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下单最快4天可提车 欧曼2014年拟销14.15万辆

//www.workercn.cn 2014-01-28 09:35:18 来源:方得网 

  “在2014年,欧曼要实现销售14.15万辆,其中,国内市场13.15万辆,海外市场1万辆。同时,欧曼要在牵引车市场争取行业第一位置,自卸车市场确保行业第二。”

  记者获悉,在2013年12月18日召开的非对外公开的2014年商务年会上,福田戴姆勒汽车总裁吴越俊面对广大经销宣称, 2014年是福田戴姆勒实现“第一阶段”战略——“业务提升、竞争力打造”的关键年,在提升业绩同时,要通过加强供应商能力建设来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那么,福田戴姆勒2013年业绩如何呢?又是如何预测2014年重卡市场的?如何制定与分解2014年销车目标的?要通过哪些策略来提升竞争力呢?

  2013年:销量增长30% 运营管理得到提升

  据吴越俊预计,在2013年,欧曼销售重卡10.6万辆,比2012年的8.2万辆增长了30%,市场占有率为14.9%,提升1.1%。其中,国内10.1万辆,比2012年的7.5万辆增长了35%;海外市场0.5万辆,比2012年的0.7万辆下滑了29%。

  欧曼2013年销量大增30%、高于行业整体涨幅这一业绩,对于福田戴姆勒意义非凡,不仅说明了福田戴姆勒合资推出的首款重卡GTL获得了市场成功,也进一步说明福田戴姆勒合资后带来的竞争力提升,消除了部分人不看好福田戴姆勒合资前景的质疑。

  吴越俊还在年会上总结了2013年运营管理工作。“2013年,福田戴姆勒在产品研发、质量管理、供应商管理、订单交付、客户行销及体系建设上,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运营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2013年用户走访中,记者曾听闻到不少用户惊讶于欧曼交车速度的大幅提升。据传下单后最快4天后就可提车。或许,这与“订单交付”这一项运营管理能力的提高有着密切关系。

  预判2014年重卡市场增长10%

  福田戴姆勒是如何判断2014年重卡市场?判断的依据又是什么呢?

  “2014年重卡行业将保持稳定增长,同时,重卡去库存化在2013年基本结束,因此,预计全年重卡市场销量增长10%。”吴越俊称。

  他表示,这一预测的依据是,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全面深化了改革重大问题,宏观经济将出现短期回落,但在中长期会释放“改革红利”,2014年经济增速整体偏弱,但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对于细分板块趋势,吴越俊也做出了一系列预测。“牵引车方面,日用工业品物流类需求增长,港口及周边运输需求上升,煤炭运输需求下滑;平板车方面,农副产品及日用消费品运输需求稳定,快递运输市场增长,长途大动力市场向牵引车转化;自卸车方面,矿用工程类市场稳定,城建及公路运输类市场有上升空间,部分公路运输自卸受超载治理影响向牵引自卸转化;专用车方面,城市环卫、液罐车需求增加。”他还强调,在2014年,高端重卡市场会得到迅速发展。

  此外,吴越俊还分析了区域市场需求的变化。“北部战区,能源运输市场规模收缩;南部战区,保持稳定增长,高效物流快速发展;西部战区,市场潜力大,是主要机会增长区。”

  2014年业绩目标:牵引车市场争一 自卸车保二

  结合2014年市场预测,吴越俊表示,在2013年销量增长基础上,设定下欧曼2014年业务的一系列目标。“整体实现销售14.15万辆,其中国内市场13.15万辆,海外市场1万辆;市场占比率达到17.8%,同比提升2.9%。”

  2014年国内销售13.5万辆的目标,又是如何分解的呢?对此,吴越俊列出了详细业务策略。

  第一,在牵引车市场,勇争行业第一,目标销量为6.05万辆,占有率24.5%。“重点推广GTL产品,以行销为核心策略,聚集重点区域,目标2万辆;ETX产品重点稳固煤炭运输行业,提升铁粉、钢材行业,突破公路日用工业品及消费品物流运输市场。”

  第二,在自卸车市场,确保行业第二,目标销量4.31万辆,占有率17.8%。“稳固重载运输型产品,重点提升渣土车及复合运输型产品,突破矿区自卸;推动重载运输产品升级,继续保持领先;以网络为核心,突破陕晋、云川渝区域。”

  第三,在平板车市场,实现突破,目标销量1.59万辆,占有率10.9%。“围绕重点地级市,完成核心经销商网络建设,分区域按工况提升重载型、复合型、标准型产品销量;核心网络专项政策支持,经销商专项组织建设。”

  第四,在专用车市场,聚集行业,目标销量1.2万辆,占有率达11.5%。“聚集重点行业与产品,提升弱势区域与渠道能力;完成细分客户分类,实现种子客户开发;以行销拉动销售,实现行业突破。”

  2014年管理目标:改进供应商能力 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2014年,福田戴姆勒在提出业绩目标的同时,还提出了“改进供应商能力”这一管理目标,并将其设定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手段。

  吴越俊在年会上强调,2014年要加强供应商能力的建设。“各供应商应加强质量、成本、交货期保障能力、自主改进及市场质量问题改进能力、以及同步开发能力的建设,实现与福田戴姆勒同步规模发展,共同打造商用车领域内具有核心竞争力优势的供应链体系。”

  据悉,福田戴姆勒将供应商能力分解为五大类能力——“质量保障能力、零部件成本控制与交付能力、质量改进能力、新技术应用与同步开发能力、服务快速响应能力”,并在2014年通过与供应商合作开展六大重点工作,来推进这五大能力的提升。

  这六大重点工作分别是:一、通过SQE队伍建设,推动零部件实物质量提升;二、建立供应商绩效管理体系与“供应商绩效评价信息系统”平台,根据每月评价结果,优化供应商体系;三、建立供应商分平台管理体系,即通过供应商绩效评价结果,对供应商体系平台进行动态优化调整;四、推进零部件实物质量改进项目;五、进一步开展同步工程,在概念开发阶段,与供应商一起提前充分考虑生产工艺、工装模具开发及投入等,保证产品的输入输出一致性;六、推进服务配件管理。从这六大工作内容中,可以看出其核心内容是要提升其供应商能力,与福田戴姆勒共同发展。

  据记者了解,重卡跨国巨头与供应商的关系比起国内企业更为亲密。跨国巨头普遍会通过与供应商的共同开发、管控等手段紧密合作,以达到产品一致性、完善性,但国内重卡企业多数还是停留在“与供应商仅为供销关系”上,而福田戴姆勒已经开始将“与供应商共同发展”作为重要战略布局,这一理念的改变,或许会进一步提升福田戴姆勒未来竞争力。

  欧曼在2013年的突出表现,已经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不过,其竞争力提升计划不知能否完全落地?假若完全实施,在2014年,欧曼的“牵引车第一,自卸车第二”的目标就能够实现吗?这一切都令人对欧曼的2014年充满了期待。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