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保险公司联合车厂发力汽车后市场

//www.workercn.cn 2016-06-17 06:00:00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正当传统汽车业务面临供给过剩、竞争加剧、利润下滑的困局之时,汽车后市场却是“风景这边独好”,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正在崛起。正是出于对这一市场发展潜力的看好,已有跨界资本纷纷进入这一领域,而“互联网 汽车 保险”的O2O模式成为了不二选择。

  所谓O2O(online to offline),就是将线下商务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目前已经有不少险企“试水”,比如去年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携手途虎 养车网推出了业内首款轮胎保障保险;平安保险欲借天猫“超级轮胎服务”切入电商交易,承保轮胎中的爆胎险;以及人保财险与多家汽车后市场O2O平台展开合 作等。

  除了这些尝试外,近日在汽车后市场的跨界合作又出现了“升级版”。8日众诚保险与广汽集团、乐视控股宣布合资2亿成立大圣科技公司,意图打造“互联网 汽车 保险”的O2O生态圈,构建新车销售、售后服务、车生活、汽车金融保险等相关业务于一体的互联网一站式平台。

  那么保险介入其中能有何作为?业内人士表示,平台会与保险公司达成全国性的战略合作协议,一方面,在新车销售时,会给保险公司带来大量的保单费用;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有很多点导流到维修店,这能给线下维修点带来很大的客户量。

  众诚保险公司总裁吴保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而言,车险属于刚性需求,保险公司可以为电商平台吸引更多客户。同时,通过保险公司线下的网点覆盖和服务,与互联网线上的平台形成良性互动。

  借机拓展保险业务

  不仅如此,通过互联网平台,保险还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专业、更便捷的风险防范教育,帮助客户降低用车成本。

  吴保军认为,借助电商公司的车联网平台,保险公司可以收集海量客户信息,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客户的 差异化特性、风险取向、驾驶习惯、用车情况等进行研究,基于客户差异化特征和不同需求研发推出更个性化更契合客户需求的新型保险产品。例如,根据客户的性 别等属性、驾驶时间长短、驾驶里程、驾驶习惯偏好、用车环境等度身定做相应的风险管理方案,这样驾驶风险较低的客户将享受更低的保费。

  同时,车险公司还可以通过对客户用车的风险点,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研究,为不同的客户度身打造用车风险管理服务,引导客户认知自身用车的风险点。

  除此之外,市场人士分析称,目前O2O汽车后市场行业正在从“烧钱”抢市场向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转变,引入保 险业务可以进一步提升自身平台知名度、提高用户的粘度。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看,汽车后企业垂直O2O模式下的透明、低成本运营及高用户体验,也有望为传统 车险业务转型带来全新思路。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已达6000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0%,并预计2018年规模将突破万亿元。面对万亿级市场,保险以汽车客户为中心不断拓展业务板块,也正是其介入互联网汽车后市场的战略核心之一。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