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程维:分享经济的机会即将到来

//www.workercn.cn 2016-01-07 07: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12月底,程维从广州坐飞机回北京,但是那天晚上因为北京机场出现冻雾天气,飞机备降到了太原。32岁的程维还从来没听说过什么叫冻雾。 别人告诉他这是雾霾被冻住了。遭遇此次备降太原之后,程维更坚信未来能用他创办的滴滴出行来解决雾霾问题。“我们相信第三方出行,相信分享经济最大的机会 即将到来。”

  前20年,互联网的发展是用互联网连接一切

  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应该走出去,尽早考虑国际化。未来五年,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的移动出行、智能驾驶汽车等领域一定是发展的重要领域

  未来30年,是云端的大数据深度学习人工智能驱动一切的时代

  关键词:盈利

  2016年还不打算赚钱

  现在最大的几家互联网公司发展,首先是规模,然后是用户体验,最后才是盈利

  创立滴滴之前,程维已经在阿里巴巴工作了8年。

  这位互联网老兵认为不管是免费还是补贴,都始终只是营销层面的创新。“我相信随着整个资本的趋于理性,寒冬的到来,整个行业还是会回归到商业的本质。那就是不断创造好的服务,不断创新和取得技术进步,来赢得市场。”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在2015年,滴滴完成了“滴滴打车”向“滴滴出行”的转变。滴滴在垂直出行领域已经上线了很多产品,包括出租车、专车、快车、代驾、顺风车、巴士和试驾。

  程维希望在2016年进一步打通这些滴滴平台上现有的垂直服务。“我们希望有限的车能够承载更多的人,能够提高整个城市的出行效率。原来我们是叫一辆车,2016年我们希望叫一个座位,快车、顺风车、专车都能拼车。”

  2016年就是滴滴创立的第四个年头,而且已经经历了八轮融资。但是程维还不打算考虑盈利。“大家现在看到的最大的几家互联网公司,首先是规模,然后是用户体验,最后才是盈利。淘宝到今天有十多年的发展轨迹,它的盈利模式也是大概从十年左右才真的浮出水面。”

  关键词:国际化

  互联网公司尽早国际化

  互联网未来不应该有太多地域的概念,不应该只考虑在中国有没有戏,而应该思考中国能否为全球设计优秀的产品

  2015年,滴滴投资了美国的Lyft、印度的Ola和东南亚的Grabtaxi。这三家都是和滴滴一样推出了网络打车软件。2016年,程维 希望这些投资能够开始见成效,能和滴滴的业务打通。“现在我们已经迅速构建了一个全球的出行联盟,印度、东南亚、美国在2016年就可以上线,欧洲也正在 开拓之中。”

  国际化战略不仅是程维想在业务上赢得先机,他还有更大的野心:“也有点理想主义吧,我们希望探索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道路。中国互联网企业国际化还是非常艰难的,等到我们想国际化的时候,全世界都被美国企业占领了。”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新兴业态的发展并不是区域性的,而是全球性的快速发展。”程维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不应该把自己局限于中国市场,可以尝试通过与优秀企业进行国际合作的方式建立一个全球化平台,实现国际化。

  “我觉得互联网未来不应该有太多地域的概念,不应该只考虑在中国有没有戏,而应该思考中国能否为全球设计优秀的产品。”程维表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应该放弃局域市场思维,向一开始就考虑进行全球布局的硅谷创业者及国内互联网企业猎豹学习。

  关键词:未来汽车

  移动出行、智能驾驶是未来

  可能下一代的汽车还是美国人做出来的,而中国的主力部队,大多数有钱有经验的互联网公司还在做手机

  2015年9月,程维在参加西雅图大会的第二天去了硅谷。看到美国街道上的汽车都是日本品牌。他就问美国的一些投资人和企业家是不是应该把这个 市场抢回来。这些美国人告诉他,美国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公司在投入下一代的制造,而不是上一代内燃机器,他们对于下一代汽车定义是智能汽车、电动汽车、无人 驾驶和按需定制。

  这件事对程维触动很大。“可能下一代的汽车还是美国人做出来的,而中国的主力部队,大多数有钱有经验的互联网公司还在做手机。”程维说,如果展望未来,他特别希望滴滴能在前沿的技术领域探索和创新,成为未来代表性的公司。

  程维希望滴滴能在技术上进行创新。“希望滴滴变成一家大数据驱动的公司,我们觉得前20年互联网的发展,是用互联网连接一切,未来30年是云端的大数据深度学习人工智能驱动一切的时代。”

  程维预测,未来五年,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的移动出行、智能驾驶汽车等领域一定是未来互联网技术发展的重要领域。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