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合资股比再引热议

//www.workercn.cn 2014-02-20 10:04:4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合资股比再引热议 放开股比分步走或可行

 

2013年,中国汽车的产量和销量双超2100万辆,连续5年实现了世界第一。同时,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正在加速。昨天,东风入股PSA尘埃落定,8亿欧元收获了PSA的14%股权,又竖立了一块中国汽车公司加入全球产业链步伐的丰碑。

 

与东风共同出资的还包括法国政府,有评论说14%的比例并非完全出自对风险的顾虑,还有一部分源自法国政府的牵制。回到国内看,汽车产业合资股比是否放开正在热议。正方认为应该放开,应该让中国汽车公司到全球产业链中去提升。反方认为现在国内车企还弱小,还需要保护。

 

其实鼓励和保护并不冲突,鼓励企业接受挑战和保护企业降低风险都是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但是思考这个问题的角度还需要变换一下,之前也有人表态,当比汽车产业更为重要的产业在国外面临同样不平等待遇时,迫于压力,中国的汽车合资限制政策也有可能做出调整。

 

产业结构的调整涉及到国内国际的经济形势,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既然我们鼓励企业走出去,我们希望在对方那里受到平等对待的同时,我们是否也需要主动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呢?

 

我们现有的发展体制是经过多年摸索确定下来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些体制还将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但是这也建立在我们之前不断的改革、创新、探索基础上。如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全球化市场环境是这一段时间大家探索的课题。

 

关于股比是否放开的问题,我们是否在产业安全和国有企业生存上考虑得太多?而对外资开放和老百姓角度考虑太少呢?解决问题大部分时候做不到一蹴而就,每一个政策的变化牵扯面都很广,要充分考虑到各方面的利益和诉求,但只要有这方面的意识,我们就可以采取措施来弥补修正。

 

那么,在放开股比这个问题上我们是否可以采取分步走,先试点后铺开的方法呢?发现问题就做弥补,遇到问题就做修改,节奏上掌握主动。再配以有力、透明的监管体系,很多问题完全可以扼杀在摇篮中。一方面可以应付国际复杂的经济形势,另一方面也可以逐步引导企业健康向上的发展。

编辑: 李晨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