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陕汽集团上市方案重新考量 博通股份或已出局

//www.workercn.cn 2014-05-26 08:44:00 来源:中国网 

但无论采取何种路径、采用哪种方式,都有一个绕不开的问题——陕汽集团核心利润来源于陕重汽,而陕重汽的控股权在占比51%的潍柴动力手中。

“未来上市后,陕汽集团或可通过发债或融资等方式,稀释潍柴动力现有股权,打破潍柴动力的控股地位。”张志勇对本报记者分析,目前陕重汽中两家制衡和纷争的状况延续下去,对双方都没有好处,若陕汽能给予潍柴动力在现有股权收益基础上更高的补偿,潍柴动力退一步也未尝不可。“就如一贯强势的利星行,在奔驰中国的股比也由原来的49%下降至25%,由大股东身份回归经销商。通过谈判和让利,股权方面的制约并不是死结。”张志勇说。

但在事实上,陕汽集团与潍柴动力之间的股权关系难有突破。“(陕重汽)的调整仅限于业务层面,不会涉及陕重汽股比调整。”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育安如是说。

在陕汽集团计划中,陕汽与潍柴动力的股权关系是不会改变的,当然换一句话说,可能也是无法改变的。“股权比例的问题不仅是两家公司,更是两家公司背后两地政府之间的博弈,其中已经在很多条条框框之中找好了平衡点,不会轻易做出退让。”证券分析师曹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陕汽集团无法在占据其利润贡献高达九成的陕重汽中实现控股地位,也就意味着陕重汽的利润收益无法合并到营业利润,仅能计提为投资收益。”曹鹤告诉本报记者,盘活陕重汽外的其他业务,几乎是当前形势下陕汽集团实现上市的唯一可能路径。也就等于,陕汽集团需要在旗下的专用车、新能源车及发动机、传动轴、车桥等零部件业务以及汽车租赁上再下苦功。

而在陕汽集团的计划表中,到2017年,除重卡业务外的新能源等业务比重提升至30%以上。“如若通过提高陕重汽外的其他业务集聚优势资产,(上市)时间上至少也需要三年到五年之后,甚至更长。”曹鹤说。

 

1 2 3 共3页

编辑: 姜曼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