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颜光明:上汽大通V80重返故里?

//www.workercn.cn 2016-02-04 09:16:00 来源:搜狐汽车 

  在经历了 30余年技术引进和合资模式发展的上汽集团,终于在上汽大通身上开花结果了,成为“高起点,独立自主,高效发展”,“国际化成功运营”的模范生。当然,在业界看来,上汽大通还只是一块试验田,能否成为普遍的经验,以此撬动整个行业自主品牌格局的变化,看来还要有更大的作为,才能起到引领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 V80重返故里的示范意义值得点赞,它虽是一小步,但证实了企业的实力和品牌力,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上汽大通 V80 为何能重返故里?

  撰文 / 颜光明

  新年伊始,上汽大通就迎来了海外市场的开门红。 1 月 13 日,上汽大通在都柏林为首批 260 辆 V80 向爱尔兰国家邮政部门举行了交车仪式。这是迄今为止,由中国制造的宽体轻客首次提供给欧洲经济发达国家邮政用车,也是首次成功收购英国轻型商用车( LDV ) 后重返故里的“标志性”性事件。由此,打开了出口欧洲的门户。对此引起了当地媒体和欧洲舆论的关注。

  爱尔兰国家邮政部门此次批量采购上汽大通 V80 主要用于快递物流,并与上汽大通签约了长达五年的采购协议,同时也获得了首家欧盟政府批量采购的中国汽车品牌。这件事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是引人关注的新闻。原因很简单,对于这项具有标志性的政府采购具有“形象”意义, 其竞标的激烈程度也是前所未有。奔驰、丰田、福特等欧、美、日等众多“诸侯列强”(轻型商用车)都不遗余力地争夺这一项政府采购大单,除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外,重要的是都把此竞标项目视作流动的企业形象。我们知道,英国历来是以欧美厢式车为主的世袭领地,也是他们城市经济形态构筑之一。所以,上汽大通 V80 成功胜出,无论是对于欧盟,还是竞争对手而言,无疑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体现。那么, V80 胜出的理由和优势又是什么?

  首先是 LDV 品牌的认同感。这是个在英国拥有 120 余年历史的老品牌,几乎是家喻户晓。这是一个深入到英国人生活各个领域的品牌,也是须臾不离的流动性地标,英式“移动空间”,或“经济生活”的平台。上至皇家和政府用车,下至工商服务和专用领域,早已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五年前,此品牌被上汽成功收购,经过资金和技术的重新输入和改进,使得此品牌重新获得新生,再度重返故里,这无论对于英国政府和用户来说,就像游子归来般感到亲切,心理市场被激活。

  其次,上汽的背书得到了认同。 如今 SAIC 在世界汽车舞台上被看作冉冉升起的一颗“汽车明星”。这不仅是中国第一,世界知名,而且连续多年蝉联全球财富五百强,而且跻身世界汽车十强之列,并呈现出上升势头。而上汽大通是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巨大的投资、领先技术的应用,重新对收购的产品进行升级换代,使 LDV 品牌体面的回归英伦,走向国际市场,给英国人带来了欣慰和自豪,就像“迷你”、宾利、劳斯莱斯等品牌被收购之后依然保持了英式风格一样被世界所认同。

  再是,产品过硬,这是此次胜出的关键。正如蓝青松所说,“ 我们已经很清楚,品牌的影响力有时候会超过股东的影响力。”他认为,关键是产品力 。此次交付爱尔兰的 V80 车辆,搭载了 VM 最新一代柴油发动机,配合 Bosch 第三代高压共轨燃油喷射技术和 VGT 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技术,动力表现出色。超大的车内空间,配合可 180 度打开的尾门和移门设计,方便货物的车内搬运和上下车装卸。

  早在京沪车展上,欧洲同行就对 V80 的出色制造工艺和性能提升赞不绝口,被看作有“做大品牌格局”的能力。同样,在国内同类车型中, V80 也得到同行的好评。认为上汽大通近年来地崛起就是靠产品,分众传媒创办人江南春曾接受采访时说, V80 是他们使用的专用车中最受欢迎的工具车,它的特点是既能载人又能干活,而且体面,即便是做商用 MPV 也是不错的车型。

  有鉴于此, V80 商用 MPV 概念得到了市场的验证,并由此延伸到 G10 ,升格为“全领域 MPV ”,成为国内成功的跨界车型,为轻型商用车市场开辟出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事实表明, V80 的脱胎换骨,让外国同行刮目相看,就连英国人都说,这车今非昔比,漂亮。在赢得声誉的同时,也让同行们意识到,品牌力需要技术和实力来支撑,而走出国门才是最好的试金石。

  据了解,目前上汽大通已经出口至 41 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累计出口近 5000 台,占其年度总销量的 14% ,其中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上汽大通最大的海外市场 。 在澳大利亚,上汽大通去年累计销售近 2000 台,成为当地市场占有率第四的品牌;在新西兰,跻身宽体轻客前三名。在英国,上汽大通批量出口的 3000 台整车已成功发运,并将于今年 4 月份在伯明翰上市。蓝青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未来,上汽大通还将向英国、荷兰、德国等地输送更多后续产品,全面拓宽欧洲市场。

  目前 V80 的产品有长、短、加长三种轴距,分高、中、低三种顶高,覆盖商务接待车、通勤旅游车、城市物流车三大类基础车型,业已形成 300 多个系列、 500 多个产品的布局 ,另有符合不同行业需求的专业改装车等。这种车型,在国外被看作是“万变金刚”,几乎是个“通吃车型”。这一概念早在依维柯引进时就被南维柯成功地应用于市场并受到欢迎。然而,在依方看来,其在华开发的车型三分之一都不到,说明其车型变化之丰富超出想象。原因是,国内的需求远没有跟上车型的变化。这就是上汽大通产生并瞄准的目标,即轻型商用车才是未来真正的蓝海。

  我们看到,在整个宽体轻客细分市场增速低迷的情况下,去年,上汽大通实现销售超过 3.5 万 台,总体销量较上一年度增长 14000 台,实现同比增长 68% 。今年设定的目标是年产销 5 万台。又是一个高增长的目标。这是些数据颇具含金量。在经历了 30 余年技术引进和合资模式发展的上汽集团,终于在上汽大通身上开花结果了,成为“高起点,独立自主,高效发展”,“国际化成功运营”的模范生。当然,在业界看来,上汽大通还只是一块试验田,能否成为普遍的经验,以此撬动整个行业自主品牌格局的变化,看来还要有更大的作为,才能起到引领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 V80 重返故里的示范意义值得点赞,它虽是一小步,但证实了企业的实力和品牌力,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2016 年 1 月 30-31 日

  写于上海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