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四维图新程鹏:拓展新业务 寻找全新增长点

//www.workercn.cn 2014-01-28 14:35:50 来源:人民网 

采访时间:2013年5月15日

  采访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

  采访人物: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程鹏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王溪)5月15日,2013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四维图新作为大会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亮相会场,展示了公司目前最新技术及应用演示。

  四维图新首席运营官程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理信息应用发展面临全新的机会,四维图新也在努力为地理信息开发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

  35个本地化外业基地 确保高品质的地图数据

  作为中国领先的数字地图、动态交通信息及车联网服务提供商,四维图新在传统的数字地图产品业务方面占据着相当的优势,为宝马、大众、丰田、本田等品牌的车载导航设备提供前装服务。

  “地图数据更新需要及时准确,做我们这行的人常常说,就像新鲜的水果很快就会变质一样。”程鹏告诉记者,对于那些有查询地图需求的人来说,很少有人会关心某个地方几年前是什么样,过期的地图数据对用户来说几乎毫无价值。为此,四维图新倾注了大量心血及人力,包括在全国各重点城市建设35个本地化外业基地,600多名外业采集人员的每日奔波,1000多人的生产团队的精耕细作。

  目前对于地图服务商来讲,开发工作已经完成,主要工作是后期的更新维护,四维图新外业队一年要跑300多万公里,全国有50多个城市每年跑四次,我们在数据更新上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是其他企业无法超越的。正因如此,四维图新才能给客户带来高品质的导航地图数据。

  增量更新技术 2016年将实现基本覆盖

  四维图新数字地图已连续多年领航中国前装车载导航市场,获得几乎所有主流车厂的订单。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雷克萨斯品牌最新车型的车载导航地图应用了一项领先业界的新技术——四维图新推出的增量更新技术。该技术可使地图数据实现实时更新,当每次用户启动车辆时,后台即会接收到最新的地图数据包并完成加载,使用户每次驾车时都能获取到最新的地图数据。

  程鹏告诉记者,这一技术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汽车主机厂,到2016年,国内销售的主流进口合资品牌车型的车载导航上都将搭载这一技术。

  然而,车主对导航的要求不仅仅是停留在单纯的引路上,他们更希望导航仪主动推送更多的周边信息。目前,我们更多的是在后台为车厂提供支撑,比如车主查找周边的餐馆,商场的优惠活动等。

  程鹏表示,车联网的应用将是未来车载导航系统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为此,公司在2011年率先推出车联网业务品牌“趣驾”,依托模块化车联网服务云平台,为客户量身定制平台搭建、内容管理、导航服务、车联网运维及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

拓展新业务 寻找未来的全新增长点

  除了在传统的数字地图产品领域不断推陈出新之外,四维图新还拓展了新的业务板块及数字地图产品,例如:动态交通信息服务、车联网服务、海量POI、行人导航、专题地图等。程鹏坦言,从短期利益来讲,公司可以单纯依靠卖地图挣钱,财报数字也会非常漂亮。然而,要想成为一家成功的公司,永远都要考虑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平衡问题。

  “对于四维图新来说,目前有一半的成本用在培育新业务,做未来产品研发上,尽管投入很大,但我们必须要不断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使公司在未来五年、十年之后仍然有持续向上的能力。当然,我们选择的方向一定是我们擅长的,跟位置、地图、大数据、动态信息有关的项目;另外,现在的市场比较大,机会比较好,我们重点投入的都是我们判断有增长预期的业务。”程鹏说。

  通过在欧洲收购Mapscape,四维图新跟国际主流汽车厂的合作变得更紧密,能够直接面向汽车厂做服务,向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例如,用户要开车从慕尼黑前往巴黎,他想知道巴黎今天有什么演出,哪个商场的奢侈品在打折,到哪里可以吃到地道的法餐……只要用户发出需求,这些信息都可以通过数据包直接发送到用户的车载导航上。将这些功能很快也将在中国落地。

  程鹏说,移动时代,数字地图正在发挥全新的价值。为满足开发者的不断增长需求,四维图新正在加大研发力度,丰富自身产品。

编辑: 柏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