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董扬:目前合资车企的股比不适合放开

//www.workercn.cn 2014-01-28 09:37:13 来源:新华汽车 

  [新华汽车 专访] 1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了10月份的最新汽车产销数据。期间,中汽协秘书长董扬接受了新华汽车的专访。董扬表示,十月份汽车产销量同比均增长了20%以上,这是中国市场需求的结果;他还表示,尽管合资品牌车企是汽车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中国品牌车企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核心利益,所以从中国汽车行业的长远发展角度来看,目前并不适合开放合资车企的股比。

中国汽车产销得增长是市场需求的结果

  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汽车生产191.60万辆,同比增长20.74%;销售193.26万辆,同比增长20.34%。1-10月,汽车产销1785.44万辆和1781.58万辆,同比增长13.58%和13.47%。其中乘用车产销1451.89万辆和1445.51万辆,同比增长14.78%和14.99%。面对汽车行业“银十”的不俗表现,董扬表示,中国汽车产销得增长是市场需求的结果。

  另外,10月,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14.03万辆和13.53万辆,环比增长14.18%和10.07%,同比增长2.5倍和2.2倍;1-10月,MPV的产销量为100.88万辆和100.32万辆,同比增长1.4倍和1.5倍。在董扬看来,MPV这种车型在国外并不多见,它是为了适应中国消费者使用的需要而在改变,尺寸加大、空间加大、动力加大。董扬认为,这是中国特色汽车市场在朝着自己的方向发展。

  目前合资车企的股比不适合放开

  近期,有关是否应放开合资车企股比的话题被业界广泛讨论。对于这个问题,董扬表示,放开合资车企的股比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是弊大于利,所以,目前并不适合放开。

  在董扬看来,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在零部件、汽车销售等领域放开了股比,目前只有整车生产领域还没有放开,从当前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状况来看,中国汽车产业运营良好,没有到“非开放不可”的境地。

  另外,董扬认为,尽管合资品牌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中国品牌才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核心利益。在他看来,中国品牌车企对于社会的带动作用更大,对于汽车技术进步的推动作用更明显,所产生的利益比重也更大。(新华汽车 王跃跃)

编辑: 柏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