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环视摄像头:为汽车打开“天眼”的二郎神

//www.workercn.cn 2014-08-06 09:35:27 来源:车云网 

  

环视摄像头的应用可能是汽车安全领域的下一个爆发点。与后视摄像头相比,环视摄像头的成本不仅高得多,而且在安全防护层面更胜一筹。只要在汽车上安装了环视影像系统,通过位置分布合理的摄像头,驾驶员能够看清汽车四周的图像。这样一来,不仅能有效杜绝倒车碾压事故的发生,像刮蹭保险杠和轮毂这样的概率事件也可以避免。

环视摄像头,或称为全景式影像监控系统,能将汽车顶部各个方向鸟视画面拼接起来,并动态显示在车内的液晶屏上;此外,环视摄像头还能识别停车通道标识、路缘和附近车辆。一些最高级的环视影像系统配合声纳使用可以发出实时预警,提醒驾驶员和障碍物靠得太近。

  环视影像监控系统原理图

 

环视摄像头的工作原理

  

早在2007年,日产就率先在Infiniti EX35汽车上使用了环视摄像头。现在,日产旗下十几款车型(包括小型车Versa Note和紧凑型Rogue SUV)都使用了全景影像监视系统。在汽车前格栅中部装有一枚摄像头,另外两枚超广角摄像头安装在侧视镜边缘,以向下的视角呈现汽车两侧的影像,而第四枚摄像头则安装在车牌上方。系统软件将这四枚摄像头拍摄到的画面拼凑在一起并在中间插入了汽车的俯视图像,看起来像是有一架无人机盘旋在汽车上方,将画面实时地传送到中控显示器上。

 

 

  日产的环视摄像头设备

  

那么环视摄像头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一方面车主可以查看车子是否停在了自家车道的中央;其次如果处于陌生的环境,甚至车道出现弯曲、下坡或者后视镜根本起不到作用的状况发生时,环视摄像头可就派上了用场;当然如果在倒车,或者垂直、侧方位停车的时候,在没有自动泊车功能辅助的情况下,利用全景影像监控系统完全可以将车几近“完美”地停到车位上,和马路牙子保持约15至30厘米的距离。

  

目前,很多汽车在倒车时会自动开启后视影像,轻触“摄像头”的标志,汽车正前方的路况信息会即时出现,当然这些摄像头只能在5-7mph的速度下才能发挥作用。

  

各有千秋

  

目前很多全景影像系统可以提供多视角的画面,比如日产旗下安装了环视摄像头的大部分车型显示的就是四个拼接画面。当然系统默认的显示画面为车身四周的鸟视图,但其实可以设置只显示前视画面或后视画面。当只开启后视画面时,这与安装了后视摄像头的汽车没什么本质上的区别;而在提供前视功能的日产车上,你会在中控台的显示屏上发现汽车右侧外部的影像,画面中用一条点划线来表示车身的宽度,防止道牙刮蹭轮毂。

  

此外,一些汽车主机厂甚至提供广角或超广角前视/后视影像,同时为了帮助越野车更容易钩住拖车,某些SUV可能会提供朝下的后视近摄画面。不过这些汽车可能仅仅安装了后视摄像头。

 

  宝马X5的环视影像监控

  

宝马汽车的中控显示器纵横比很宽,除了可以显示360度全景影像之外,当探测到有物体接近时,显示器画面中的红黄绿标识会告知车主障碍物的距离。因为德系车不仅要求能够在高速公路上不限速行驶,同时还得能够灵活地穿梭在大街小巷。所以,德国汽车厂商在前轮轮眉处安装了摄像头,并将其拍摄的画面以分割视图的形式显示。不过因为和常规画面呈现形式有所不同,有车主吐槽说要看懂图示还得有一定的技巧。

 

  宝马前轮轮眉摄像头提供的影像

  

日产作为全景影像技术的倡导者,目前提供移动物体探测功能。当传感器监测到有物体(包括自行车、宠物、幼儿,甚至是跑着和母亲道别的儿童等)闯入机动车道,系统会发出铃声提醒驾驶员注意。

  

影像监控还能再造点啥?

  

为了争取高端客户,汽车主机厂在功能和安全领域“各显神通”,再不济的,也在努力改善汽车操控的便利性。路虎今年推出了“透明引擎盖”的概念和技术。它能够通过引擎盖“透视”被遮住的地形情况,让引擎盖“透明化”,进一步提升驾驶员对路况的掌握程度。实际上引擎盖并没有变透明,而是通过全息影像为驾驶员提供下方的路况,使隐藏的障碍物清晰可见。安装在汽车前脸格栅上的摄像头可以时刻记录被遮挡路面的情况,并反馈在挡风玻璃上,从而造成视线仿佛可以穿透引擎盖和发动机舱的视觉效果。通过这项技术,驾驶者在进行越野时尤其是上陡峭的山坡或者通过环境恶劣的地面时,都能够清晰地从前轮开始看到地面的全息实景图像。

 

  路虎的Transparent Bonnet技术

  

目前很多高端越野车还在后车门顶部安装了第五枚摄像头,以保证后视画面不失真。不过,越野车仍需要安装一个位置稍低的摄像头,用以提供车身附近的画面,因为大部分越野车的背部向后倾斜,车后0.6-1.5m的范围是视线盲区。这个摄像头还能替代后视摄像头,特别是当越野车的后围板堆满了行李时。现在特斯拉和其他汽车主机厂在研发数字后视影像系统,它能将车子侧向和后视摄像头的画面进行无缝拼接,形成纵横比很宽的视图。

  

车云小结:

  

从经济的视角来看,环视摄像头系统不仅能让驾驶员及时发现行人,而且还能很好地降低驾驶员紧张情绪,防止保险杠碰撞、车辆刮蹭和轮毂损害。与保险免赔额和因为多次泊车事故造成的保费增加的情况相比,只要环视摄像头系统的使用期限能超过十年,就绝对称得上物有所值。在不久的将来,360度全景影像监控系统也势必和安全带一样会飞入寻常百姓车。

编辑: 孙涵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