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吹响科技强国号角 东风汽车以创新引领未来

//www.workercn.cn 2017-09-26 10:14:56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58年风雨无阻、4次全面跨越,东风汽车从单一的军工制造厂成长为领先的全球前10强汽车企业。创新强,则企业强。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在创新驱动下,今年前8月,公司累计销售汽车243.2万辆,销量保持行业第二。在东风第二届科技创新周之际,我们走进东风汽车,近距离感受“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成果,解密东风汽车的奋进之道。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赵延心) 9月25日,东风汽车公司在武汉举行科技创新成果展暨技术中心第二届科技创新周。现场展览的120余项创新成果和77项技术发表,凸显了东风汽车公司“绿能”战略和“智能”战略的新成果。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科技的发展进步,使汽车产业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强大的生命力。可以预见,一场由技术变革主导的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时代即将来临,汽车社会将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人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美丽多姿。”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科技创新成果展开幕仪式上说。

  坚持创新驱动 稳步提升品牌实力

  创新是源动力,过去五年,东风汽车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累计科技活动经费767亿元,其中研发费用为376亿元,占销售收入3%左右。2016年投入的科技活动经费高达190.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7.2%。如今,乘用车具备4个整车平台、4款发动机平台开发能力,掌握整车集成与性能开发、新能源、电子电气技术等。截止2016年,东风汽车拥有有效专利7043项,居央企第22位。

  新能源汽车领域,东风汽车形成乘商并举,三大技术路线(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燃料电池)并进的产品格局。同时,公司已初步建成8个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基地,具备22万辆的生产能力。今年前8月,东风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82万辆,同比增长127.25%。

  而对于时下热议的智能网联技术,东风汽车也取得重要进展,加快掌控核心技术和核心资源,开发了自动驾驶控制器等。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黄刚透露,目前已与互联网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合适的时间将会提供更多信息。

  近年来,东风公司战略性推进自主事业发展,形成了自主事业齐头并进的新格局。2016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年销售137.74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行业排名由第七位上升至第三位,东风自主品牌实现了高质量的稳定增长。商用车领域,东风依托强大研发能力,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已全面覆盖包括特种专用车的各个细分市场。今年1-8月,东风公司商用车总销量38.42万辆,同比增长25.12%,东风商用车一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自主乘用车领域,“4+2”模式形成,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东风风度,加上东风裕隆、东风启辰,构成了东风乘用车的大自主路线。产品层面,东风自主乘用车完成了从早期两款产品,到覆盖“SUV+轿车”完整产品矩阵的大步跨越。

  优化整体布局 国企改革效果显著

  东风汽车公司成立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办公室,负责改革改制日常推进工作,确保改制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到位。做到改革有目标、有节点,2017年东风将重点抓落实,加快突破。

  公司积极推进辅业回归社会,融入行业发展,享受更加专业化、社会化和高品质的服务,成为区域主业。日前,东风公司批准转让东风实业有限公司85%股权。东风实业作为集体所有制企业,股权被转让后,意味着东风汽车将不再拥有控制权。国资问题研究专家祝波善认为,东风公司转让东风实业,或许对我国如何安置集体所有制企业具有示范作用。

  在国企改革的作用下,东风汽车各子公司均有条不紊地改变着。例如,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通过机制创新,激发了发展活力,已成长为30万辆级的企业,成为东风自主品牌的主力军。2016年,东风柳州汽车公司销量30.3万辆,其中商用车4.2万辆、乘用车26.1万辆,增速明显。

  实现抱团取暖 加强海外建设

  2011年7月至今,东风汽车已累计向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汽车30多个品种,累计超30万辆,实现出口创汇近60亿美元。在重点市场如伊朗、俄罗斯、南非、印尼等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海外事业布局建设有序推进。

  同时,东风公司推动建立“走出去”战略联盟,实现抱团“联合出海”。截至目前,东风公司已累计与20余家央企签订“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加强相互间的对接与沟通,共同研究与探索适合中国企业“联合出海”的有效模式与路径,从而促进中国企业整体“走出去”水平的提升。

  未来五年,东风公司将在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放40余款产品,海外经销商网点将增加至912个,海外售后服务网点达到971个,到2020年,东风公司海外出口销量目标将达15万辆。

  加强党建工作 导入先进管理理念

  在党建工作“四个坚持”的总要求下,公司从“核心工程”、“先锋工程”、“清风工程”、“堡垒工程”等“四个工程”入手,全面提升了公司自2002年以来一直坚持的“强东风”党建工程,以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为公司中期事业计划的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导入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和管理工具,公司推行党建KPI管理,优化完善《党委考核评价细则》,并将评议结果直接与班子和个人的实绩挂钩,使党建责任具体化、刚性化,推动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结语:

  东风汽车不断实现品牌突破,旗舰车型东风A9也证明着公司有足够的实力实现品牌上升。另据悉,今年年内,东风汽车将发布一个新的品牌词,并采用新徽标,名字取自希腊语,具有传承的寓意。

  面向未来,只有具备强大的科技实力,才能实现转型升级,由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变为能为用户提供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东风汽车作为国家汽车行业骨干企业之一,使命重大,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主动指导、做强做优、共赢发展,为建设汽车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