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谷歌苹果酣战汽车中控屏 移动应用倒逼产业升级

//www.workercn.cn 2014-01-27 15:31:59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奥迪、通用、现代、本田等车企相继宣布,与谷歌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正式加盟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以下称“OAA”),以方便为各自品牌的用户提供更加方便、安全的Android应用软件。这也意味着,OAA将与之前苹果打造的“Siri Eyes-Free”形成正面竞争,两大IT巨头的争夺正式迈入了汽车领域。

    面对着来势汹汹的IT浪潮,车企正在积极调整战略,加快两大行业的融合,以寻求主动。在刚结束的国际消费电子展大会上,汽车已经成为最大亮点之一,智能化汽车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OAA 对撼“Siri Eyes-Free”

    目前,谷歌与本田、现代、通用、奥迪四家车企,以及美国的图形处理器巨头英伟达(Nvidia),联合成立“OAA”。

    其中,“OAA”以全球超过10亿台移动设备使用的Android OS为基础,在与谷歌协商最适合于车用系统规格后,由谷歌负责软件开发。而“OAA”的目标是进一步开发并优化Android系统的汽车应用,为汽车消费者提供更加方便、安全的使用体验以及更加舒适畅快的驾驶感受。

    本田方面透露,Honda为了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和产品体验的提升,不断推动着各项汽车创新技术和功能的研发。通过本次加盟,Honda希望可以早日让消费者享受到汽车互联带来的便利,带给消费者更多惊喜。

    “从今年开始,奥迪将与谷歌(Google)和英伟达(NVIDIA)合作,将其在移动设备上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奥迪的汽车中。为实现高效的工程和灵活的生产,奥迪利用模块化矩阵系统为客户服务。”而当新一代硬件组件出现后,模块化信息娱乐系统就可以立即实现轻松升级。“奥迪负责技术和开发的管理董事会成员哈肯贝格表示,开放汽车联盟是一个全球共同的”生态系统“,旨在为汽车带来更多智能技术,并使汽车电子产品更安全,使用更直观。

    随着OAA的成立,全球两大IT巨头正式将战火引至汽车行业。去年,苹果已经与多家汽车大佬们达成合作意向,包括宝马、丰田、克莱斯勒、奔驰等品牌,这些车企将使用苹果的“Siri Eyes-Free”模式技术。

    目前,宝马已经宣布,在2014年车型中,将配备 Siri Eyes Free 功能,实现使用设备和 Siri 互动,驾驶者不需要再看着手机实现与 Siri 的互动。

    把移动设备应用带入车内

    在智能手机飞速普及的今天,互联网、移动应用App和数字服务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OAA联盟的成立,则是汽车与IT合作的一个典型案例。在此背后,为了开拓更为方便的汽车程序,更多车企正在积极融入IT概念,满足消费者需求。

    福特将于今年举办汽车业首次应用程序开发者大会。该大会的核心是通过福特SYNC AppLink技术,把具有创新性的移动设备应用程序带入车内。

    目前,在北美已经有超过150万台福特汽车搭载SYNC AppLink技术,今年还会在欧洲和亚洲全面推出该系统。而到今年年底前,SYNC AppLink系统将进一步延伸至已经出售并在使用中的340多万台福特汽车。

    “与以往相比,消费者越来越习惯通过能够上网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来安排他们的生活,并获取资讯和娱乐内容。”福特汽车全球市场、销售和服务以及林肯业务执行副总裁吉姆·法利说,“驾驶者期望在车里也能拥有这种生活,而福特SYNC AppLink让消费者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这些移动设备中的应用程序,同时做到目不离路,手不离方向盘。”

    在刚刚结束的CES美国消费电子展上,BMW推出了将车辆信息和控制功能集成在电子智能手表中。安装有BMW i远程助理App的Samsung Galaxy Gear,使车主与BMW i3纯电动汽车保持实时联系。

    而奥迪则推出了“奥迪未来城市计划”,该计划通过大量的数据模拟人们日常出行方式,展示了奥迪如何在未来日常通勤中,为人们提供高效、舒适的解决方案。“在全球,各城市均在飞速发展,奥迪的技术能够对满足城市日益复杂的交通出行需求做出一定贡献。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Car-to-X、自动泊车(piloted parking)、自动驾驶(piloted driving)只是我们面向未来汽车与城市联网趋势推出的一部分解决方案。未来汽车与城市将形成更加智能、紧密的关系。”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表示。

    刺激车企调整生产模式

    然而,一方面是研发周期长达数年的车企,一方面是技术日新月异的IT,在车企积极融入IT浪潮的背后,这将给车企带来何种变化?

    奥迪正在根据其模块化平台,实现了汽车整体研发的长周期与电子产品研发短周期的合二为一。“举个例子:我们能够随着新的电子产品上市及时升级信息娱乐模块化系统的硬件和软件,从而轻松跟上最新信息娱乐和辅助服务系统的发展步伐。换句话说:当德国工程技术遇上硅谷,消费者将获得唯有奥迪才能提供的‘用户体验’。”哈肯贝格表示。

    在此之前,在一次汽车安全论坛上,搜狗CEO王小川就曾表示,汽车行业与IT行业开始有了磨合的趋势,IT行业的研发模式已经在倒逼着汽车行业发生改变。

    目前,相对封闭的汽车研发体系,车企也正在逐步对外开放。据悉,福特已经宣布开放SYNC AppLink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使得任何开发者都能将应用程序整合到福特汽车上。紧随其后,福特将SYNC AppLink的代码开源给GENIVI SmartDeviceLink项目联盟网站上,使该平台成为可以让任意制造商或供应商使用的行业标准。

    “福特致力于帮助开发者在车内移动应用的生态系统中成长,”福特全球产品开发集团副总裁宁睿(Raj Nair)说,“形成一个行业标准,使开发者能够直接获取工具并获得技术专家支持,最后让他们成功——这是我们承诺打造真正互联汽车的一些最新例子。”(郭小戈)

编辑: 柏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