014年12月开始,观致进入了几乎贯穿一整年的“大动荡”之中。首先是视为精神领袖的观致创始人郭谦被调回母公司奇瑞控股。此后,以“孙晓东和墨菲”通用系高管组合空降观致,这两位曾多年执掌通用在华发展“大船”的老搭档旋即对观致进行了大手术。

第一招就是裁员。墨菲到观致以后,提出了外籍员工减少50位,中方籍员工减少200位裁员目标,裁员计划甚至被分解到各个部门。裁员之后,改革第二步是梳理公司流程、效率提升。

了解汽车界的人都知道,观致汽车是奇瑞和以色列共同建立的合资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虽然经过“墨孙组合”对观致汽车高管层面和内部“大换血”,但观致并未跳脱所有合资公司的老式桥段——中方在外方的强势面前几无话语权。

此前代表量子集团的副董事长石清仁就被称之为个人意志高手,公司中“老外员工”不服管理,行为散漫。经墨菲直接向董事会汇报设定后,使得“墨孙”组合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团”,避免了第一届管理团队的覆辙。但观致境况并不如此平静而美好。

从2013年观致汽车首款车型观致3,到2014年第二款车型观致3五门版和观致3都市SUV陆续推入市场,都无一例外地遭遇汽车市场整体销量“滑铁卢” ,观致汽车增速从2013年的14.8%下滑到2014年6.9%,进入2015年后增速仍在继续回落,甚至数度出现同比负增长。

“生不逢时”的观致,在一连推出三款车型后切身体会到了挫败感。2014年,观致3、观致3五门版及观致3都市SUV三款车型共同作用下,观致全年销量仍不足7000辆。去年,观致销售6686辆汽车,而在最初的计划中,其年销量目标为3-5万台。

与此同时,2014年观致的亏损扩大了37%至22亿元左右,这也成为奇瑞上市进程曲折原因之一。奇瑞汽车旗下两家合资整车企业,观致汽车和奇瑞捷豹路虎。除了观致汽车去年亏损21.09亿元外,没有产品的奇瑞捷豹路虎也亏损5.84亿元。

相比于2014年惨淡销量,2015年12月观致销量已经突破2000辆,全年销量达到14000辆,同比增长170%。这反映了观致团队由内而外的改革已经逐步见效,但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规模和观致长远目标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另外,渠道和质量也是观致的硬伤。因为前期定位过高,观致渠道建设明显落后,奇瑞有700家网络,而观致仅70家。与竞品相比,观致渠道数量少得可怜。

质量方面,自2014年一年半以来,观致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27万辆,2015年7月召回占大半。资深汽车评论师张志勇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并不会给观致品牌形象造成太大影响,因为它的消费群体实在是太少了”。

据悉,今年将上市被称为观致真正意义上的SUV—观致5,但业内人士认为,观致无疑错过了中国市场暴涨时机,又几乎踏空了SUV这个风口。孙晓东对新推出的SUV观致5给出了15-22万预售价,依然引起极大的争议,因为SUV是观致“命运转折的最后机会”。

目前,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已经对观致进行增资,以解决观致未来的产品和营销问题,该笔投资的预计金额在10亿元至20亿元之间。

“观致目前就差一口气,推一下就好了”尹同跃表示。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